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元璋在「大執法」中的造型。
▼鬍子是他的一大特色。

1983年10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8期P126~P127)
大執法中的新人
楊元璋經驗一籮筐
●文/駱凡

由於周紹棟拍電影撞檔,要求在「大執法」中的戲份減少,製作人不得不在戲中增加一位與黃天霸具有同樣武功的武林中人,以助聲勢,這份幸運就落到新人楊元璋身上。
楊元璋是今年初,中視舉辦「感謝您推薦新人活動」中,所甄選出的;半年多來,他在螢光幕上的表現並不太出色,但是接下了「大執法」之後,由於造型別樹一格,倒頗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是他那兩撇八字仁丹鬍。
為了飾演劇中四十來歲的朱光祖這個角色,楊元璋特別將仁丹鬍染成了花白色,烏黑的頭髮也罩上了灰白色的髮套,整個人都改頭換面了。
只見他逢人就得意地扯扯翹起的鬍鬚說:「這對八字鬍可是貨真價實的呢!」
凡事愛調侃的個性,使他獲得了這個機會出任「大執法」中略帶喜氣造型、舉動靈捷如猴、心直口快的朱光祖。在劇中,他的隨身飾物是一管旱菸槍,但是,說實在的,他的鬍子卻比那菸槍搶眼得多。
楊元璋表示:留鬍子倒不是表現性格,而是他自認有「本錢」留,很多人要留還不夠條件,像他幾乎是自然天成的八字仁丹鬍,還的確少見。
留鬍子使得他經常成為旁人注意的焦點,他也已經相當習慣了,就生活上來說,倒沒啥不便,只是他常被人誤以為那是裝上的假鬍子,使他很懊惱。大概,能留這種鬍子的人實在太少了吧!
曾經習醫、行醫的楊元璋,有他的一套看法: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隨意割捨,而且,留鬍子對他而言,也不算有礙觀瞻,所以,他就一直保有八字仁丹鬍多年,而他最感高興的是,多年的保養,沒想到竟在螢光幕上成為自己第一部重頭戲的「標幟」之一。
目前仍是單身的楊元璋,擁有華僑身份,在旅居僑居地期間,就參加了外銷粵語錄影帶戲劇表演,並且懸壺行醫,回國定居之後,經中視演員李滔推薦,而被網羅旗下。
談起個人的生活經歷,就和他留鬍子一般,奇特而不可思議,他在學校唸的是電子工程科,後來轉讀醫科,現在他的行醫技術是以西醫為底,祖傳的中醫為用,替病人針灸、推拿、把脈,久而久之,連看相都成了他的拿手絕活。
楊元璋還開過廣東館子,他說,他三分鐘能炒出八道菜來,但是,平日預約的病人太多了,他只得把餐館關了,以前他還玩票性地當過計程車司機與新娘化妝師等差事,所以,現在他上戲的化妝工作,都不必假手他人。
他說,每年換一種生活方式,能使自己活得更多采多姿,而熱衷於戲劇則是他反映人生的最好方法,因而,雖然以行醫為主業,可是,如果有好的機會,他將會轉變方向,以表演來充實自己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