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千金C409A.jpg

真假千金C409B.jpg

真假千金C409C.jpg

真假千金C409D.jpg

真假千金C409E.jpg

真假千金C40901.jpg

真假千金C40902.jpg

真假千金C40903.jpg

真假千金C40904.jpg

真假千金C40905.jpg

真假千金C40906.jpg

真假千金C40907.jpg

真假千金C40908.jpg

真假千金C40909.jpg

①劉天然——潘健飾演。
②③淑雲——陳明利飾。
④⑤王氏——何玉華飾演。
⑥⑦包公——鷺菁飾演。
⑧春花——陳淑珠飾演。
⑨金員外——劉林飾演。

1977年08月22日出版
(中國電視周刊409期 P23~P27)
節目報導:
創新風格閩南語古裝連續劇
靜江月製作《真假千金》
8月21日推出

「什麼是假?
什麼是真?
真真假假一定有原因。
模樣相同二種心。
只要情是真,
心是真,
假假真真有啥要緊
月老紅線牽給有情人。
什麼富貴?
什麼貧窮?
貧窮富貴人為可改變。
忍辱偷生非光榮,
所謂人雖窮,
志不窮,
富貴貧窮人格平等。
仁義頭上總是有青天。」

主題曲意味濃

這是「真假千金」的主題曲」。
「真假千金」是中視晚間閩南語電視劇,八月二十一日播出,是繼「皆大歡喜」後的另一部好戲。
本劇是根據民間故事改編,敘述一條金鯉魚感恩圖報,點出世人不應該「欺貧愛富」。

▲十多年前,陳明利凌波李菁主演的「魚美人」看了不知多少遍。
那部電影使李菁一砲而紅,得了當年的「最佳影后」。
今天陳明利要演同一個角色,卻已經是個知名度很高的演員了。

何玉華,是閩南語電視圈的「長青樹」。
她演過的角色很多:善良的、陰狠的、糊塗的、精明的……太多了。
時裝戲演久了,換換口味也不錯,尤其王氏又是個善良女人,演起來自然心情要開朗多多。

鷺菁,演有派頭的「經理」、「好爸爸」、「固執的岳父大人」,經常都不作第二人想。
包公,性情耿直,人家笑他是一個要使「黃河清」的人。鷺菁要演正義的角色,自然很是高興。

真假千金」的男主角是一個書生,叫劉天然。
天然的家道中落,母子相依為命,母親臨終以前,要天然前往省城,去投靠世伯金員外,也順道參加秋試。
金員外的女兒淑雲,自幼就許配給天然,金員外因為劉家敗落,早就有意退婚。

王氏說使不得

淑雲也有這個意思,但是母親王氏見多識廣,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
天然投靠金家,遭到全家人的冷落,只有王氏不時地加以關懷,天然感念這個恩惠,就更勤奮的讀書。
有一天,天然在淺水中,救了一對金色的雙鯉魚,把牠們拿到金家的魚池「放生」。
金鯉魚原來是千年的魚精,因為同情天然的遭遇,就幻化成淑雲和侍女春花,經常暗地裏照顧天然。

真真假假難分

時間久了之後,被金家發現有「」「」兩個淑雲和春花,於是向包公報案。
包公請得天兵和天將來收服魚精,想要將這兩條魚精交給玉皇大帝治罪。
這時候,觀音大士出現了。觀音大士如何處理這件「感恩圖報」的事情呢?天然知道假淑雲之後,會有什麼反應呢?最後又會是什麼結果呢?

