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世興N475A.jpg 家和萬世興N475B.jpg 家和萬世興N475C.jpg 家和萬世興N475D.jpg 家和萬世興N475E.jpg 家和萬世興N475F.jpg 家和萬世興N475G.jpg 家和萬世興N475H.jpg 家和萬世興N475I.jpg 家和萬世興N475J.jpg 家和萬世興N475K.jpg 家和萬世興N475L.jpg 家和萬世興N475M.jpg  

1986年11月01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475期 P104~P116)

六個娃娃叫媽媽

「家和萬事興」。多虧孩子們

●文/劉衛莉

 

中視八點檔連續劇「家和萬事興」推出後,聲勢果然不同凡響,不僅湔雪前恥,收視率一路遙遙領先,而劇情溫馨感人,頗受好評,看多了男女愛情遊戲的文藝劇,欣賞「家和萬事興」就好像吃慣了館子裡的山珍海味,偶而親自下廚,做幾道拿手家常菜,會覺得新鮮可口。

當然,致勝的原因,除了時代背景氣氛營造的成功外,演員整齊的搭配與稱職的表現,也是吸引觀眾的所在。潘迎紫寇世勳是中視的當家王牌,擁有廣大觀眾群,功勞自不在話下,但是如果沒有其他演員恰如其分的表現,也無法烘托出牡丹綠葉之效,其中尤以六個小童星,毫不做作,生動自然的演技,演來相當討喜,雖然戲份不多,卻是搶盡風頭。

六個小童星當中,張珣陳維欣演戲經驗最豐富,尤其張珣是六個娃娃裡「戲齡」最長的一位。還不滿四歲的時候,珣珣就參加「中國式接觸」單元劇的演出,後來經人引薦演出電影「搭錯車」,戲裡四歲的張珣表現的令人眼睛一亮,自此成為片商爭相邀約的小明星。

 

張珣

就怕爸爸沒帶傘

 

在「家和萬事興」裡,張珣飾演孟家老大一元,帶領弟妹尋找母親,幸好遇上好心的林天來收養他們,才免於流落街頭,一元的乖巧懂事,自然贏得林天來和阿雪的疼愛。

在私底下,張珣就是個相當懂事,不需要爸媽操心的乖寶寶,說起話來有條有理,做事也頗有主見,懂得事前預先計畫,安排得妥妥當當,所以他一直能把課業和演戲兼顧週全。雖然他是個小男孩,張媽媽卻覺得他比女兒還細心體己,「有時候,珣珣發現我心情不好,還會想辦法安慰我。下雨天,知道爸爸沒帶傘,他就好著急,怕爸爸淋濕了怎麼辦。」對於有這麼一個乖巧的兒子,張媽媽是心滿意足了。「演戲演久了,看的多,自然會比較懂事,但是珣珣一直是個心地善良的孩子,從來沒想過要和別人爭戲份,有好吃、好玩的也會拿出來和大家分享。」這回「家和萬事興」,六個小朋友相處的非常愉快,是張媽媽認最值得高興的一件事。「讓小孩演戲,一方面是他本身有興趣,另外我們也覺得是個磨練的機會」。曾經因為戲份輕重而引起的風波,就讓張珣一度心灰意冷的想要放棄演藝事業,他根本還不懂什麼是「排名」呢!大人世界的糾紛,為什麼要發生在純潔的童星身上。

在媽媽的眼裡,張珣和同年齡的小朋友沒什麼兩樣,平常對他也是嚴格要求,上課不准遲到,不許偷懶不做功課,珣珣也有一般小孩子的粗心大意,考試時常常把加法看成減法法,這樣的錯誤,總讓他懊惱不己。

演完單元連續劇「夕陽山外山」後,張珣將近半年的時間沒有接戲,這段時間他學心算、學英語會話,每天到社區游泳池游泳,享受難得的童年,直到「家和萬事興」開錄。原以為戲份不多,不會影響課業,但因為「家」劇是八點檔大戲,珣珣每天早班接晚班的錄影,家庭作業都是利用拍片空暇時寫的,那有時間唸書,但是既然接了,又不好意思中途反悔。

