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辛奇指導演員排練。
▼歐雲龍、張合珠飾一對老少「三八」十分成功。
▼阿久看到一隻老鼠,嚇得失魂落魄,大喊救命!

1972年10月9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0期P20~P21)
場裡場外
雨中鳥排戲的時候
●文/燕燕

─秋意漸濃,乍暖還寒的日子,「雨中鳥」的演員們,有的抵擋不住疾病來襲,然而他們無法抗拒對戲劇的熱愛─。
X X
「雨中鳥」排戲的時候,獨不見林月雲那張甜蜜的臉蛋兒!
那張甜蜜的臉蛋兒也許變成了慘白和瘦削,在病榻之上,無論誰總是那樣慘白和瘦削的。
林月雲好幾天沒來排戲了:她患了流行性感冒。
然而,「健壯」的「李勇」「陳劍英」,深情的「逸明」也患了流行性感冒,這真是「奇怪」的事情─飾演這些角色的石峰斜倚在椅子上,有些慵懶。
「你的感冒好了吧?」有人關懷地問他,他微笑不語,眸中滿是堅定的神采。
呂文忠在一旁強烈地咳嗽,他依然精神奕奕,頭上戴了一頂帽子,有人問他為什麼喜歡戴帽子。
「不是蠻好看麼!」他的回答沒經過一秒鐘的考慮。
記得曾經有人問他:「太太那麼漂亮,為什要不出來演戲?」
他說:「我不允許」!
也是沒有一秒鐘的考慮,那麼乾脆,直截了當地回覆。
蘇金龍排戲的時候也喜歡戴上帽子,然而,他的理由不同,他說:「我的頭髮好亂,帽子是遮醜的!」
蘇金龍將帽子取下,果然「內容」雜亂無章。
「排戲太忙,沒有時間理髮,」他說了一個人們能夠諒解的理由。
「哈哈!」高鳴丁翠在一旁笑了!他們也患了感冒,然而不像愛沉默的石峰,他們說說笑笑的,因為,他們僅是感受著感冒的「餘威」。
高鳴不戴帽子,卻戴了一副墨鏡,你聽聽他說的理由:
「我的眼睛有些疲倦,害怕日光燈那樣亮!」
由於錄「西螺七劍」他需要戴上頭套,他前額上的頭髮剃了,變成青青的一塊,看來很「滑稽」!
「羅斌也是這樣的!」立刻,高鳴指出另一個「滑稽」的人。
加上金塗、丁翠、高鳴他們,丁翠和金塗談拍電影的往事,高鳴和丁翠談他們過去演電視劇的情形。
笑聲次第展開。
「那一次,我們拍外景,我們在沙灘上追逐,突然妳不知道被什麼絆住了!跑也跑不動……」金塗笑著對丁翠說。
「那一次,居然,妳演我的奶奶……」高鳴餘「怒」末息地對丁翠說。你一句。我一句的。
製作人林西野進來的時候,他的手裏拿著蛋糕分贈給每一位演員。
排演場中央,導播任建青,戲劇導演張申正在排戲。
任導播穿了一件薄薄的,袖子短短的襯衫,在秋意漸濃的日子,他的瘦削,他的大嗓門,精神奕奕的神情和他的單薄衣裳,顯示了突出的對比,顯示了「雨中鳥」的「精神」,這是熱愛戲劇工作者的精神所在。■

▲歐雲龍飾阿久的父親。
▼秋華之出爾反爾使彰武非常憤怒,但也深深明瞭她有不得已的苦衷。
▼秋華為了逃避情感上的包圍,毅然作了決定,打算離開昭文和憲雄,但臨行仍然依依難捨。

1972年10月9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0期P42~P46)
閩南語連續劇
雨中鳥劇情介紹
●文/林青

杏麗一直追問婉玉心中有些什麼祕密的事?而且為什麼逸明會痛不欲生,一再的要逼她去自殺?婉玉能夠說些什麼好呢?這真是難以啟齒的事。
但婉玉覺得,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種不名譽的事,早晚會讓人家知道的,倒不如自己說了出來心裏痛快些。婉玉把鴻吉和勝吉,以殺害逸明的小命來威脅自己和勝吉到旅社去行苟且之事和盤托出。一方面。勝吉希望生米煮成熟飯,使逸明對婉玉絕望,所以又暗中通知逸明前來捉姦,這樣,他們兄弟倆認為,這才是佔有婉玉最有效的殺手鐧。
秋華一再的思索,認為即使嫁給了昭文,也無法把僵局打開,反而把心中僅有的一點愛情,打成一個死結。因此她斷然拒絕了和昭文結婚的前議。
彰武對妹妹秋華出爾反爾,非常憤怒。可是彰武又怎能明白妹妹的反覆無常,是有她不得已的苦衷。


聯昇知道女兒婉玉,是因為怕丈夫遭到意外,而失身在勝吉的魔掌上。當然婉玉走錯了一步,可是她要回頭,也已經成為不可能了。勝吉把她看作自己的禁臠,對婉玉一步也不放鬆。這真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婉玉自己也萬分的痛苦。可是聯昇為了不使逸明為難,因此決心要和他們分手。
逸明全家對聯昇的處境,寄予萬分的同情,他們堅決要挽留聯昇。
另一邊,秀芬、杏麗為了聯昇和婉玉的境遇堪憐,而跑去要求秋華早日離開這塊是非之地。由於逸明至今猶念念不忘秋帶,所以對婉玉一直不肯原諒。
現在秋華的處境也變得十份尷尬:一方面秀芬要求她離開此地,好使婉玉和聯昇得以平安的躭下去;一方面彰武又緊緊的逼她嫁給昭文,以免妹妹夜長夢多,而昭文苦苦的痴戀,那一份動人的情意,也使自己常常難以為情;而另一方面,逸明一再的表示,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他一定不惜一切犧牲,以求達到和秋華有破鏡重圓的一天!秋華像落入被敵人重重包圍的危城裏。
為了逃避這種無法抗拒的情感上的包圍,秋華只得突圍而出。秋華離開這地方,可是她將要到哪裏去呢?
秋華就在他鄉,到處流浪!


