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琍敏C409A.jpg

張琍敏C409B.jpg

張琍敏C409C.jpg

張琍敏C409D.jpg

①在「海燕」裏的造型—學生。
②在「家有嬌妻」裏的造型—迷糊。
③在「梨花淚」裏的造型—痴情。
④在「海燕」裏的劇照(左是張琍敏)。
⑤在「家有嬌妻」裏的劇照。
⑥在「香妃」裏的劇照。
⑦在「梨花淚」裏的劇照。

1977年08月22日出版
(中國電視周刊409期 P48~P51)
特別報導:
張琍敏脫胎換骨

說實在的,導播們只要看到演員名單上有張琍敏的名字,不禁要為自己捏把冷汗,因為此姝是出了名的「脫線班長」和「迷糊元帥」。
尤其以時間觀念,表現最甚,她經常遲到而不自覺,決非故意,而是情非得已——睡覺給睡過頭了。
在家裏,也是丟三忘四的,一天不忘件東西,就不像張琍敏似的,在家裏媽媽習慣她這樣,在中視,許多人也習慣了這位「迷糊小姐」。
張琍敏對讀書不太感興趣,但對於演戲倒是挺有天份的,又有一副好嗓子,在學校研究戲劇,對她的演戲與歌唱,有了不少的幫助。

傻兮兮的嬌嬌
塑造了她的典型

剛進中視的時候,張琍敏的身分是演員。那時候的她,胖胖的臉,實在不怎麼出色,倒是她迷糊憨厚的個性,在中視倒是「獨樹一格」。
製作人翟瑞瀝一直有一個構想,希望能以生活中的一個人物,一個家庭主婦,一位妻子,以她為中心,發展出來許多生活上有趣的小故事。
當然一這位妻子,必然不是普普通通的主婦,她必須是嬌滴滴的,傻呼呼的,有幽默感,富同情心,遇事常自作主張,而後來又能夠化險為夷,這樣一個複雜的造型,這種角色上那兒去找呢?
說時遲,那時快,翟瑞瀝發現了這位迷糊小姐,就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立即通知編劇司馬襄,張琍敏就這樣成了「家有嬌妻」中的嬌嬌了。
自從演了嬌嬌,張琍敏改變了,她瘦了很多,一雙靈活的大眼睛,一頭卷卷的假髮,一聲聲嬌滴滴的「漢強」,成了張琍敏的註冊商標。

說來真是奇怪
她不眷戀嬌嬌

在螢光幕上,人們都喊她「嬌嬌」,很少有人喚她張琍敏,這是一個角色塑造的成功,所帶給她的幸運。也是由於張琍敏的個性和嬌嬌有幾分類似,才更加使「嬌嬌」發揮淋漓盡緻。
甚至,張琍敏還以「嬌嬌」之名開了間服裝店。(這是充份表現她不迷糊的地方)。然而,五年的感情卻使她厭倦了「嬌嬌」。
「我是演員,我不是只能演嬌嬌這種角色,我喜歡她,但是不能一直陷在嬌嬌的範疇裏,無法突破。」
因此她力圖改變造型,不願再沉緬於嬌嬌的回憶裏,「香妃」連續劇交給了張琍敏,她演香妃,一個重擔交在張琍敏身上。

演完香妃嫌太累
發誓不演連續劇

香妃」是個頗富傳奇性的女子,乾隆皇帝為香妃如醉如癡。這麼一個又有歷史性,又有傳奇神秘色彩的人物,對張琍敏來講,是一種考驗。
伊帕爾是個美麗、善良、堅貞,而又有愛國心的奇女子,她不背叛她的國家,她不背棄她的愛人,雖然,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是堂堂大清皇帝。
這麼樣的一個角色,一反矯嬌常態,她必須是冷靜、機智、性格倔強的。張琍敏在適當的時候,設計了許多小動作,小女兒的撒嬌姿態,使人覺得張琍敏演的伊帕爾有她獨道的風采。
「香妃」張琍敏是花了不少心血去演,但有的時候,還不免會脫線一番,總算也是不負眾望,「香妃」的表現尚能稱職。
演完「香妃」,她發誓不再演連續劇,情願去唱唱歌,演演單元劇;因為她認為,背台詞簡直要命。
有好一段時間沒見張琍敏演連續劇了,只見她在綜藝節目中唱唱歌,倒也落得輕鬆自在,沒想到在周遊製作「梨花淚」的演員名單上,赫然又出現張琍敏的名字。

看了梨花淚
她違背誓約

為此她自有一番解說:「這個劇本實在太好了,又是一個很討好的角色,我學的平劇,也正好能派上用場,只好又拼次老命啦!」(她稱背臺詞為拼老命)。
葉如萍的成功,完完全全是張琍敏努力而得來的,她排戲不遲到,錄影準時進棚,臺詞一字不漏,態度嚴肅認真,一改己往常態。
這種作風,令製作人,導播笑得合不攏嘴,直稱讚「毛毛」(張琍敏小名)乖。
在「梨花淚」這部戲開始的時候,張琍敏不顧那張嬌嫩嫩的臉蛋,決心把戲演好,化妝成又病又老,即將垂死的婦人,坐在水缸裏奄奄一息,那幾場戲,演得叫製作人周遊興奮得直想去擁抱她。
張琍敏是需要鼓勵的,聽到大家對她讚美,她更加賣力去演好葉如萍,無論在扮相、唱工、做工各方面,都請老師特別的指導。
她在學校學的幾齣平劇,在戲裏可全派上了用場,由她親口唱,自是別有一番風味在其中。
由「梨花淚」的演出,可以看出張琍敏的成功,她演葉如萍受到許多觀眾的關心,可見張琍敏的演技已經完全磨出來了。

成功給了她信心
拼了老命也值得

成功可以帶給一個人信心,「梨花淚」結束後,張琍敏應中南部觀眾邀請,到那兒登臺表演,這對她來說是破天荒第一次,她很少現場演唱歌曲,因為怕忘詞,可是這一次她說:
「非去不可啦!大不了再拼一次老命,值得的,你說不對嗎?」
張琍敏是成熟了——無論是個性或演技。■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