這學期第一次月考成績公佈後,珣珣傷心的哭了,雖然每科都在九十分以上,他卻認為自己考的很糟糕,不能當模範生,「我很喜歡演戲,可是不希望耽誤功課,或者請假太多」,張珣常常會問媽媽「我什麼時候才能得到全勤獎?」尤其在張珣小小的心靈裡,也希望將來能出國留學,所以張媽媽考慮,以後只准他在寒暑假時演戲,一切以課業為重。

九歲的張珣,到目前為止,已經拍了十部電影,十幾支廣告片,電視劇更是不可勝數,甚至小小年紀也有了演舞台劇的經驗──「石破天驚」和「二代故事」,雖然他對舞台劇還似懂非懂,但是謝幕時,直接接受觀眾喝采的快樂與興奮,卻也讓他覺得「我也很喜歡演舞台劇耶!」

 

陳維欣

有「小電腦」雅號

 

由於兩部戲同時在軋,陳維欣真正的睡眠時間根本不足八小時,媽媽只好利用錄影的空檔時間,帶他躲在安靜的角落小憩一番。「還好這齣戲是群戲,幾個小孩子,在戲裡鑽進鑽出,沒有太大的壓力」陳媽媽心疼的表示。儘管累,陳維欣仍是精力充沛,早上叫他起床上課,一樣精神奕奕,一點也不撒賴。

陳維欣活潑好動,卻絕對不調皮搗蛋,「家」劇的六位小童星,就屬他和張珣最聽話。平常在家沒錄戲時,他會幫著媽媽做家事,或者自己動手做一些奇妙的手工藝品,對於兒子有多方面的才藝,陳媽媽自然是滿心欣慰。

飾演一介的陳維欣,今年剛上小學一年級,唸幼稚園的時候,陳維欣就常跟著哥哥學ㄅㄆㄇㄈ和加減算術,加上他的記性又好,所以目前的課業還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

從小陳維欣就喜歡對著鏡子模仿各種表情,還會自編自演的演齣戲給媽媽欣賞,唯妙唯肖的表情常令媽媽捧腹大笑,因此也發現陳維欣有演戲的天份。

當時導演虞戡平為「台北神話」的拍攝招考童星,經過五次的甄試,陳維欣的機靈可愛、一點也不怯場,深得虞導演的喜愛,於是他順利的參加「台北神話」的拍片。

別看陳維欣年紀小,記性好的連演技派演員寇世勳都忍不住要誇獎他。演「心聲淚痕」的時候,全體工作人員更是服氣,上上下下都稱呼他是「小電腦」。「心聲淚痕」、「梧桐夜雨」、「孽子」等幾齣戲演下來,陳維欣愈演愈入門,演技一點也不輸給大演員們,跟他合作過的導演個個疼的愛不釋手,陳媽媽這才肯定兒子確實有演戲的慧根。

接「家和萬事興」之前,陳維欣就已經接了公共電視「爺爺奶奶的話」和台視「叮叮噹噹」的兒童節目,媽媽怕他軋戲太累,推辭了好幾次,最後實在是盛情難卻只好接下來,幸好公共電視停錄,陳維欣才免於三頭奔波。

雖然陳維欣拍戲賺錢,多少能貼補家用,但是陳媽媽認為,如果維欣喜歡唸書,還是希望他能好好用功,或者有其它方面的發展,畢竟演戲是沒有保障的。

 

方湘寧

六歲大的小美人

 

「家和萬事興」是方湘寧〈飾演一夢〉第一次演出電視連續劇,在此之前,她只拍了一部電影「台北神話」,其餘都是拍廣告影片。雖然是第一次參與電視作業,每天熬夜錄戲,破壞了她原來的正常作息時間,她卻一點也不覺得累,問她為什麼呢?方湘寧會用嫩嫩的童音,中氣十足的說:「我跟哥哥弟弟他們玩的很開心啊!怎麼會覺得累。」

骨碌碌轉的大眼睛,挺直的小鼻子配上那張櫻桃小口,毫無疑問的,方湘寧是個討人喜歡的小女孩,加上她個性活潑,嘴巴又甜,經常「叔叔長、阿姨短」的,一點也不認生,一下子就博取許多人的歡心。

就是因為方湘寧活潑好動,方家爸爸乾脆把她送到舞蹈中心學舞蹈,一方面是讓她發洩過多的活力,另外則是認為,多學點東西總是有益無害。這招確實管用,似乎也碰對了方湘寧的興趣,每到上課時間,方湘寧就會自動的準備妥當,要媽媽快點帶她去上課。練完以後,回到家裡,她也會興緻勃勃的要「舞」一曲給大家欣賞,但是一定得鼓掌叫好她才肯表演呢!