行行復行行,何處是歸宿?遠望雲天,一片茫茫。秋華心中充滿了悽涼,她不怨天,只怪自己的命運不好。
秋華一個人在陌生的碼頭上踽踽獨行。正好,一位雙目失明的少女匆匆向她求救,原來有一群流氓正要把她拖去戲弄,因為遇到好心的秋華,她幫助這位失明的少女,渡過了難關。
那位生活在黑暗世界的少女,說出自己悲愴的身世,她叫吟雪,原來這位少女的父親漢章,就是逸明全家認定已死的父親。
菁菁是碼頭上的虎婆,她的勢力很大,可是她對慶彬十分愛慕。慶彬就是失明少女吟雪的哥哥。因為菁菁得不到慶彬的愛情,所以只好出此下策,把吟雪捉來當人質。
誰知道捉人質的事,被秋華破壞了,菁菁好不氣惱,這不啻是秋華奪走了菁菁上了口的一塊鵝肉。菁菁在無法忍受失去慶彬的痛苦下,派人把秋華捉來。
事又湊巧,黑社會的兄弟們常常互通款曲的,勝吉和鴻吉因為在家出了事,無法再躭下去了,為了避避風聲,所以才逃到菁菁的爸爸天和家借住。這一下,他們正好看到秋華,真是喜出望外。
一打聽,原來是因為捕捉吟雪而演出的插曲,勝吉兄弟就運用天和的影響力,要求菁菁把秋華交給他們。
菁菁一口答應,不過她有個條件,只要慶彬出來和她見見面,表明自己對愛情態度就行了。
慶彬的態度又怎樣呢?他會同意麼?


慶彬得知秋華因為救助失明的妹妹吟雪,而被自己不喜歡的虎婆捉了去,他不忍心對見義勇為的秋華被困而不加以援手。
練得一身功夫的慶彬,為了救秋華,就和鴻吉勝吉大打出手。勝吉兄弟倆那裏是慶彬的對手。兩個人被他打得東倒西歪,喫足苦頭。
天和為了面子,也要找慶彬談談。慶彬使秋華脫離了虎口,而自己並沒有落入虎婆菁菁的掌握裏。
漢章全家人要求秋華住在他們家。秋華一時也沒有可以棲身之處,再見漢章他們也是十分誠意的,所以也就答應了下來。在漢章的回憶裏,他承認自己是逸明的父親,因為戰爭的爆發,而離開了他們。秀芬以為漢章已作古,所以為了環境而再嫁。漢章不願去破壞他們,以免大家見了面,十分難堪,所以決定暫時不去和他們相認。
就遠樣。這棘手的問題,由暫時而變成無限期的擱置下去了。
婉玉突然離家,不知去向。逸明這才決定向志忠說明,秋華才是他親生母親!
志忠一聽說,又喜又悲,怪不得阿姨那麼疼自己呢!


志忠和憲雄祕密相約,他們決心要把秋華找到。
阿久發現他們的行動,不但不加以阻止,她反而騙走憲雄身上僅有的十元。這件事被傳揚出去,一向忠厚憨直的金星有了這樣一位傷腦筋的老婆,真教金星頭大。
金星把老婆叫來,阿久那裏會想到她又做了錯事,還是歡天喜地的,可是她一看金星,臉色鐵青,心裏已嚇得半死。金星便顧不得「驚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的名言,狠狠的就給阿久一點苦頭,直打得阿久叫苦連天。
慶彬在談吐中對天和不客氣,天和一時氣憤下令手下要狠狠的揍慶彬。菁菁馬上出來阻止,以免情郎受到肌膚之痛。
菁菁正式要求和慶彬百年好合,慶彬對她不理不睬!


慶彬對秋華,不知不覺中在心裏滋生著愛的幼苗。
可是他明白,在秋華的心中,還有一個逸明。慶彬不曉得逸明到底和秋華的友誼到達什麼地步?他心裏很困惑。一方面,秋華又拒絕慶彬對自己過分的親密和接近。
吟雪又要求秋華,協助他們,讓他們兄弟姊妹父子相見。秋華不是不願意,不過此時此地,對她來說,這是一樁很難辦得到的事情。
逸明和昭文,也有了君子協定,他們之間有了默契,對秋華共同採用公平的競爭的原則,以保持局部的「世界和平」。可是他們的孩子卻「攜手合作」,決心流浪他鄉。這使逸明和昭文,不得不把找回志忠和憲雄,列為第一目標。
對菁菁來說,她對秋華很不諒解,她認為秋華不應該奪走情人慶彬的愛心。
「我是有丈夫有兒子的女人。」秋華表明了心跡。
可是這句話,卻把慶彬嚇得目瞪口呆。


婉玉終於當了修女。她和同道們一起出去傳道,以排遣心中的憂愁。
慶彬對秋華表示愛意,雖然秋華急於表示她是逸明的太太,也擋不住慶彬的攻勢。漢章進來,怒打慶彬。
「除非秋華真是我的嫂嫂,不然我對她的愛心,永遠不變!」慶彬回答父親的話是十分肯定。
吟雪要求秋華讓他們和逸明全家見面,秋華不知如何處理才好。菁菁再度出現,逼秋華離開碼頭,慶彬阻止菁菁的無理要求。
志忠和憲雄在途中被警察發現帶到派出所,他們馬上通知逸明和昭文前來領走自己的孩子。
兩個孩子不是要回家,他們的目標是要找秋華。趁警員不注意的時候,兩個人一溜煙的不知跑到那裏去了。■

1972年10月9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0期P79)
圖與文
小喜和小益
本無猜‧榮冠不相讓
●文/陳越

劉維斌曾經說過,童星們的可愛,在於他們不需要表演,就能讓觀眾在心靈深處感動。
「雨中鳥」中葉小益賴小喜的演出,吻合了這個論調。
葉小益〈左〉和賴小喜〈右〉在「雨中鳥」中分飾志忠和憲雄,前者曾在華視「大地之春」「西螺七劍」等劇中有優異演出,已吸引了電影製片家們爭先羅致;後者由於曾在電影中有精彩演出,才吸引電視劇製作人邀請的,他們的「來歷」不同,過去也曾經合作過,這次合作得更為愉快。
一個就讀於長安國小一年級,一個就讀於三重國小三年級,他們來華視時,總有母親陪伴著。有一天不知是誰提議說:「我能跟他一齊喝瓶果樂麼?」
兩個母親同時答應了!■

▲華視演技派明星高鳴。〈「雨中鳥」─林昭文〉
(中華電視週刊51期封面裏)



▲蘇真平飾演吳慶彬。
▼張柏舟飾演勝吉。

▲尤美飾演吟雪。
▼吳炳南飾演杜天和。
▼白虹飾演菁菁。

1972年10月16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1期P12~P14)
第一流閩南語演員通力合作
雨中鳥劇力萬鈞高潮迭起
越演越盛陣前添虎將

1972年10月16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1期P92~P107)
華視節目摘要

