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歲。
▼兩歲啦!

▲三歲時,已有明星派頭了。
▼鷹王對她的「笑」,一見傾心。

▲拍「玉卿嫂」表現她溫婉的一面。
▼拍「玉卿嫂」的定裝照。

▲為了「玉卿嫂」中的刀馬旦一角,她苦學了一個月。
▼演「蘭花」是最佳人選。

▲每一件衣服穿在她身上,都有不同的味道。
▼她活潑可愛的形象。

▲看!這是什麼味道?
▼不笑的時候冷冷的。


▲這就是她拍「羅莎」廣告的標準笑容。
▼她有很好的模特兒架勢。

▲她喜歡小動物。
▼她的大眼睛最美。

▼這樣看來蠻成熟的。

1984年10月15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78期P73~P82)
封面特寫:
傅娟飄逸出塵的蘭花
●採訪/張佩蘭

傅娟──一朵飄逸出塵的「蘭花」。
蘭花究竟來自何方呢?
星海浮沉三年多的時光,傅娟,以什麼樣的條件闖入影壇?
然而,影壇卻又為什麼在不知不覺中埋沒了天賦優異的她呢?

    機會不期而遇
傅娟被鄧育昆「驚鴻一瞥」,即篤定地決心用她出任「鐵劍蘭花鷹」的女主角,多多少少是有一些「傳奇」的,但是有些人還不太信,過去,她是真的與鄧製作人素不相識嗎?
「真的不認識,我甚至很少看他的戲,但是這一、兩個月中,我問過好多圈內、圈外的人對他的看法,沒有一個人說不好,就連我在中視演『神鵬俠侶』的那些工作人員,也都誇他好,說他製作的東西,有一定的水準與個人風格。」初見傅娟,她就針對著這個問題〈也算是奇遇〉作了一個說明。
傅娟的確是承受了一些「幸運」,但是這次「幸運」的背後呢?
    年齡常常在變
傅娟是個大眼睛姑娘,笑起來天真無邪,就好像她拍「羅莎草莓汁」的那種笑容,翹翹的鼻子、薄薄的唇,看來又剛又柔、又天真、又成熟。
「我知道自己可以在幾分鐘之間,變化很多種外貌,最初我演『神鵰俠侶』的公孫綠萼時,人家以為我只有十七歲,就連鈕承澤找我拍錄影帶時,面對面時都以為我只有十七歲。」她說。
十七歲的外貌是她給人的直覺,然而一經穿著打扮,就有不同的風味。
星海浮沉三年,傅娟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也是「若即若離」的,傅娟自己本身也不太明白,為什麼機會老是追隨著她,但是又不如預期的「撥雲見日」,一下就有預知的成果呢?

    吵架也是一流
我們都知道她曾拍過廣告,演過電影,甚至可能差點灌了唱片,這麼多的機會,為什麼一直連連「錯過」?
「可能我自己是有一些固執的選擇,我對我自己有本能的要求,我希望我所做的,該是最完善的,不錯,我有種種機會,我也有或多或少的選擇,也有別人認為可惜點的放棄,但是我都不後悔,直到我答應了演出『蘭花』」她說。
傅娟年紀很輕〈五十一年次〉今年二十二歲,但是說話清晰有力,很有條理,她說可能是她五專時期就是「辯論比賽」的常勝軍的關係。
她一向很會「辯論」的,「吵架」也是一流的,當然,是有「理」的「辯論」與「吵架」,絕對令人心服口服的。

    從小就像明星
傅娟由小到大,唸的學較都很好,復興幼稚園、復興小學、復興中學、及人中學,唸得都很不錯,不過在進五專之前,她一點也沒有顯露出任何「當明星」的跡象,頂多就是小時候親友開玩笑的說:這小女生,長大了,可以當明星哩!好可愛!
傅娟長得像爸爸,清靈秀氣的臉蛋,由小到大一直受到讚美,但是她想的是好好唸書,尤其是進崇佑企專唸書時,她還想要畢業之後出國去唸書,壓根兒也沒想過要去當明星,走上舞台。
你也許不知道,金瑞瑤和她是復興中學初一的同學呢!而應采靈劉嘉芬劉瑞琪更是她崇佑的學姐。
因此,我們就很「不懂」了,不是她出道晚,也不是她條件不夠,為什麼直到如今,她才出頭?
「我想這大概是一種個人的機運問題。」她說。
由拍第一支廣告、客串第一部電影、第一次和李行導演簽約,她一直接觸太多的機會,然而,有「機會」,沒有「機運」,一切就彷彿少了那麼點什麼。
學生時代的傅娟並不認為自己真的可以拍戲,可以當演員,只是她在慢慢接觸中,發現自己的信心被培養,也被建立了。