方湘寧還特別喜歡當小老師,幼稚園放學後,她就忙著召集年齡較小的小朋友,帶著妹妹,坐在家門口,或是唱遊,或是畫畫,甚至教他們唸注音符號。「其實她也不一定唸的對,只是覺得當老師是很權威的」,方媽媽常常被她弄的啼笑皆非。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六歲大的方湘寧卻也不例外。總是趁媽媽不注意的時候,溜進媽媽的臥房裡,煞有其事的塗抹一番,臉上紅一塊白一塊的,惹的媽媽打屁股。上街買衣服,她也一定要挑自己喜歡的樣式,否則她寧願不買。

方湘寧喜歡演戲,方爸爸、方媽媽並沒有太多的意見,「既然她喜歡,讓她去見識一下也好,而且她現在唸幼稚園大班,應該還不會影響功課」。方媽媽強調,家裡開西藥房,收入還不錯,並不指望方湘寧賺錢養家,只希望有機會能多發掘她潛在的才藝。

倒是方湘寧對於自己賺來的錢有些安排,「我要買好多好多的玩具,和妹妹一起玩」,畢竟還是個六歲的孩子,這就是她目前最大的心願了。

 

沈義大

跑膛功夫一流

 

「家」劇中,沈義大飾演的永慶,頑皮好動,卻不失一顆善良的心,沈媽媽說:「他就像在演他自己。」沈義大天生好動,根本坐不住,令媽媽非常頭痛,功棵一做完,就急著往外跑,一分鐘也不待不住,因此僅管沈義大聰明伶俐,成績卻始終平平。

「也許是胎教的影響,我一直在教舞蹈,每天至少教舞十個小時,即使在要生的前一刻」也從未間斷」,沈義大的父母──沈仁智夫婦是舞蹈界有名的舞蹈老師,經常為崔苔菁設計作秀舞步。看多了家裡來來往往的明星人物,沈義大似乎特別有表演慾望,三歲那年,跟著練舞的學員跳完一首後,他還意猶未盡的要求再跳一次。

「如果他不愛唸書,我們也不會強迫他一定要唸,只要有一技之長就好了。」所以對於沈義大喜歡演戲,沈媽媽是相當支持。

往常沈義大拍單元劇或公共電視,都是家裡的阿巴桑跟在身邊照料,這回參加「家」劇的演出,卻是媽媽親自做陪,「他是第一次演連續劇,又是外景,又是晚班的,我不放心,也怕他太皮了,別人管不住」。幾年前,演「金獎劇場」時,沈義大曾經飾演崔浩然的孩童時代,這回兩人二度合作,自然較為熟捻。

沈義大個兒小,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是十一歲的孩子,也許是排行老么,家裡較寵的緣故,他的心性還是相當單純天真。有時看見媽媽生氣了,他也不顧在場的外人,或者忌諱自己已經是個小男生了,樓著媽媽又親又暱的。怕「家」劇時,熬夜累的撐不住了,他就硬要媽媽背他,別人羞他,他也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沈媽媽相當重視他們兄弟的身體,曾經聘請陸光劇校的「王公公」教他們練身段,後來改練空手道。當時因為沈義大年紀較小,練了二個月,媽媽心疼只好作罷。如今三個哥哥都是黑帶高手,又因為和他們年齡差距較大,沈義大對哥哥說的話是絕對遵從,反而經常和媽媽討價還價的撒賴。

去年和別人合夥的啤酒屋開張,剛開始沈媽媽還不好意思站在門口招呼生意,沒想到沈義大十足生意口吻的吆喝著:「進來坐嘛!幾個人?沒關係,嚐嚐看就知道好不好吃了」,令沈媽媽咋舌不已。

每次拍完戲,沈義大就會對著仍在工作的人員說:「各位叔叔、伯伯辛苦了,我先走了!」真是天生的外交高手,嘴巴甜的像塗了蜜糖似的,期怪他的小名叫「Honey」。

 

曾國樑

最愛演洗澡戲

 

為了符合「家和萬事興」中,鄉下孩子土氣的造型,飾演永剛的曾國樑,一刀剪去留了多年的可愛的娃娃頭。一下子光溜溜的,曾國樑最初還有些不習慣,接著馬上就發現了小平頭的最大好處,「以前頭髮長,天天洗好麻煩喔!而且看起來像女生,現在不用洗頭真方便」。