1972年10月16日星期一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0〉

秋華在無意中讀報,看到了一則啟事,上面說志忠和憲雄,因為尋找秋華而出走了,一時莫知所措。考慮再三,秋華決定趕緊先到昭文家去,打聽一下志忠和憲雄可能出走的方向。
到了昭文家,也得不到確切的消息,這真教秋華急煞!兩個不懂事的小孩,既沒帶錢,又沒出遠門的經驗,一旦在外面有了意外,如何是好?
不出秋華所料,兩個在外流浪的孩子果然出了事。那就是,在異鄉的路上,志忠病倒了。這樣,沒親沒故的,身邊又沒零錢,日子真不好過。幸虧憲雄照顧著他的同伴,到處為志忠張羅食物及醫藥。使得這一對患難見真情的小朋友,終於渡過了許多難關。
婉玉在碼頭上出現了。這時。狼狽為奸的勝吉和鴻吉,還有菁菁他們,看到了婉玉,大喫一驚!

1972年10月17日星期二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1〉

秋華見到了逸明,她告訴逸明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那就是逸明的父親漢章並沒有死。逸明聽了真是驚喜交加。但是逸明隨後又十分苦惱,他想到自己的母親,現在正和後父在一起生活,因為他母親總不能有兩個丈夫。教誰留下教誰走,都不是兩全的辦法。
得到了生父在世的喜訊,逸明反而變得愁眉不展,倒教矇在鼓裏的家人,不知究裏。
金星買了五百元的高麗參,叫老婆阿久去買大茶杯,阿久和他弄了半天,她終於恍然大悟。於是阿久興高采烈地去把它買了回來,金星一看,真氣得七竅冒煙。阿久買回來的不是大茶杯,而是一隻大痰盂。
金星對阿久常常弄出不少大笑話,雖然很生氣,不過,無論如何,金星還是認為「老婆是自己的好」。因為阿久還是有許多美德,像憨厚等等,她比起小心眼的女人來,真是可愛多多。
婉玉拒絕到孤島去傳道。因為他希望留下來,全力協助秋華和逸明的感情,她要成全他們。自從婉玉受洗做了修女,她對過去自己的種種,全然醒悟,為了決心重新做人,她下定了決心要使秋華和逸明破鏡重圓,以彌補自己過去全力破壞的罪過。
修女發覺婉玉是這樣為別人著想,也就同意了,允許婉玉留在院中。

1972年10月18日星期三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2〉

秋華又回到碼頭,遇見了漢章,她告訴漢章,自己已經把他還活著的消息告訴了逸明,漢章很關切逸明對這事的態度。正在這個時候,菁菁走了過去,她狠狠地命令秋華,立刻離開這裏。
漢章不理會菁菁,只管帶著秋華避開菁菁,這可把母老虎菁菁,氣得大發雷霆。而婉玉卻全部看在眼裏,所以她了解漢章與逸明之間,存在著一種親情的關係。
昭文到處找不到秋華和憲雄,心裏十分著急。正好建弘跑到昭文家,告訴昭文,說他親眼看到秋華在新港碼頭出現。而婉玉也以一張紙條,告訴逸明,有關秋華的行蹤。逸明得到了消息,立刻前去追尋。
在外流浪的志忠,忽然病勢惡化起來,但是病得這樣重,又不能不看看醫生,可是看醫生就得花錢,而錢從那裏來?沒辦法,憲雄只好背著志忠,去找醫生幫忙。

1972年10月19日星期四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3〉

天和與漢章為了秋華而鬧得很不愉快。在談判的過程中,大家都不肯讓步,因此天和心生歹計,乃暗中派人去打漢章,剛好昭文、彰武、金星和建弘及時趕到,把漢章搶救出來。
另一邊,慶彬和菁菁也談論關於碼頭勢力分區的事。如果慶彬不娶菁菁為妻,一定會發生一場大廝殺。可是慶彬不理會菁菁的威脅,並且他一再表示他愛秋華。正好逸明聽到,便問慶彬,仔細一談,才知道兩人是兄弟。
漢章被天和海運公司的人用刀押去。逸明和慶彬回到家才知道這消息。他們馬上去搶救。
好心的醫生,好不容易才把志忠和憲雄的身世打聽到一點眉目,醫生悄悄的要打電話通知他們的家人領回。兩個人一看情況不對,知道回到了家,一定無法再出來找秋華阿姨,於是又準備逃走。

1972年10月20日星期五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4〉

志忠和憲雄,得到醫生的兩個兒子的幫忙,終於逃脫了。等兩家的人火速趕來,早已不見人影。醫生正在奇怪,而他的孩子卻為這兩名尋阿姨心切的小逃犯,默默祝福。
阿久要去帶憲雄,又在公共汽車上出洋相。她在半途,大喊救命,並且大叫要爆炸了,大家嚇得半死,紛紛奪門而逃。天曉得原來阿久內急,要上洗手間方便,急中生「智」,把大康弄得怒火直冒。
逸明、慶彬、彰武、昭文、金星和建弘,合力制服了天和海運公司裏蠻橫的一群。
正好警車湧到,天和海運公司的人才作鳥獸逃散。
可是重重的愛情紛擾並未因此而消除。秋華面對著三個──慶彬、昭文和逸明,他們都說只愛她一個。秋華為難的大哭奔出。
在這三人中,秋華將選擇誰呢?

1972年10月21日星期六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5〉

漢章為了碼頭血案,以及逸明、慶彬兄弟的感情,而要求秋華嫁給逸明。當然,慶彬與逸明之間,慶彬是不便與逸明爭奪秋華的,為免於兄弟鬩牆,慶彬讓步了。可是昭文不肯罷休,他一再要求秋華和自己一起,秋華才會有幸福。
此時,婉玉也出現在秋華面前,她要求秋華嫁給逸明。秋華十分同情婉玉,但是對這要求,也十分為難。
天和的人,連連失敗,他心有不甘,於是設計捉住秋華當作魚餌,以誘他的對手上鈎。誰知勝吉為了對婉玉一片真情,協助漢章,放走了秋華,這使天和,怒不可遏。
忍著飢餓,挨著寒風,志忠和憲雄,到處流浪,希望能把秋華找到。