問題耐人尋味

這幾個問題,倒也耐人尋味。
參加「真假千金」演出的演員有「陳明利、陳淑珠、劉林、何玉華、潘健、鷺菁、朱亮……等人。
看了「真假千金」的大綱之後,假如觀眾還有記憶的話,會發現和十多年由李菁和凌波主演的「魚美人」是同一個故事改編的。
當時「魚美人」的確很轟動,尤其是玉女明星李菁因此一砲而紅,得了一個「亞洲最佳女主角」獎。

潘健演劉天然

劉天然的角色,當時是凌波反串,「真假千金」的劉天然則是由潘健飾演。
天然是一個典型的書生,從小和省城的世伯金員外之女淑雲指腹為婚。
母親去世之後,剩了天然一個人,只好離鄉背景去投靠世伯。
金員外見劉家家道中落,就生了悔婚之意,這自然也是一個典型的勢利人物。
金員外是由劉林飾演。

文武戲皆要得

潘健的文戲,自然流露文人書生的氣質;武戲卻也很要得,在下戲不久的「盲劍公主」中,他不是一副虎虎生氣的模樣嗎?
劉林,是一個小生、老生戲都能「一把抓」的演員。前一陣子幾乎都是扛「小生戲」,這回換換口味,卻也新鮮。
「真假千金」最吃重的角色,自然是這個真假千金——淑雲。
一人分飾兩角,對陳明利來說還是頭一遭,說興奮嘛,也是,也不是!

一人分飾兩角

興奮的是:這種吃重的戲,沒有兩下子功夫,是很難演得好的。
想想,一會兒是真千金,一會兒是假千金,儘換衣服,就夠陳明利瞧的。
而且,這兩個真假千金的個性完全不同。同時揣摩兩種個性,同時背兩種口氣的臺詞,真夠陳明利受的了!
這齣戲裏,花樣真是不少:除了真假千金外,還有真假侍女——春花;因為假千金和假侍女是鯉魚精變的,所以特技又是少不了的,到時候,觀眾真要大飽一番眼福了。

春花穿針引線

春花,是由陳淑珠飾演。春花,雖然只是。一個侍女,但是,她卻是一個重要的穿針引線的人。
就像「西廂記」裏的紅娘一樣,沒有了紅娘,男女主角就沒戲唱了。
因此,這個真假侍女,演出的吃重,也不下於真假千金。
放暑假以後,陳淑珠接了這部重頭戲,真要好好發揮一下。
觀眾應該記得,五、六年前,陳明利就像陳淑珠這個模樣,演童星又嫌太大,演小姐嘛,又嫌太嫩。轉眼間,陳明利從少女戲,一直演到老婦的戲,而且一直有很多觀眾喜愛。
陳淑珠潛力很足,以後還多的是磨練的機會。

王氏悲天憫人

王氏,是金員外的妻子,是個悲天憫人的角色,由何玉華飾演。
「牡丹需要綠葉扶持」這句話一點不假,假如沒有好心的王氏,天然就可能一走了之,因「士不可無志」呀!

鷺菁飾包大人

包公由鷺菁飾演。
包公在「真假千金」中,他對於善和惡要下一個「標準」,這實在是一件難事,讓我們看看這個鐵面無私的「包大人」如何審判!
演了二十多年的戲,鷺菁對於演戲,仍然有一股「熱愛」,這股「熱愛」,使得鷺菁把一生獻給「表演事業」。
在外人看來,這原不足為奇,但是在他們本身看來,這的確是需要「一番勇氣」的。
演藝事業不是一個很有保障的事業,而且不是每個人都像外人想像的能「獲巨利」。
但是,這是一項太惹人注目的工作,因此,演藝人員的自律就和每一行業一樣。

鳳頭蜂腰豹尾

「真假千金」裏,還有一個使善惡對比顯得很強烈的人,他就是金家的金財,他也是個欺貧愛富的人,而且比金員外的愛憎更強烈,由朱亮飾演。
戲劇結構有所謂的三段論:
鳳頭華麗
蜂腰緊湊
豹尾有力
「真假千金」劇情富有「人情味」,為了進一步分析它的劇情結構,使觀眾更能掌握劇情發展的「來龍去脈」,下期起,我們將詳細介紹劇情的精采片段。■
--------------------------------------------------------------
相關補充:

真假千金 邱蘭芬 {數位修復} - YouTube──周文錫 (躍峰)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