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F483A.jpg

包青天F483B.jpg

包青天F483C.jpg

包青天F48301.jpg

包青天F48303.jpg

包青天F48304.jpg

包青天F48305.jpg

⑴⑵觀眾可曾發現,包公身邊換了一班新人。
⑶金超群接演公孫策。
⑷傅雷飾演王朝。
⑸楊澤中飾演馬漢。

1981年01月20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483期 P12~P14)
節目系列:
包公身邊換新人
●採訪/薛菊秀

包青天」自去年五月重播以來,一直維持極佳的收視狀況;最近,更掀起了另一個高潮。原因是:包公身旁的三個重要角色──公孫策、王朝、馬漢換了人──
公孫策改由金超群飾演。
王朝改由傅雷飾演。
馬漢改由楊澤中飾演。
這是一番新的組合,使人感覺一新;而這三個演技派演員的表現,也使人對這部轟動一時的「包青天」有了新的喜愛。
在此,我們特別為您專訪了這三位演員,請他們談談參與「包青天」演出的感想,和新的體認。

金超群接演公孫策

談到接古琤的棒子,飾演公孫策這個角色,一向謙虛的金超群誠懇地說:「古大哥演得非常好,可以說為公孫策這個角色定出了一個特殊的型。他的表現可以用一個「穩」字來形容,我個人是非常的欣賞。現在,這個角色改由我來演,老實說,開始時我還頗傷腦筋呢!因為我不能完全照他那樣演,那樣就毫無創作可言;何況,我的體型也和古大哥不一樣。他高而瘦,頗為仙風道骨,我則是高而壯,在外型上給人的印象就不一樣,所以演出的方式也要有所不同。」
有些什麼新的改變?
「基本個性當然還是一樣,但我除了保留古大哥的『』之外,也盡量在揣摩、表現公孫策的足智多謀這方面的個性;我只是盡量在做就是了,希望能讓觀眾感覺出來。」
事實上,金超群的表現相當不錯。在觀賞者的眼裡,公孫策依然是公孫策,只是確有那麼一點不同,感覺得出來,卻說不上來。想必,這就是金超群的成功之處了。
在造型上,金超群的公孫策和古琤的公孫策倒是差不了多少。原因是:「這個角色一定要有鬍子,如果沒有那一把鬍子,就不能給人信賴感,也無法襯出他的足智多謀;其實公孫策的年紀並不大,三十多四十歲不到,」金超群解釋道。
想起自己能夠在「包青天」這部戲裡飾演這麼一個角色,金超群直說:「那是我從來沒有想到的。以前,我也是『包青天』的一名觀眾,常常看,也喜歡看,卻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走入這個圈子,甚而參加這部戲的演出,這種感覺很妙。」
公孫策應該算是「老生」角色吧!其實金超群很早以前就奠定了演「老生」的基礎。他回憶說,以前在舞台上演話劇時就先從老生演起呢!進了華視之後,也是先演老生,才嘗試小生;現在,更演回了「老生」了。
「包青天」幾集演下來,金超群的最大感受是:「過癮極了。」因為這是連續劇集,飾演同一個角色,情緒可以連貫,這是演單元劇感受不到的。
談到錄影的情形,金超群說他只能用一個「好」字來形容;尤其是,他特別欣賞儀銘傅雷。也很高興能和他們合作演出。
「儀銘叔在戲裡表現的是包公的鐵面無私,其實他私底下是非常的和藹可親。以前看『包青天』的時候我是崇拜他,現在和他同台演戲,我是由衷的喜歡他了。」其實儀銘對金超群也是頗讚賞的呢!
這就是金超群參加「包青天」演出的感想。

傅雷飾演王朝

傅雷飾演包公的貼身帶刀護衛,許多人打趣地說這是「大材小用」,為的是「壯大聲勢」。儀銘卻為他鄭重解釋道:「傅雷飾演的王朝和以前的王朝不太一樣。以前的那個王朝角色的確沒有什麼戲;現在嘛!由於沒有了展昭這個角色,我就把展昭的戲移到王朝身上了,所以傅雷所要表現的,是綜合了展昭和王朝的個性,這種突出的個性,傅雷將會強烈地表現出來。」儀銘參與「包青天」的製作工作,他的話使人對這新的王朝有了一層新的認識。
「其實嚴格說起來,展昭是個遊俠,他和開封府的關係不深;何況王朝和展昭一樣,都是二品帶刀護衛,所以我想,把展昭的戲份溶入王朝這個角色裡,應該也是合適的,」儀銘又作了補充說明。
傅雷自己怎麼說呢?
「儀銘叔是演員出身的製作人,他不但懂戲,也懂得演員心理,能演他的戲,我感到很愉快,」傅雷笑著說。
說起「包青天」這部戲,傅雷說:「以前我還演過四檔,重看時和現在的自己相比較,發覺自己體型改變不大,倒是臉型比以前寬了一些,年紀大了嘛!」他調侃自己說。其實今昔對照,大家當可發現,傅雷是成熟了。
在以前演過的戲當中,傅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血手印」和「案中案」兩個單元故事。他回憶說:「在『案中案』裡,我演那個一開場就出來擊鼓鳴冤的弟弟,穿著一身白,結果竟然還被誤以為是王羽呢!」
再演包青天,他已「身擔重任」,是包公身旁的重要人物;而就他的戲份來看,他也儼然是四個護衛中的「班長」呢!
何況,和他面對面站著的,是好友楊澤中。也是真沒想到,這對在連續劇「肝膽報國一書生」中飾哼哈二將的,這回可正式演起「哼哈二將」──王朝、馬漢來啦!

楊澤中飾演馬漢

楊澤中飾演馬漢這個角色,據他自己說:「完全沒有想到。」他說,當他聽說自己將被派飾演「包青天」裡的包公貼身侍衛馬漢時,第一個反應就是:「亂講!」但別人可不是亂講,否則你也不會在「包青天」裡看到楊澤中了。
能演「包青天」這部戲,楊澤中自是非常興奮;因為他以前就是「包青天」的一名忠實觀眾呢!
「那個時候我還沒來華視呢!我很愛看『包青天』,因為這是非常好的一部戲,現在能參加演出,當然高興啦!」楊澤中說。而令他感到特別「親切」的是,竟能和哥兒們傅雷有這麼密切的合作──分飾王朝、馬漢。(想當初,他主演『虎膽神捕』時,因腎結石開刀住院,還是傅雷看在兄弟的交情上,代他演完的呢!)
其實華視男演員當中,能夠分飾王朝、馬漢二將的,除了他們,還有誰呢?因為他倆可算是華視身材最魁梧的了,扮演這哼哈二將,光那扮相就夠威武的了,更不必談到演技了(眾所皆知的性格、演技派)。
「說到戲份,馬漢這個角色是不會有多少戲的,因為在包大人手下當差,只是奉命行事而已,但我還是很高興能夠參加演出,是儀銘叔的戲,還有什麼話說,」楊澤中又說。他演過儀銘製作的中午檔國語連續劇,對儀銘這位長輩,他是由衷的敬佩。■
--------------------------------------------------------------
相關補充:

【包青天1.0】Justice Pao 法網‧親情 親外甥貪贓枉法 包青天無私審判 |主演:儀銘 - YouTube─華視懷舊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