1972年10月22日星期日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6〉

天和知道,放走秋華的人是勝吉,不禁勃然大怒,他一時氣憤欲置勝吉於死地,正在痛打勝吉時,鴻吉和菁菁來說情,才把勝吉救了下來。
菁菁知道勝吉對愛情的偉大,他為了婉玉,而情願做代罪羔羊。菁菁於是動了惻隱之心,她偷偷的放走了勝吉,這使勝吉對菁菁十分感激。
被天和打成重傷的勝吉,逃出了黑室,就只顧拚命的跑去找婉玉,他把一切希望寄托在婉玉身上。
秋華這才明白,勝吉救自己出險,完全是婉玉要求的結果,秋華十分感動,一再勸逸明要原諒婉玉。
流落街頭的志忠和憲雄,每日三餐不繼。好不容易兩人弄到一碗飯,因為互相禮讓,不小心將碗掉在地上,弄得滿地白飯。兩人趕忙拾起地上的飯,狼吞虎嚥的吃了起來。

▲華視性格明星羅斌。〈「雨中鳥」─楊彰武〉
(中華電視週刊52期封面裏)

1972年10月23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2期P91~P107)
華視節目摘要

1972年10月23日星期一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7〉

婉玉苦勸秋華,早日回到逸明身邊。可是秋華見了逸明,又

為婉玉求情,希望逸明能原諒婉玉,再接她回家。逸明對秋

華明白表示,現在他對婉玉,除了同情,已無愛情存在。
阿久見日見膨脹的大肚子,十分煩惱。金星見自己老婆,對

生理現象了無知識,氣得發昏了。他騙阿久說這是水蛙症,

害得阿久大哭一場。
慶彬為了平息碼頭紛爭,答應和菁菁結婚。慶彬的母親在三

年前就離家出走,但突然又有消息傳來,說她今天在回家途

中離奇的死在海邊。慶彬立志要為母親復仇,並要求天和給
予他援手。
秀芬終於自逸明處得知漢章並未身故,她不禁為之大感驚訝


命案發生的一剎那,勝吉正好在現場,所以他了然事件的真

象。可是他又不便自己親口說出這事的來龍去脈,他叫菁菁

去問熊助便知一切。菁菁毫不放鬆的去找熊助。在不得已的
情況之下,熊助只得吐露真情。
菁菁這才明白,原來兇手就是杜天和!

1972年10月24日星期二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8〉

天和擔心殺人的事張揚出去了,因此一不做二不休,不如把

見到現場的勝吉也一起「幹」掉,以除後患。主意打定,誰

知此事為鴻吉知悉,鴻吉為救勝吉性命,答應殺死熊助滅口
,並要求天和饒了勝吉一命。
志忠和憲雄到處流浪,在途中突然竄出一名瘋女,她一見志

忠,就把他抱走,志忠雖然掙扎,但全然無效。憲雄也大驚

不已,可是他也無能為力。
熊助在臺北被殺傷,他在匆忙間拚命逃向安全的地方。熊助

終於逃到昭文家。熊助臨終前,他告訴昭文說,這次離奇命

案的兇手就是杜天和。
逸明為生父漢章和母親秀芬安排了一次會晤。經過了一段長

年歲月的離別,漢章又見到了秀芬,雙方不免互訴積愫。
昭文、金星和彰武為了探求這樁離奇命案的前因後果,所以

又來到了碼頭。
菁菁為了慶彬之母被殺,與天和理論。可是天和不肯承認他

自己就是兇手。
秋華一時也十分困惑,所以叫昭文暫時不要說出兇手是杜天

和,因為慶彬和菁菁有婚約,並且他們也沒有杜天和殺人的

證據。

1972年10月25日星期三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59〉

金星細心地調查,發現了許多疑竇,他告訴慶彬,他母親的

死,與天和海運公司可能有極密切的關連。
再三思索,慶彬只得要求菁菁幫他調查這樁命案的實際發生

經過。菁菁不能不答應,但也不能完全接受下來,因此使慶

彬很不痛快,他說,如果菁菁不幫他調查或者故意隱瞞實情
,他就要和菁菁採取斷絕一切來往的行動。松德發覺每個人

的臉色都有異狀,尤其是秀芬,彷彿有許多不可告人之祕密

隱瞞著自己。松德便追問其中的原因,可是沒一個人敢告訴

他,這樁事使松德急得發狂。
志忠被瘋女所擄走,剛好婉玉和修女經過該地,於是她們用

全力,把志忠救了出來。村民告訴她們,說瘋女是因為被愛

人遺棄,而她的兒子又不幸被車輾死,所以才變瘋的,婉玉
對瘋女,寄予無限的同情。婉玉於是帶了志忠和憲雄,去找

尋秋華。
昭文等一夥人,為了追查命案關係人,不斷的跟蹤天和。天

和為了擺脫他們的糾纏,於是只好把秋華押住,並以秋華的

安全來威脅昭文等人立即回到臺北。
秀芬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告訴了松德,漢章未死。

