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薄雲天802A.jpg 義薄雲天802B.jpg 義薄雲天802C.jpg 義薄雲天802D.jpg 義薄雲天802E.jpg 義薄雲天802F.jpg 義薄雲天80201.jpg 義薄雲天80202.jpg 義薄雲天80203.jpg 義薄雲天80204.jpg 義薄雲天80205.jpg 義薄雲天80206.jpg 義薄雲天80207.jpg 義薄雲天80208.jpg 義薄雲天80209.jpg 義薄雲天80210.jpg 義薄雲天80211.jpg 義薄雲天80212.jpg

製作人:陳鋼〈陳剛〉

企劃:陳鐵輝

導播:鄭培發

編劇:柯青吟、方凱

戲劇指導:石文戶

 

【演員表】

官少華─姜宏

官霖──李玉書

官玉霜─鄭小芬

孟飛───方凱飾

江明月──郭美珠

花艷紅──鳳凰鳴〈田香香、鳳儀〉

秋海棠──施茵茵

趙文甫──尤添義

陳青峰──龍劭華

阿好姨──姚小璋

蕭財───蔡富貴

江哲聖──林義雄

何長青──曾國峰

 

⑴花艷紅〈鳳凰鳴飾〉與孟飛〈方凱飾〉起衝突。

⑵邵方〈洪流飾〉武功相當高強。

⑶官少華〈姜宏飾〉想捉拿邵方。

⑷官少華〈姜宏飾〉與玉霜〈鄭小芬飾〉相偕入京。

⑸馬車失去控制,姜宏差點摔到車下。

⑹姜宏止住馬奔,鄭小芬嚇得花容失色。

⑺官霖〈李玉書飾〉不畏陳青峰〈龍劭華飾〉的威脅。

⑻戲劇指導石文戶正告訴眾星地勢情形。

⑼道具服裝繁多,裝滿了大卡車。

⑽途中遇匪徒攔截官轎。

⑾製作人陳鋼忙得不亦樂乎。

⑿孟飛〈方凱飾〉是位武功高深的俠士。

 

1978年02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02期 P08~P13)

台視閩南語新連續劇「義薄雲天」

嶄新風格,俠義好戲

耐人尋味,愛情故事

 

台視於二月十七日起,每天中午十二點將要推出另一嶄新風格的閩南語連續劇「義薄雲天」,是闡揚忠孝節義固有倫理道德的好戲。

「義薄雲天」以明代為背景,描述一批忠貞愛國之士,不畏艱險,排除奸臣與外來危機,保衛天下太平的感人故事。在雄壯的情節裏,並穿插一些兒女間的私情。

據製作人陳鋼表示:「本戲是以忠孝仁恕為骨幹,刻劃人性光輝正義真理的故事;我們絕不以打鬥或哭啼為交代的過程。」

對於作奸犯科的惡徒下場皆有明白交代,勸阻人們勿犯罪,善惡到頭終有報,惡徒難逃法網、善人必有美好結局,鼓舞人們多行善少滋事。

 

教忠教孝

 

「義薄雲天」故事概要如下:湖廣總督官霖,查獲國有銀礦遭人私採,主使人為奸相趙文甫,乃函告御史江哲聖,表示要和心協力上書彈刻趟某,以振朝綱。不久官霖奉旨入京,乃將趙文甫私採銀礦侵佔國產之證據,密封函中,攜子官少華同行。

趙文甫知悉官霖之意向,曾圖賄賂未果,乃暗中派出人馬,在途中攔截官霖。另一方面又命人注意江御史,勿使其與官霖取得聯繫。官少華文武雙全,深知此行必有不順,乃巧佈疑陣,在義妹官玉霜協助下,躲過多次攔截,來到京城附近。

江哲聖之女明月武技高強,瞞著父親來接應官氏父子,與趙某義子陳青峰鬥智,加上忠義之士邵方、孟金堂等的協助,終於達成任務。趙文甫被江御史彈劾,受到了國法的制裁。唯官霖不幸喪生,令少華哀慟不已。

 

報應不爽

 

聖上論功行賞,官少華無心任官,特請皇上恩准,繼續為天下百姓之疾苦而貢獻,皇上乃賜金牌一面,令其偵查各地民隱,並追緝趙文甫派在外開採銀礦的負責人雷彪等餘孽,官少華乃辭別江御史等南下。