在「家」劇裡,曾國樑似乎是被忽略的一個,台詞既少,鏡頭又常照不到他,對電視觀眾而言,他是一個相當生疏的面孔。其實在大銀幕上,曾國樑的表現早就獲得肯定,只是理了頭髮以後,好多人都認不出來,他就是「二手貨」和「精靈寶寶」中,那位出色的小童星。最早演出的「台北神話」,曾國樑雖然夾雜在一群小朋友裡演戲,但是他自然天真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

別看曾國樑瘦瘦小小的,他的食量可是驚人的很。小時候,曾國樑圓嘟嘟的一張小臉,特別逗外婆喜歡,外婆總愛擰著他的臉,疼愛的喚他:「澎澎」。

曾國樑特別喜歡演戲,因為一拍戲,他就可以不用去上課,還有零食點心吃,出外景就好像去郊遊一般,所以每天一下課,他第一句話就是問:「今天有沒有人發通告?」對於令人難過的吊鋼絲,他卻一點也不害怕,反而覺得在空中飛來飛去的很好玩。前陣子拍嘉禾新片「來喜」,每天坐飛機南北來回軋戲,曾國樑也不覺得累,還天天問媽媽:「明天要不要坐飛機?」

拍「家和萬事興」,曾國樑最高興的事莫過於演「洗澡戲」,平常就酷愛游泳的曾國樑,今年暑假因為拍戲的關係,沒有機會去游泳,因此只要一聽到要錄這場戲,他一定好整以暇的守在場邊。

曾國樑有一個好大的願望,就是要賺好多好多的錢,將來買一棟有游泳池的房子,他就不必為了游泳傷腦筋了。

 

顏正傑

葉德嫻喊他帥哥

 

「家和萬事興」裡,年紀最小的,自然是不滿四歲的顏正傑。他年齡雖小,名氣卻夠大,因為他有位高知名度的「星哥」顏正國

「當初會讓正國去演戲,理由真的很簡單。我們住的八堵比較偏僻,附近只有七戶人家,小孩子又少,我怕小孩長大後不合群,才想到演員訓練班裡小朋友多,比較有玩伴,而正國也比較好動,乾脆讓他去學點東西。」顏媽媽是個老實的鄉下婦人,她根本沒想到當初單純的動機,竟會造就顏正國成為極受歡迎的童星。

顏正傑因此常在哥哥的片中客串一角。五個多月大的時候演「兒子的大玩偶」,九個月大演「油麻菜籽」,一歲時演「冬冬的假期」,二歲演「好小子」,直到「老娘夠騷」,顏正傑才有主戲。

「演電影是單機作業,正傑還知道要對著鏡頭做戲,可是第一次面對電視的三機作業,他就不會找鏡頭了,而且他只顧著玩,跑來跑去的,每次都只看到他的後腦袋。」顏媽媽笑著說,他不是拍戲拍累的,而是玩累的。

到香港拍「老娘夠騷」,導演替他設計一頭時髦髮型,穿上漂亮衣服,著實打扮之後,顏正傑也頗為體面,葉德嫻及導演都忍不住誇他「哇!帥哥耶!」從此,他知道「帥哥」就是好看的意思,別人一定得喊他「帥哥」,否則他根本相應不理。

但是寇子可不服氣,商量結果,正傑乖乖的尊稱寇子一聲「帥爹」,看到漂亮的李黛玲,更是大獻殷勤的喊她「帥姊」,「小孩子實在很單純,有什麼就說什麼,一點也不虛假」。

這回趕錄「家和萬事興」,免不了要熬夜錄戲,但是四歲的顏正傑,一點也不吵鬧,睡著了,喊他起來,就乖乖的上戲,「要是正國的話,就會發脾氣」,所以顏媽媽認為,正傑比正國還更有敬業精神。

「家和萬事興」自十五集開始,六個小童星都將長大成人,分別由張晨光飾演長大後的永慶,宋憲宏飾高永剛,侯冠群飾高永華,李志堅飾演一元,戈偉家飾演一介,李烈飾演一夢,羅碧玲飾演羅吉美,應曉緯飾演盧靜儂,林慧萍忙的分不開身,無法參與演出。■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