1972年10月26日星期四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0〉

志忠、憲雄無意中發現情況不對,才急急跑走。而婉玉在尋

找孩子中遇見了逸明,自己也急急的走避。
松德希望能會晤漢章,當面和他把事情解決,因為一個家庭

,不應該出現兩個爸爸。逸明答應帶他去,大家澈底的有個

解決。
漢章、松德和秀芬第一次聚會一堂。漢章表示,他要讓松德

維持現狀,因為他不想破壞他們;可是秀芬覺得自己的良心

很不安。
昭文這一夥人,為了秋華的安全,於是不得不先回臺北,再

作打算。
慶杉十分關切秋華的去路,他風聞天和扣押了秋華,於是他

去跟天和理論。天和一再表示沒有捉住秋華不放,並警告他

不要輕舉妄動。
昭文對秋華也十分的不放心,他為救秋華出險,不惜打扮成

工人模樣,混入碼頭工人群中,以便暗中調查秋華的消息。
秋華被鎖在古堡,她發現古堡裏面還有一個極像鬼的女人玉

霞,秋華一見,嚇得昏倒。

1972年10月27日星期五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1〉

菁菁一直逼著天和,要他告訴自己有關慶彬母親命案,以及

秋華離奇失蹤的祕密,可是天和拒絕承認自己和這兩案有任

何關聯。
漢章也認為,要對付天和,唯一的方法就是先把秋華找到,

那麼一切事情,當會迎刃而解。
在古堡的秋華,知道玉霞是人而不是鬼,她問玉霞為什麼臉

孔那麼可怕。玉霞拒絕回答這個問題。而玉霞反而對秋華被

囚的事,興趣盎然。秋華告訴玉霞,說明因為慶彬之母被殺
的疑案,才被天和扣押為人質等等。玉霞一聽慶彬之母被殺

而死,歡欣若狂!
志忠和憲雄無意中跟蹤來到古堡。他們對古堡,發生了極大

的好奇心。

1972年10月28日星期六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2〉

勝吉為了見婉玉,又回到碼頭,鴻吉一再勸阻他不要前去,

可是勝吉不聽。結果勝吉被碼頭上的「伏兵」所殺傷。婉玉

一見是勝吉,有些不忍心,乃送他到醫院後,悄然又離去。
志忠和憲雄找到了關住秋華的地方,於是他們找到了一支鐵

鎚,想打壞鐵鎖,把秋華從古堡鐵牢裏救出。
昭文為找秋華,被天和發覺他偽裝為工人。結果被天和打得

半死。
彰武、金星、逸明、慶彬和漢章一同跟天和理論。天和又以

昭文的生命來威脅眾人。菁菁要求天和釋放昭文,天和不理

,菁菁憤怒異常。
為了使天和屈服在法律和真理前面,他們不願施出野蠻的行

為,一方面,大家決心先要把秋華救出。

1972年10月29日星期日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3〉

經過千辛萬苦,志忠和憲雄以鐵鎚擊打古堡囚牢的門鎖,看

看快要成功了,結果他們的行動已被發覺。於是這兩個孩子

也被天和的人捉走。
天和把昭文關進古堡,因此,在古堡中,秋華又和昭文見了

面。秋華見昭文為愛自己,做了如此大的犧牲,心裏十分感

動。因此,秋華決心此番和昭文同生共死。並答應和昭文結
婚。
玉霞被他們的愛情所感動,進而說明了自己的身份。原來她

是杜天和之妻室,並說明天和跟慶彬之母有不正當的行為。
從無意中秋華和昭文知道,天和為了要與慶彬之母雙宿雙飛

,並且計劃要害死漢章。因為這計劃被玉霞識破,因此玉霞

極力勸阻,誰知天和不但不聽,反而視玉霞為眼中釘,為了
使玉霞不再嚕囌,在盛怒之下,天和毀了玉霞的容貌,並把

她鎖在沒人來到的古堡。
這就是玉霞的臉,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的原因!



▲表情動作逗人笑。

1972年10月30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3期P60)
雨中鳥裡的三八人物
張合珠演阿久呱呱叫

彷彿大家都忘記她叫「張合珠」了!大家都叫她「阿久」。
「阿久」就稱呼她阿久吧!在「雨中鳥」中是個「三八」的角色,林月雲、高鳴、羅賦,提起她的演技都豎起大姆指。
你一定不知道,她的丈夫張三郎在「雨中鳥」中飾演雄助──一個壞蛋,你當然不知道,因為光輝都在阿久身上啦!
他們是在一個話劇團認識的,據張三郎說,阿久一直飾演這種三八類型的角色,這就難怪,她初上電視就大放異彩了。
阿久有一個三歲女兒,平時相夫教「女」,看看電視,是個文靜的女性,祇是,最近六年來在話劇隊都演「阿久」這一類型的角色,因此一演阿久,就聲名大噪了!■

1972年10月30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3期P95~P107)
華視節目摘要

1972年10月30日星期一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4〉

機智的志忠和憲雄,假裝腹痛,守衛他們的人,不知有詐,准許他們前去方便,於是他們二人就抽了這個空檔,溜之大吉。
志忠和憲雄就這樣逃出了古堡。他們越逃越遠,終於跑到一塊安全的地方。冷靜的思索之後,他們訂下了大計,決定要救秋華和昭文出險。但單憑兩個赤手空拳的小孩的能力是很有限的。
兩個小孩與昭文又取得了聯繫,昭文指示他們,最好立刻到碼頭,去找慶彬,請求救兵。好不容易和慶彬見了面。慶彬一聽說秋華和昭文的遭遇,大喫一驚,馬上要想設法去營救他們出險。
當天和曉得志忠和憲雄已遠走高飛,他對部下大發雷霆。並命令他們,如不把兩個小孩抓回來,一定要給他們好看。可是,現在要到那裏去找他們呢?
漢章一再的來與天和談判,兩人終於因意見不合,大吵起來。繼而,為了解決這無法解決的問題,他們相約要舉行一次你死我活的決鬥。
菁菁一聽父親要和漢章決鬥,萬分著急。

1972年10月31日星期二 18:5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5〉

救星終於出現了。逸明、金星、彰武、漢章和慶彬經過了一番商議之後,終於合力把秋華和昭文,利用高度的智慧,把他們搶救出來。
在救秋華和昭文的同時,並發現了如人似鬼的玉霞。經過昭文和秋華的解釋,大家才知道玉霞可悲的身世。同時,大家也明白她與這樁命案,有著密切的關聯。
當玉霞曉得女兒菁菁與慶彬已有婚約的關係存在時,所以不敢也不願透露這段可怖的陰謀往事,並且她請求他們,不要把他還活在人世的消息,告訴天和及菁菁。
但眾人認為,只有菁菁和生母玉霞見面之後,玉霞才可能揭露這樁命案的真象。於是他們請慶彬去約菁菁到古堡來相會。慶彬引領了菁菁走進陰森森的古堡,當她突然見到恐怖的玉霞,她吓得直冒冷汗,面容變色。菁菁實在忍不住這種氣氛的脅迫,急急的衝了出來,正好和天和碰個正著。
志忠和憲雄,兩個人都搶著要秋華做媽媽,秋華有點左右為難。

1972年11月1日星期三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6〉

起先是玉霞死也不肯和自己的女兒菁菁見面,可是經不起大家一再的勸說──特別是漢章,他一再的鼓勵她們母女重會──她終於答應了。
當菁菁知道這如鬼怪似的女人,就是自己的生母時,真是驚悸萬分。玉霞告訴菁菁,她所以會變成現在這副模樣,全是她爸爸害的。
為什麼要對母親這般狠毒,菁菁怒火衝天,憤憤的奔回家要向爸爸問個明白。當天和一聽說玉霞親口把這件事告訴了女兒菁菁,不禁驚訝萬分。
慶彬為了母親的命案,要去向天和報仇。這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好幾次都被漢章阻止了。漢章希望慶彬不要過分衝動,等到證據肯定確是天和所為時,再向天和算賬也不遲。
秋華為了要協助婉玉和逸明團圓,所以設法約了志忠和逸明,一同前去見婉玉。
可是秋華明知這是很難達到的任務,但她為了真心愛逸明和婉玉,所以她才下定決心這樣做。