江明月暗戀少華已久,暗中隨後輔佐少華。而趙文甫獨子趙英風,為人正直,與父離別十餘年,對其父不法行為毫無所知,疑係遭人誣陷,為查究竟適亦南行。英風與少華表面雖有仇恨,但內心卻互相心儀。

雷彪屋焚人亡,一百萬兩官銀不知下落,少華根據線索,終於揭發雷彪詐死之陰謀。其間並為查明玉霜之身世,而勸助不法組織飄香閣改邪歸正,玉霜亦得以與生母胞妹相認。

黃河決堤,朝中撥下賑銀,卻連續失蹤,少華奉命在回京途中進行調查。由於一段情愫,使少華發現了新線索;原來地方上之邪惡人物與西南某外族勾結,搶劫賑災銀,作為該異族入侵中原之軍費。少華乃動用官府力量,並以無比毅力與決心,一面感化歹徒中天良未泯份子;另一方面則擒下禍首,終於瓦解此一巨大陰謀。

江明月由一路上之經歷,得知少華與玉霜深深相愛,乃悄然退出,擬行俠江湖,留書祝福少華玉霜。玉霜因面容已毀,自慚不配少華,有意成全明月之情意;最後見少華不計其容貌,感動不已,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

 

三天外景

 

為了配合劇情需要,製作單位在錄影的前一周,就開始展開外景的拍攝工作。「走出攝影棚的局限,不但能使觀眾的視野擴大,而且使戲更有親切、真實感。」戲劇指導石文戶表示。石文戶從事戲劇多年,過去常擔任歌仔戲戲劇指導。

演員陳剛近改名為陳鋼,音雖同意卻迥異。算過筆劃的陳鋼,以為改名後的他能一切如意;果然新春之際,即擔任製作人,真是好兆頭。由於初次做此工作,陳鋼忙得暈頭轉向,再加上這是齣古裝戲,頭套、服裝等道具特別多,做起來格外費力。

「什麼事都得管。一天只睡三小時。」兩眼惺松的陳鋼以為,當製作人要比當演員辛苦好多,連續出了三天外景,累得他筋疲力盡,這幾天夜裏他都在公司過夜,在長沙發上倒頭就睡。

為了拍些馬車行走郊區、遇人攔劫、惡徒打鬥追殺的鏡頭,外景隊要到新竹桃園等縣的窮鄉僻壤。

一大早眾星都來到台視化粧室,有的化粧,有的戴頭套,忙得不亦樂乎,在導演的催促下,大家魚貫坐進遊覽車。由於他們的頭部是古裝打扮,身上又著現代服裝,如此奇裝異服,吸引不少過路人駐足觀賞。

車子向目的地疾馳,由於大伙兒破例起早,每人都睡眼惺松,因此上了車後,大家都默不吭聲,與周公大打交道。

除了遊覽車外,還有一卡車隨往,載著演員衣服,道具等,及租來的兩匹馬。

由於他們所到的地方都較為偏僻,看熱鬧的人並不多,作業相當順利,絲毫未受干擾。

姜宏鄭小芬有個坐馬車的鏡頭,由於後頭有人追趕,馬兒直向前奔馳,失去控制,姜宏差點摔下車,嚇得鄭小芬花容失色。

又扮演反派角色的高個兒龍劭華,本來就很喜歡打拳練功夫,這回可派上用場了。不過他擔心,演多了反派,觀眾會以為他真是個壞蛋。諧星劉劍海,這回可一改戲路,演位正直俠士。劉劍海對揮拳使棍不在行,不斷向姜宏、龍劭華請教。

在「少年遊」中扮演和尚的洪流,頭髮尚未長長,就接到「義薄雲天」通告,正巧又是扮演和尚。在「義」劇中造型很特別,頸項上掛串唸珠,手持葫蘆。洪流精於馬術,在外景中曾亮了一手,暇時還義務照顧馬匹。

「義薄雲天」明星眾多,除了大家熟悉的閩南語紅星外,還有許多位歌仔明星參加陣營,觀眾看了下面的堅強陣容,必相信這是一齣好戲。

 

鑽石陣容

 