    電影電視都上
斷斷續續的三年時光中,她只演過「大輪迴」,到如今才拍了「玉卿嫂」,更拍了中視的「神鵰俠侶」,「神鵬俠侶」是電視的第一部戲嗎?
「不是呢!我第一次上電視是去年『午夜劇場』,有一集叫『午夜財神』,和阿西合作的。」
然後,只是「一面之緣」,建立了她與鄧育昆的合作關係,而在接此戲的同時〈或者之前〉,有兩部電影找她,中視也找她,都推掉了。
「從影」以來,傅娟真的推了很多機會,不知是不是連帶機運也被推掉了?
學生時代的傳娟是個「很會生活」的女孩,她可以建立自己的生活態度,不管別人在做什麼,她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上課不是很用功,但是筆記卻做得很好。
「我知道我做任何事都可以做得很好,只看我要不要去做!」
也包括演戲嗎?
「自己對自己應有一份信心,雖然有困難,但可以克服,是不是?」她說。
傅娟蠻性急的,在某些方面也很好強,不過表現出來的都是很溫和,一切事情在她眼中不徐不急,頗有大將之風,好像做什麼事情都十分篤定從容不迫。
「但是想一想又很奇妙,我一直有心走電影的路,所以才會和李行導演簽約,但是都沒有真正的起步,反而一上了電視,整個情形都不同了!」

    就怕不起不落
傅娟要求自己很嚴格,她很怕自己不起不落的就很不好,因此很多機會的放棄,她解釋是「等待更好的機會」,以求「好好的」走,而不是隨隨便便的在「混」。
「誰對自己沒有寄望呢?我對自己寄望當然也高,家人對我寄望也高呀!」
她用自己的智慧選擇了目前的路,也許並不是最好最好的,但是她相信,必然是一個全新的面貌呢!

    最後總會一笑
傅娟的聲音十分地清脆悅耳,可以稱得上是伶牙俐齒,演起「蘭花」來,嬌嬌嫩嫩的噪音,迷煞了不少人。
她說在戲的一開始,她保持著是很超然脫俗的造型,淡淡的表情,沒有什麼笑容的,這是有原因的你知道嗎?
「因為到後面打一場戲是她突然笑了,讓鷹王看到了,大為傾倒,為了表現前後感覺的不同,我會順著製作人的要求。」
有人說她的臉蛋過於「現代」,我們卻都很不以為然,她扮起古裝,還真透著一股清靈秀氣之美呢!
傅娟承認演戲多少是靠一點天份,否則她又如何在「玉卿嫂」中扮演刀馬旦金燕飛一角呢?
過去,她那裡懂平劇,更別說練功啦!身段啦!為了這個角色,她拜馬驪珠老師〈也就是胡錦的媽媽〉學藝,一個月的功夫,吃了不少苦,卻也有模有樣的粉墨登場,起碼不生澀就是了,看她平劇的裝扮,如何?不像個生手吧?
傅娟的語氣中,總透著微微的自信,她始終鄉信自己可以做得好自己心裡真正想做的事情。
學國貿的傅娟,沒有從事過本行,倒是和明星之路十分有緣,豈不是命中注定嚒?

    信心來自家庭
傅娟來自一個和樂的家庭,父親是四川人,母親是山東人,她是老大,下面還有一個妹妹、兩個弟弟。
從小,她和爸爸媽媽在意見觀念上就很能溝通,她說父母是很開明、隨和的,他們都能體諒她想做的,他們也相信她不會令人失望,她有自己把握的原則與方向。

    蘭花已經挺立
傅娟演活了鄧育昆筆下創造的「蘭花」,就好比趙咏馨演活了「小公主」一般。
許許多多的讚譽來自看戲的人,同時也有許許多多的人在問,蘭花來自何方?
傅娟真正地「站」出來了,「蘭花」來自鄧育昆的慧眼,來自那渾身飄逸潔然的氣質,來自那許許多多的千呼萬喚……。
喜歡「鐵劍蘭花鷹」的您,相信也會喜歡這朵芳馨的「蘭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