1972年11月2日星期四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7〉

菁菁為了要試探父親是否真正做下一樁可怕的命案,所以一再的吵著要天和跟她一起到古堡去見一個人。天和心虛,拒絕前往。菁菁這才說出古堡裏的確有一名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的女鬼,希望天和去調查一下,天和只是露出了驚訝的眼光,他不知道自己該如何處理這件事。
婉玉不肯接受秋華的好意。她認為既然當了修女,絕對不能再回到家裏去過常人的生活,因為她已經有了新的精神生活,所以無法再回去和逸明志忠團圓了。
秋華不願破壞婉玉的家庭,為了表明心跡,她終於答應近日中與昭文訂婚,大家聽到這消息,都喜氣洋洋的奔相走告。
天和偷偷的來到古堡會見玉霞,他要玉霞不要吐露三年前的祕密,可是玉霞現在不答應天和的請求。
天和惱羞成怒,於是到了晚上,他派了人要去暗殺玉霞,但事機不密,他的計謀,全部為菁菁聽到。
菁菁立刻去找慶彬和漢章,要求他們和她一起去把母親玉霞救出古堡。可是當他們趕到目的地,古堡的囚室裏,早已人去屋空了。

1972年11月3日星期五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8〉

天和派來刺殺玉霞的人也不見她的鬼影,還以為玉霞已經脫逃。共實玉霞對古堡每一角落都瞭如指掌。她躲在一個無人知曉的死角,使天和派來的刺客和菁菁他們都撲了一個空。
菁菁還是不死心,她終於把生母玉霞找到。她為父親向生母求情,請她原諒天和。玉霞對天和絕情絕義的做法,表示拒絕給他懺悔的機會。
松德和漢章之間,因為秀芬不能共事二夫,而感到十分為難。而秀芬一時也難於做個決斷。因此,松德的情緒一天比一天惡劣,為了使自己免於煩惱,他日夜以酒澆愁,結果總是被自己灌得爛醉。
秋華帶了志忠,要去還婉玉,兩人相讓不已,這倒教做兒子的弄得有點迷糊了。
阿久為了學一句成語「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整整的學了三年又四個月。金星真希望自己的老婆,儘量少咬文嚼字的,他真有點喫她不消。
阿久的肚子,日見膨脹,有一天,因為要去叫秋華,結果來了個元寶大翻身。
大家非常緊張,他們立刻把阿久送進醫院。

1972年11月4日星期六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69〉

阿久在醫院終於生下一個又白又肥的小女娃。
秋華請志忠去要求婉玉回家團圓,可是婉玉還是不肯。秋華這才和昭文正式訂婚,以盟心志。
秋華和昭文訂婚的喜訊傳到逸明耳中,他感到萬分傷心,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而秀芬對這種事情的發生,也顯得無可奈何似的。
玉霞告訴漢章,無論如何她一定要報仇,只要有機會。漢章勸玉霞不要太激動,他相信是非一定有明白的一天,可是玉霞報仇心切,她拒絕聽從一切勸告。

1972年11月5日星期日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0〉

在古堡一帶顯形的玉霞,像一個幽靈似的,常常三更半夜,鬼鬼祟祟的在天和家一帶出現。天和好幾次看到玉霞的鬼影,他心中感到非常緊張。他又派人到古堡去謀刺玉霞,沒想到去做刺客的好漢,反被玉霞如鬼似的猙獰面目,吓得半死。
最後天和只得向菁菁懺悔,他並且承認自己親手推死慶彬之母。
菁菁一再的懇求母親原諒天和,不然,因為這樁事很可能破壞了他們的婚姻。玉霞為了女兒的終身幸福,開始有了顧慮。
阿久把自己的孩子,當作枕頭來睡,這真使金星捏了一把冷汗。
志忠又到教堂,他終於又見到婉玉。志忠請求婉玉回到家裏團圓,至此,婉玉不得不說明,秋華才是志忠的母親。志忠真被婉玉弄昏了頭。為了證實事情的真象,他又去會見秋華,可是秋華阿姨告訴志忠,說婉玉才是他的媽媽。
一個人不可能是兩個媽媽生的。

1972年11月6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4期P38)
雨中鳥中的婉玉與修女
●文/燕

最近,由於「雨中鳥」情節的發展,引起了婉玉當修女值得商榷的間題,一些修女,或是天主教教友寫信給「雨中鳥」的監製李嘉表示,劇中人婉玉做了壞事,得不到丈夫諒解,然後,受刺激離家出走去當修女等等,這和天主教招收修女的基本條件是相違背的。
李嘉拆閱這些信件後表示,觀眾們不知悉「雨中鳥」的發展過程,難免引起了這樣的誤解和反應。
事實上,「雨中鳥」今後的發展,一走不違背修女和天主教的教規。
婉玉入會的情節是與天主教規不合的,可是,當天主教的會長知道這事後,他將如何處置這事呢?
婉玉的悲劇在於一樁勉強結合的婚姻,這錯誤都是在她父親,當會長由於她的違規和她深談,而發覺她善良的本性時,於公,必須開除她,於私,卻想幫助她和逸明和好。
祇是,她真正會和逸明和好麼?
劇情就這樣高潮迭起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1972年11月6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4期P93~P107)
華視節目摘要
●文/潘雪瓊

1972年11月6日星期一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1〉

婉玉的身分逐漸明朗化之後,大家對她十分注目,因此院中同情她的人想加以援手,似乎也無能為力了。婉玉的修女資格至此也被剝奪了。當然婉玉心靈上有著說不出的悵惘。人間事真所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得失之心看得淡薄一點,何嘗不也是一得?也許這正是婉玉轉機的時分也未可知。婉玉只得離開了修道院。
站在十字街頭,如今何去何從?婉玉禁不住在這十里洋場的花花世界裏,感覺到眼前彷彿被矇上了一層輕霧。
婉玉終於決定,暫時先去她的好朋友慧珠家歇歇腳再作道理。初初離開修女院的婉玉,似乎還不太適應這個新環境。雖然慧珠對待她親如手足似的。
先前,神父很了解婉玉內心的苦衷,因此建議逸明和志忠,再鼓起勇氣向婉玉勸說,歡迎婉玉回來。父子二人也認為這是最理想的安排,於是逸明和志忠匆匆的趕去迎接,但婉玉已經離開這地方了。
婉玉會去那裏呢?逸明和志忠不知追向何處才好,天涯茫茫,他們父子二人垂頭喪氣的走在一塊兒。

1972年11月7日星期二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2〉

這件事的確使人很困惑,婉玉無處容身,她會去的地方都想到了,可是沒人記得起慧珠那裏。
特別是逸明、松德、聯昇和清水,他們都顯得非常的緊張和不安。他們對婉玉的去處,覺得十分可疑,也擔心她會落入壞人的圈套,每個人心中都十分焦急。
志忠也被這問題弄得十分迷惘,他想了又想,想不通媽媽為什麼迷失了回家的路途?志忠終於無法解答這問題,他悄悄的又去找秋華阿姨,把媽媽失蹤的事告訴她。
秋華一聽說婉玉不知去向,不免大吃一驚,這如何是好?大家務必要把婉玉找到才好。而且,自己的好事也一天比一天接近了,在下個月的初六,她就要和昭文結婚了,偏偏在這時候發生這樁十分令人惋惜悲歎的。而且現在,秋華還是萬分的關切到婉玉和逸明的幸福。秋華認為,自己對他們的感情方面,真是一清見底的,也唯有這樣的真情才是最可愛,最令人珍惜。
眼看好事一天逼近一天,而婉玉還是了無訊息,真教秋華急煞!