參加「義薄雲天」的演員有:林義雄、龍劭華、吳帆、梅芳、郭美珠、洪流、劉劍海、鄭小芬、姜宏、陳聰明、谷青、田香香〈鳳凰鳴、鳳儀〉、方凱、姚小璋、吳松、陳建良、沈雪珍、曾國峰、施茵茵、孟伶、洪麟、洪連生等。

「義薄雲天」由陳鐵輝企劃、鄭培發導播、石文戶戲劇指導、陳鋼製作。■

 

 

義薄雲天804A.jpg 義薄雲天804B.jpg 義薄雲天804C.jpg 義薄雲天804D.jpg 義薄雲天804E.jpg 義薄雲天804F.jpg 義薄雲天804G.jpg 義薄雲天804H.jpg 義薄雲天804I.jpg 義薄雲天80401.jpg 義薄雲天80402.jpg 義薄雲天80403.jpg 義薄雲天80404.jpg 義薄雲天80405.jpg 義薄雲天80406.jpg 義薄雲天80407.jpg 義薄雲天80408.jpg 義薄雲天80409.jpg 義薄雲天80410.jpg 義薄雲天80411.jpg 義薄雲天80412.jpg 義薄雲天80413.jpg 義薄雲天80414.jpg 義薄雲天80415.jpg 義薄雲天80416.jpg 義薄雲天80417.jpg 義薄雲天80418.jpg 義薄雲天80419.jpg 義薄雲天80420.jpg 義薄雲天80421.jpg  

台視「義薄雲天」804〈1978年〉

 

⑴姜宏飾演文武雙全的上官少華。

⑵憨厚耿直的孟飛由編劇方凱兼飾。

⑶江明月〈郭美珠飾〉疑父失踪悲痛不已,玉霜〈鄭小芬飾〉與阿好姨〈姚小璋飾〉在旁安慰。

⑷江御史〈林義雄飾〉準備接旨。

⑸陳青峰〈龍劭華飾〉與義父趙文甫〈尤添義飾〉無惡不作。

⑹錄影前的花艷紅〈鳳凰鳴飾〉與邵方〈洪流飾〉。

⑺孟氏父子告眾人危機四伏,促大家速離此屋。

⑻邵方接過聖旨,發覺有異,疑是奸臣偽造。

⑼⑽邵方是江湖異士,武功高強,上戲前準備拍攝躍樹兩鏡頭。

⑾施茵茵飾誤入歧途的女盜匪秋海棠。

⑿上官少華與孟飛都是武林高手。

 

1978年03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04期 P46~P51)

台視午間連續劇「義薄雲天」

新舊紅星競技演出

獨特戲路廣受喝采

●文/林蘭

 

台視的午間連續劇,自從去年八月播出「蘭陽風雨情」後,就沒有再推出古裝劇集,令許多喜愛古裝劇的觀眾十分的懷念,因此二月中旬開始播映的閩南語俠義劇「義薄雲天」也就格外的受歡迎了。

陳鋼製作,柯青吟編劇的「義薄雲天」,劇中的演員都經過製作單位精心的安排,除了有數十位老牌演員如梅芳、洪流、林揚、姚小璋等人參加演出外,還邀請了近來難得在電視上露面的鄭小芬、施善蒂、郭美珠等助陣,同時為了一新觀眾耳目,許多逐漸在螢光幕上走紅的新星在

戲裏也都有吃重的演出,姜宏、鳳凰鳴和方凱就是其中的三位。

 

姜宏挑大樑

深覺擔子重

 

姜宏在劇中飾演上官少華。退伍加盟台視後,姜宏在好幾齣連續劇中出現,也演過正反不同角色,可是以這回扮演文武雙全的俠士戲份最重,所以好幾次在排戲時,姜宏都會忍不住脫口而出:「我覺得肩上的擔子好重啊!」

姜宏以前學過空手道,因此遇到劇中得與惡徒比畫兩下的場面,一點不覺得吃力,不過他最頭疼的是要背那一連串文謅謅的台詞,姜宏搖搖頭:「常常就為了記這些台詞,錄影的前一晚我都睡不著覺呢!」

 

娶不到老婆急煞老母

 

十年前姜宏差一點結了婚,當時的準太太如今都子女成群了,他卻還是光桿兒一個,有時自己獨處時也會後悔自己怎麼沒有早點結婚,不過再冷靜想想,當年沒有倉促成家也是明智之舉,「其實我那時一點兒經濟基礎也沒有,拿什麼來養家啊?」

