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羽F959A.jpg

施羽F959B.jpg

施羽F959C.jpg

施羽F959D.jpg

施羽F959E.jpg

施羽F959F.jpg

◆「全體合照」中,施羽在那兒?

1990年03月11日~17日
(華視綜合週刊959期 P48~P53)
星星系列:
施羽放下球拍闖星河
●文/佩蘭

施羽的名字取得真有學問,莫不是爸爸熱愛打羽毛球,然後才取了這個名字,讓他也步上後塵,繼承衣缽?
施羽說:「幸好沒叫『施戲』,我媽媽可是個演員,她一直也希望我演戲。」
許多觀眾對施羽的印象,不外乎:來自大陸的羽球健將,世界排名第二的赫赫有名人物。對於他的過去,倒不是很清楚,對他如何演戲,更是不知其詳。
施羽並沒有「改行」,只是去年回台北度假療傷之時,因朋友介紹演了一集「全家福」。在戲中他即是扮演他本人的身分—施羽
那一集戲居然使他對演戲萌生了很濃厚的興趣。後來王小棣推薦了他去演「幾度春風幾度霜」,「幾」劇尚未拍完,又因導演劉立立的關係,赴大陸拍「六個夢」中「婉君」單元。
北平對來自大陸的施羽來說,一點也不稀奇,因為他的母親是北平人,施羽在北平出生、上海長大。「我的父親是印尼華僑,祖籍福建,年輕的時候,因打羽球到北平認識了我母親,很羅曼蒂克吧?我母親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以前她也演戲,也有很多學生,這回我去北平拍戲,還碰到不少她的同學及學生。」
因為他對北平「略熟」,所以他到北平拍戲一點也不苦。
「我到湖南時,也碰到我媽的同學,他在戲中扮演一個神父的角色。」
施羽本身在上海長大,十四、五歲隨父母到香港,二十歲才全家移民到澳洲,目前他的父親在台北,擔任台電羽球隊教練,他的母親則在雪梨,教雪梨大學中文及戲劇。談起母親,施羽笑了—
「我母親最近才回澳洲去,她常來看我,知道我對拍戲有興趣,真是很開心,她告訴別人說:我這個兒子前三十年,是跟他爸爸一樣打球,也許後三十年跟我一樣,好好演戲可以演出名堂。」
連他在北平拍「婉君」時,他母親都不放心,自澳洲飛到北平看他,順便指導他幾場內心戲,施羽形容:「一時之間真是茅塞頓開。」
施羽是長子,他還有一個弟弟在雪梨唸書,一家四口分隔兩地,其實才二十八歲的施羽,早已習慣跑來跑去的生活。
從九歲開始打球,施羽便全心全力在球技上力求表現,從十八歲開始,十年的歲月中,他因打球跑了許多國家—歐洲幾乎都去過了,美國、加拿大、日本……,其中有一、兩年時,他隻身住在德國、丹麥等國家。
「還好走到那裡,我都可以適應當地的飲食,因為當一個運動員,必須小心身體,每到一個地方打球,當然是以贏球為主,此如說你老打輸球,別人也不可能再崇拜你了,很現實的,因此心中壓力很大,連玩的心情都沒有。比如說打球比賽的空檔,我也根本不可能去玩耍,必須為下一場而努力。」
然而一個已負盛名的國際知名體育選手,內心深處也是偶感寂寞的。「有一回我在丹麥,打完了一場球,想找東西吃,卻找不到,回到住的地方一個人想,突然感到很寂寞,真想大哭一場。」他說。
由打球和演戲,施羽也作了一番心理調適—「也許我在打球方面很有名,然而在另一個行業,我根本什麼都不懂,未必表現得很優秀。」
他也很慶幸,他碰到幾個對他很有幫助,也很有耐心的導演、製作人。「我在大陸拍『婉君』時,常被劉立立罵,有一回拍一場我對婉君表達愛慕之情的戲,老是不如意,導演衝過去罵我:施羽,就算給你一百個女朋友,你也追不上。大概我太不會表達感情戲了。」
在他的感覺中,劉立立和王小棣,一樣認真,一樣是個對藝術的狂熱者「卻是完全不一樣風格,卻可以為他奠定基礎。
沒參加瓊瑤的戲演出之前,施羽從未看過瓊瑤的戲,他倒是「」過,名氣太大了,不過瓊瑤小說中,他很欣賞「六個夢」,其他的小說也看過不少如「幾度夕陽紅」、「菟絲花」。
「婉君」中的老三「叔豪」,是個很可愛的大男孩,施羽則以一個非職業演員的身分而演活了「他」;另外「幾度春風幾度霜」中,他扮演一個諜報人員,和劉雪華于蓓蓓都有對手戲。
「提到于蓓蓓就想到她摔馬的那一天,我和她同時摔馬,但沒她那麼嚴重,她現在好像已回家休養了。」他說。
除了打羽球,施羽也喜歡乒乓球,目前還在學打高爾夫球。
五十一年次的施羽,至今沒有一個長久的女朋友,由於打球的時間不定,尚未有刻骨銘心的戀愛,會不會像父親一樣,交一個在戲劇圈的女孩為人生伴侶?他笑而不答。
外表斯文帥氣的施羽,也很健談,一口蠻標準的國語,使他演起戲來,有他個人的風格,或許國內電視界應對這樣的小生人才多多重視。
目前他在「幾度春風幾度霜」中的戲尚未拍完,空暇時間,他還在教學生打羽球。
可能完全轉行嗎?
施羽說:「看看情形,如果有好的戲拍,也不無可能。」■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