1972年11月8日星期三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3〉

金星和阿久,為了給孩子餵奶,鬧出了很多笑話。這樣來說,金星的的確確的娶了一位問題太太。在當初,金星因為牧場工作太忙,無暇對阿久實行再教育,可是情形愈來愈不對勁,他決心要阿久好好學習些東西,但是不學還好,阿久愈學愈糊塗,要想把一點學問灌進她的腦袋,任憑你用什麼方法,都是枉然。因此,金星也就死了這條用學問來改變阿久氣質的努力的決心。
天和海運公司終於鬧出了大命案,公司的主持人杜天和,突然離奇的被人殺死!一時碼頭上人人議論不休。大家知道杜天和一向心狠手辣,此番自己也遭到別人的毒手,也許是一種報應。可是誰是殺死天和的真兇呢?雖然眾說紛紜,但沒有一個肯定的答案。
警方一看鬧出命案,事態嚴重,立刻傳訊所有可疑的人物,但仔細一一偵查下去,又發現線索一一斷了。不得己,只得把菁菁請來,訊問杜天和生前的種種資料,以便偵破命案。
菁菁雖吐露了一些真情,不過那是不關痛癢的,對命案的偵破也無甚大助益。原來菁菁也有她的苦衷,她不敢把事實的真象說個明白,其實天和的死,與三年前跟玉霞的仇恨,有著密切的關聯。
天和的死,可以說是罪有應得,但天和畢竟是自己的生父,而另一邊的玉霞,卻被天和糟塌得不成人形。菁菁一度曾經想把事實真象一吐為快,但這對母親又有什麼好處?家庭中遭到這種不幸,真是人生最感痛苦的事。

1972年11月9日星期四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4〉

有一天,漢章終於向慶彬承認,他是殺死天和的兇手。慶彬不由的一驚,在慶彬的追問下,似乎漢章心中頗有許多難言之隱,不便一一傾吐,總之,他一口像硬漢似的承認了自己因為一時氣憤,才把天和殺死的。
可是奇就奇在這裏,玉霞也承認她是殺死天和的兇手,菁菁一再的追問原因,玉霞不得不透露出實情,她向菁菁表示,她是為了菁菁的幸福,不得不對天和先下毒手,就在這時候,漢章也向菁菁表示,天和是他殺死的。
玉霞和漢章兩個人都承認自己是殺死天和的兇手,這反而使菁菁感到十分困惑。
到底誰是真兇?實在令人感到撲朔迷離,無法肯定。

1972年11月10日星期五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5〉

松德聽逸明說,漢章為了他,願意揹起死刑的罪名,松德內心感到萬分的慚愧。
一再作繭自縛的松德,白知十分對不起漢章,因為漢章是在為他揹著十字架,松德感動不已,因此終於決定帶著杏麗,到碼頭上去找漢章。
正在踏破鐵鞋無覓處,在警局裏大傷腦筋的刑事人員,突然聽說有個叫玉霞的怪女人,到警局來自首了,不禁個個喜上眉梢。他們把玉霞請進訊問室,因為她是自首犯,所以警局對她也十分客氣,加以玉霞十分合作,把殺死天和的遠因與近因,以及事實的經過,描述得歷歷如繪,十分生動。當然刑事人員據此作成了談話筆錄。
這一下刑警先生才鬆了一口氣,這件命案日夜煎熬得那麼久,到現在才漸露曙光,水落有出之時,已近在眼前了。

1972年11月11日星期六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6〉

正當警局要把天和海運公司命案宣告偵破的時候,漢章聽說玉霞已先他而去自首了,覺得事態已十分嚴重,如果他不去自首,當會使無辜的玉霞受到不必要的連累。
漢章匆匆的趕到逸明家,他說明此行為了和他見最後一面,他並且要逸明明白,他說殺死天和的人是他,他承認自己是真正的兇手,所以要去警局自首。
天和海運公司的命案,到這裏已經進入了微妙的階段。
依據既往的經驗,大多數的犯人,到了緊要關頭,都千方百計的希冀賴去刑事的責任,以圖減輕罪刑。可是漢章和玉霞兩個人都唯恐判罪太輕似的,大家都爭著想承當這樁命案的主犯,反而弄得警局的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這樣,刑事組的人才認定,這件命案,有點蹊蹺,一定要重新仔細的偵查清楚,以免冤枉了好人。

1972年11月12日星期日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7〉

松德趕到碼頭,結果撲了一個空,等他回來時,趕來看他的漢章又走了。松德十分著急,他知道,如果不及時見到漢章,一定會使事情更加複雜下去。於是松德又帶著杏麗,到處去追蹤漢章。
志忠在秋華結婚的前夕出現了,他沒有好東西可以送秋華,他帶了一個自己十分心愛的洋娃娃送給秋華。
這個可愛的小洋娃娃,志忠希望秋華阿姨會喜歡他,因為這洋娃娃也曾經給過志忠快樂。
擁著自己孩子送的結婚禮物撫摸著可愛的洋娃娃,秋華不禁悲傷起來!