娶不到太太,姜宏覺得洩氣,但是並不著急,年老的媽媽可就不同了,經常催著他早點結婚,甚至還為了這個么兒子,千里迢迢的回到老家台南鄉下去相親。

外型、打扮都十分現代的姜宏,頸上即時常掛著一條黃澄澄,繫有一個圓形金牌的鍊子,不知內情的人初見之下總覺得好奇怪,經過姜宏的解釋,才知道其中還有一段哀怨動人的故事。

 

駐唱歌廳曾有一段情

 

一年前姜宏在一家夜總會駐唱,有個晚上一個陌生的女孩來找他,女孩表示一直很喜歡聽姜宏唱的歌,只可惜沒有機會認識,因為第二天她就要赴美結婚去了,以後恐怕沒有再碰面的日子,所以這一晚特別鼓起勇氣來和他聊聊,女孩並且堅持要姜宏收下一份禮物,他在感動、驚愕之

餘忙問道:「明天我可以到機場去送你嗎?」女孩搖搖頭:「你還是別來吧,免得到時候我又不忍離開……」

從那天起,姜宏果然就再也沒有見到那位小姐,雖然他很坦白的承認,萬一在路上碰到,他可能會認不出她來,可是他會永遠珍惜這份感情的。姜宏十分遺憾的嘆道:「也許該說我們是『有緣無份』吧?!」

 

鳳凰鳴──

又演壞女人

 

在「歹竹出好筍」中飾演壞女人,被觀眾罵慘了的鳳凰鳴,這回參加「義薄雲天」的演出,雖然戲份頗重,可是她又得提心吊膽的準備挨罵了。因為她所飾演的王爺之女花艷紅,老是在劇中和上官少華等幾位正人君子過不去,算起來還是個不折不扣的反派人物呢!

在戲裏,鳳凰鳴是武功高強的女俠,因此也免不了有和別人大打出手的場面。旁人見了鳳凰鳴的動作乾淨俐落,演來蠻像有那麼一回事的,都會稱讚她「打」的漂亮。不過鳳凰鳴卻悄聲透露;「這些招式可都是錄影前,臨時惡補來的!」

鳳凰鳴原名叫黃蘭英,她覺得自己這個名字不容易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便請一個對姓名學很有研究的朋友,幫她取了這個藝名。平時不好寫、不好叫倒也罷了,鳳凰鳴最怕的是打電話留言時和對方扯不清:「人家怎麼也沒想到這三個字,所以還得費盡唇舌的解釋一番,真是累死人啦!」

 

立意栽培妹妹多唸書

 

演「歹竹出好筍」時,鳳凰鳴心想可以趁此機會換個簡單、易記的藝名了,於是就改名叫「田香香」,誰知叫慣她「鳳凰鳴」的朋友,還嫌她的新藝名太土,因此這次接下「義薄雲天」的戲」,她還是使用原有的藝名,「田香香」也就隱退下去了。

鳳凰鳴家裏除了已經成家的哥哥外,還有個小她八歲的妹妹,今年才上國中一年級。妹妹對歌唱表演很有興趣,不過當姐姐的卻不希望她也走上這一行,鳳凰鳴解釋道:「妹妹在學校的成績一直很好,我是想如果她讀得來,應該繼續升學才是,免得像我這樣,在圈子裏闖了這麼久,還是沒什麼成績……」前兩天鳳凰鳴接到妹妹的來信,知道妹妹在這次的月考中成績是全校第三名,為此她還高興了好幾天呢!

 

方凱多才藝

又編又演

 

「義薄雲天」一劇中有一對忠心愛國的父子孟金堂與孟飛,是江湖的豪傑之士,他們不滿好臣所為,一路護衛上官少華等達成緝惡歸案的任務。其中飾演憨厚、耿直孟飛一角的,是多才多藝的方凱

方凱在戲中是武林高手,而在戲外他也的確練得一身拳腳功夫。早在兩年前,方凱自軍中退伍後,就開始拜師學武,經過一番苦練,現在不僅耍起刀、槍、劍等輕鬆自如,就是打打太極拳、少林拳也一樣不含糊。

