張純芳N401A.jpg 張純芳N401B.jpg 張純芳N401C.jpg 張純芳N401D.jpg  

1985年06月01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401期 P108~P111)

銀河追踪:

張純芳行頭滿身不對勁?

●文/宋筱玲

 

如果一個人的個性由親和轉為銳利、熱情轉為淡漠,是一種進步,而張純芳就是那位認為自己在進步當中的人。

曾有人說,剛入影壇的新人,就如同沿街討食的乞丐一樣,到處卑躬屈膝地請求給予演出的機會。

或許,這些個形容過度誇張,但仔細想來,又何嘗沒有異曲同功之妙?

度過了屬於新人的青澀尷尬時期,張純芳的起伏,在影壇還沒有多少前例可尋。雖然,至今仍然缺乏具體地肯定,但兩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身為「小畢的故事」、「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兩部最佳影片的女主角,多多少少也確立了演技派女星的地位。

只是毫無巨星光芒,掩蓋了張純芳應有的巨星氣勢,縱使費翔曾極其羨慕她讚嘆她平凡的容貌。

「我好羨慕妳,天生有一張『演員』的臉孔。」

費翔是有感而發,而面對旁人的讚美,張純芳在滿足之餘,當然也難免有一絲㗳然!

如果再鮮麗耀目一些,張純芳的成績當不止於此。

 

平凡不是福

 

「做人很辛苦,刻意地要求別人接受自己,還不如塑立個人的形象,反倒能引起注意。」

時代在進步、潮流在改變,張純芳也一日復一日地在修正自己。她不願只成為隨和可親的附和者,反而希望能適度表現個性,作個率直的人。

至少,張純芳自認這樣的改變是對的。

當然,如今張純芳可以與人相處時直言無諱,如果,仍還為新人時,她還會如此灑脫嗎?

太多閃亮的明星,這幾十年來在影壇劃過,觀眾看膩了這些華而不實的明星,但賞心悅目卻又是畫面傳訊的先抉條件。

因此,即使平凡,總也希望偶而適時能創造出不凡的風範。

「我就是給人純樸的感覺,其實,我也已經在變了,只是觀眾對我有根深蒂固的主觀。」

 

胖胖的A型

 

誰甘於只為觀眾心中樸實無華的演員?張純芳曾狠下心腸添購大批的行頭,但穿在身上,怎麼看怎麼不對勁,就像是小時候偷擦了母親化粧品的小女孩,滿身的色彩加身,說不上來的不搭調。

「所以,很多事我並不刻意,自然反而好。」

是張純芳悟出了吃力不討好的真理嗎?但她給人的感覺是充滿信心的自我解釋。

「我是A型的人,但卻有O型的特性。」

固執、主觀,張純芳在待人處世上,都常給人這樣的印象。有男孩兒的豪氣、有女孩兒的細膩,最重要的是她對自己的一切都頗為自得。

 

一切有定數

 

有好幾個月沒拍戲了,張純芳既不慌、也不忙,趕在各大影展的活動中,她只覺得這樣的休息時間,反而充實。

「我自己有感覺,今年的運氣會比較差,等到了明年,一切會漸入佳境,所以,我一點也不急,一切都看明年的。」

無論明年是否正如張純芳所說的進入演藝的輝煌時期,但今年的確是她比較不順心的一年。

今年唯一的作品「記得當時」口碑、票房均差,張純芳一向給人拍攝高水準影片的印象,因「記得當時」的推出,而對她的藝術生命造成了傷害。

「我信任白導演,但影片的成績,不是演員所能控制的。」

因此,張純芳並不後悔,她相信一切自有定數。

沒戲拍?沒關係,時候未到。生活靜謐如一潭死水,只有在與友人的聯誼中得到忙碌。

 

又走桃花運

 

在拍戲之暇,當別的明星正忙於大譜戀曲時,而張純芳所有的戀情,卻總是只聞樓梯響。

如此這般的花樣年華,張純芳的感情生活不當如此空泛,但每次愛情的屆臨,在她口中的傳述,卻又是那麼地不容掌握與短暫。

「最近我好像覺得在走桃花運,很多男孩兒對我表示好感。」

但每次的好感,似乎都無法延續一段完整的感情,在張純芳的心裏,難道不會留下一絲缺憾嗎?

看似柔弱的她,絕不會在別人的眼裏留下一絲柔弱的印象,張純芳剛強的一面,可從她的言談舉止中得到全然的印證。

明年一切即將柳暗花明?至少充滿自信的張純芳是這樣認定。■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