1972年11月6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4期P62)
節目選評
修女風波
●文/谷凡

正在播映中的「雨中鳥」,收視率很高,是個事實。該劇劇情曲折,高潮迭起,演員搭配良好,都是這一個連續劇成功的條件。但是、不管該劇如何吸引住觀眾的收視,劇情中的婉玉,因夫妻情感不睦,離家出走,去當「修女」去了,與現實中當修女的要件不合,是一個不該有的瑕疵,由此可以看出,編劇缺乏這一方面的常識,也是一個事實。
修女是個神職,絕不是世俗觀中「看破紅塵」,自求解脫,也不是對個人引為「受苦受難」的苦修,編劇更沒有把握住這一點,用一種「想當然耳」的態度去處理,的的確確的是一大錯誤,因此,就該得到應有的指責。
婉玉被教會發現,並已被逐出教會牆門,這樣的安排、雖然顯得生硬,但也算得是編劇的「知過能改」,指責也因而平息。可是,這個教訓,卻永使編劇應該慎重警惕!那就是沒有廣泛知識的支持,僅有才華,是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編劇的。
錯誤改正了,改得不礙劇情的發展,這倒算得是編劇的聰明處,劇的高潮,仍在進行,劇情仍然熱鬧,對一般觀眾來說,也許還沒有發現到那個瑕疵和那個不當。因為觀眾已沉入劇情中出去享有那種氣氛所給予的感受,去追尋劇中那悲歡離合的結局;也算是編劇的才華,另外展現的一面。■


1972年11月13日出版
(中華電視週刊55期P90~P107)
華視節目摘要
●文/華萱萱

1972年11月13日星期一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8〉

昭文和秋華經過了千辛萬苦,走過許多崎嶇不平的路,現在終於雙雙的在結婚的禮堂上出現了。
特別是昭文,彷彿打了一場大大的勝仗,今天,他終於獲得秋華的芳心和真愛。但是,在喜氣洋洋的婚禮背後,卻潛伏著一樁深沉的哀傷。
就在他們結婚的當天,醫師宜佈志忠得到了絕症,那是敗血症,一種可怕的疾病,如今已病入膏盲,大家聽到了這消息,像被雷霹似的,又震驚又傷心。因為秋華正在新婚蜜月裏,不便把這可怕的消息告訴她,一旦秋華知道了這噩訊,她一走會受不了這打擊的。
雖然說是在新婚蜜月裏,秋華最放不下心的人,就是志忠了。她知道志忠是聰明而又懂事的小孩子,如今失去了「阿姨」,心裏一定是十分空洞。
大家愈是不提志忠,而志忠愈使秋華懷念。因為在新婚燕爾時分,又不便對志忠追孩子表現得過分的關切。因此秋華對志忠的深切的情愛,只得深深的埋在心底。
可是大家臉龐上的表情太奇特了。特別當秋華談及志忠的近況時,對方總是吞吞吐吐的,很是彆扭。秋華也慢慢的察覺昭文有一分特別的憂蹙的心情,當她談起志忠時,昭文無法掩飾他內心的悲傷。秋華終於捉住昭文言詞中的漏洞。昭文一時還想用其他言詞來瞞過蜜月中的妻子,但秋華緊緊的追問,對昭文毫不放鬆。
昭文知道這可悲的消息,早晚要被秋華曉得的,現在她追問得這麼緊,也不容自己再隱瞞下去了。於是昭文把志忠得到敗血症的事,原原本本的告訴了秋華。
這事不聽猶可,一聽說志忠得的是絕症,秋華再也忍受不了這樣嚴重的打擊,她當場暈倒過去。

1972年11月14日星期二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79〉

秋華對志忠得到敗血的絕症,真是痛不欲生,她日以眼淚洗臉。想到這小生命,活在世界上是多麼的可憐和孤獨,失去了家庭溫暖,又得不到母愛!這樣小小的年齡,還不曾過過一天真正幸福的日子,現在就要突然的離開人間,教做娘的是如何忍心得了?世間若說有悲痛,有那一樁會比這事更悲痛?想到這點,秋華又淚流不止。
小志忠是在牧場出世的,那時候這小生命還不知人間悲涼,因此在牙牙學語時還度過一段平靜的日子。青山綠水,母子倆在牧場上還留下過許多抹不了的記憶。志忠童稚的歡笑,
曾使秋華忘記哀痛的過去。
秋華決心要帶志忠回到牧場。因為志忠對童年在牧場生涯,總是念念不忘,因為只有牧場這一段日子,可以找回他童年的歡樂。
秋華去找逸明,說明她的願望,她希望趁志忠還活著的時候,讓他再渡過一段愉快的牧場的美夢。想到這孩子不久將要離開人世時,他將什麼都不帶走,難道連這一點小小的重度牧場生活的夢想也不讓他擁有,這做父親的豈不太殘酷了麼?逸明本來有點猶豫,無奈秋華耐心的勸說,他也終於心動了,答應秋華的要求。
昭文看到現在這種情形,他非常同情逸明的處境,他覺得自己把秋華用愛心奪了過去,一定使逸明十分痛苦,因此他也有意要將秋華還給逸明。
由於逸明之生父漢章,因為殺死天和海運公司的負責人杜天和,案發後判死刑;再說志忠又罹敗血絕症,在人間再活下去的日子也不會太久,可以說,不久他將面臨子亡父死的大悲劇,這是人生在世最慘痛的事件。何況,如果自己這樣做,以後說不定也會得到什麼痛苦的報應也難講!因此心腸善良的昭文,主動的建議逸明再和秋華重圓舊夢。
但是逸明有逸明的志氣,他是男子漢大丈夫,一旦下定了決心,絕不變動。任憑昭文一片真心真意,可是他始終不願接受。

1972年11月15日星期三 19:30
閩南語連續劇─雨中鳥〈80〉

婉玉知道志忠得到敗血絕症的消息後,匆匆的趕到牧場去照顧志忠。
秋華、婉玉和志忠等人重逢了,但每個人,都彷彿別有一番辛酸滋味在心頭。他們儘量要使志忠快樂。而志忠對每個人如此的對待他好,使他不願離開他們。志忠說出他心中的話,他不願離開他們,因為只有在牧場,他覺得人情味和溫暖,每個人聽到志忠快樂的訴說他心中的話,都忍不住淚往肚流呢。
悲哀的日子是無法阻擋得了牠不來臨的。志忠和病魔纏鬥,他終於走向沒有痛苦和哀傷的世界,帶著他牧場歡樂的夢想離開人間。
而活著的人,特別是秋華,整個人像浸在淚水裏。傷心得死去活來,而逝去的志忠,如今已安靜靜的躺在那裏,再也聽不到親娘的慟哭了!
志忠的死,正表示秋華和逸明之間情分已完完全全的了斷了。逸明原諒了婉玉,和她重溫舊情。
彰武為妻報仇之念,也因眾人努力勸告,而終於放棄。他帶著鴻吉去警局自首。
勝吉目睹如此悲傷的結局,心中非常痛苦,他懺悔地看破了對婉玉的情,終於坦白的也去自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