剛退伍時,方凱曾參加電視台的演員訓練班,和當時尚未走紅的龍宣是同期學員,而這次在劇中飾演女盜智囊何長青的曾國峰則是他的學弟。從來尚無演戲經驗的方凱受到一位導演的賞識,在一齣連續劇中客串了幾集。回想起初次參加演出的情形,方凱搖搖頭不好意思的說:「現在

戲演多了,才知道當時其實一點兒也不懂得演戲,也談不上什麼演技可言呢!」由於平常接觸的朋友都是閩南語劇圈子裏人,因此方凱很自然的也就朝這方面發展了。

 

興趣廣泛自覺一事無成

 

方凱不僅對演戲著迷,就是編劇、影片剪輯……這些方面的工作,他也同樣深感興趣,「義薄雲天」這個劇集,他還是編劇之一呢!儘管方凱有多種生活的體驗,他卻常嘆氣說自己就是因為興趣太廣泛,分了心,所以才不能像專心演戲的龍宣,「人家至今已經頗有名氣啦!」

從事編劇工作近兩年來,方凱有不少的作品,像以前曾在台視播出的「五福臨門」、「田莊兄嫂」等。他也是動筆者之一。除了目前參與「義薄雲天」的編劇外,他還在埋頭籌備好幾齣新戲。

 

鄭小芬七年來

首次正經演戲

 

「義薄雲天」一劇中除了這三位新人的演出極為吃重外,擅演喜劇的鄭小芬也是劇中的靈魂人物。飾演總督的義女上官玉霜,也就是上官少華的未婚妻。自稱有七年多沒演過這種正正經經角色的鄭小芬好開心的說:「剛開始演戲時,我都擔心,怕自己演慣了喜劇,動作會太誇張,幾集演下來,現在習慣了也就安心多了。」

目前鄭小芬以玉霜姿態出現時,頭髮上紮了好幾條小辮子,看起來十分俏皮。她得意的說道:「人家都說我設計的這個髮型挺好看的呢!」原來前年十月,鄭小芬應邀赴新加坡表演,扮李鳳姐時就梳了這個髮型,後來接了「義薄雲天」,臨時想不出該做什麼打扮,想起自己還有這個

法寶在,就派上用場了,沒想到效果卻出乎意料的好,所以她每當想起這件事,心裏就會樂上老半天。

 

上台嘻嘻哈哈下戲自嘆飄零

 

鄭小芬自謂平時穿著馬馬虎虎,上台表演可就十分的講究了。她常笑稱自己可以「為一把蔥而買一斤肉」,時常為了衣服上的一個小配件而跑遍全台北。不過這個向來衣著時髦的女星,最近卻寫信向她的閨中好友透露一個天大的消息:「我已經有三個月沒添新衣啦!」

去年九月參加「祝你幸福」演出時,鄭小芬曾似真似假的說要徵婚,事隔半年問起結果如何,她卻搖頭噘嘴嗔道:「沒人來應徵啊!」其實倒不是真的沒人追求鄭小芬,在新加坡表演時向她獻慇懃的男子就不知有多少,只可惜鄭小芬看來看去就是不順眼,所以後來還是孤零零的一個人回來了。

這幾年一直在台上扮演開心果的鄭小芬,雖然平日總是和大夥兒嘻嘻哈哈的,可是她坦承下了戲,回到家面對空曠的屋子,心裏也十分的難受。鄭小芬對著化粧鏡,端詳上了粧,準備錄影的自己,忍不住說出真心話來:「如果能找到一個合適的對象,從此不用再為生活奔波、拋頭露面的工作,那該有多好啊!」■

-------------------------------------------------------------------

⒀江明月〈郭美珠飾〉武技深藏不露。

⒁官玉霜〈鄭小芬飾〉歷盡各種辛酸。

⒂谷青一反過去戲路,扮演俠女。

⒃洪流在戲裏不斷有逗趣的表演。

⒄上官少華〈姜宏飾〉在茶館遭歹徒的騷擾。

⒅阿好姨〈姚小璋飾〉一路護送轎子進京。

⒆陳青峰〈龍劭華飾〉心狠手辣,嚇得蕭財〈蔡富貴飾〉躲到一邊。

⒇趙文甫〈尤添義飾〉是個貪贓枉法的奸臣。

(21)鳳凰鳴與方凱在劇中有吃重的演出。

 

1978年03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04期 P62~P64)

彩色之頁:

台視閩南語連續劇「義薄雲天」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