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茵夢1222A.jpg

胡茵夢1222B.jpg

胡茵夢1222C.jpg

胡茵夢1222D.jpg

胡茵夢1222E.jpg

胡茵夢1222F.jpg

胡茵夢1222G.jpg

胡茵夢1222H.jpg

胡茵夢1222I.jpg

胡茵夢1222J.jpg

胡茵夢1222K.jpg

胡茵夢1222L.jpg

胡茵夢1222M.jpg

胡茵夢1222N.jpg

胡茵夢122200.jpg

1986年03月0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22期 P72~P85)
明星熱線:明星專輯:
胡茵夢的美麗與哀愁
●文/唐玉瑛

胡茵夢是個令人心折的女人!
從昔日不食人間煙火,長髮飄逸的女郎,到今天短髮俏麗,有另一股成熟女人的風韻,這兩種迥然不同的典型,胡茵夢依然使人砰然心動。
前一陣,錄「慈禧外傳」時,每晚八點她總會在台視中和棚的控制室裡,正襟危坐、聚精會神的看「慈禧外傳」的播出,並不時的提出她的看法。
「星期五的廣告,比較有水準耶!」「不能老把光打在我一人的身上,別人都暗暗地,這是不對的。」「出外景時,拍得那場有陽光的影子,好美喲!」對戲劇的演出,胡茵夢是相當的投入。所以不管多累、多疲倦,她都要打起精神來看戲,揣摩戲的每一環節,看她卯足了勁的全神貫注,誰能說她飾演慈禧不夠分量呢?
她充滿著信心,振振有詞的說:「接這檔戲,感覺上很得心應手,沒什麼壓力。基本上慈禧是當時那個時代中,具有現代感的女性,因此以現代女 性要去詮釋這個角色,並不是件困難的事。」對胡茵夢而言,要表達慈禧的厲害,並非在表面而已,她是以一種「內斂」式的表演方式,把這個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詮釋得非常傳神。

美麗後面有哀愁

這麼一來,她那如「茵夢湖」般的深邃眸子,可是派足了用場,「用眼神來演戲。」是胡茵夢的看家本領。這對「夢幻式」的寶貝眸子,可是三百多度的近視外加散光的,而且相當的敏感,不能戴隱形眼鏡的,無怪乎胡茵夢的世界永遠像是在「霧裡看花」。
從和梁修身搭檔演出的電視劇開始,到和田文仲的「碧海情濤」,到現在的「慈禧外傳」,胡茵夢一共演過三次電視的連續劇,雖然拍攝的過程很辛苦,不過她的感受卻很愉快。她說:「拍電視劇時,大伙兒日日夜夜相處在一起,像個大家庭般。」事實上,任何人一到台視中和棚,立刻都可以感受到那股「家」的氣氛,而流連忘返的。
胡茵夢的「美」是難以言喻,而且很「古典」的,被喻為影壇的「胡大美人」,然而對於別人所加諸的讚美,她卻頗不以為然的說:「七歲的時候,左鄰右舍給我取了個外號──小胡大腳,那麻桿腿下的大腳丫,不折不扣的遺傳自老胡大腳──我那貌似葛雷哥萊畢克的老爹。我的飛機場從十歲以後,就未曾改進過,這大概是我到五歲還不肯斷奶的報應。
「相書上說,雙眉距離遠的人,心胸寬大,而我的眉心平坦寬濶,是可以通行一輛坦克車的(應該是指玩具坦克──編按)。我那對被人形容為迷濛深邃的靈魂之窗,實際上是近視加散光的結果。只有一頭黃毛和雙手,還稱得上是柔軟光滑、纖細修長。」
你可知道在美麗的外表下,可能藏有多少的哀愁呢?
就讓胡茵夢來告訴你吧!「智者曾說過,做為一個公認的美女,意味著你將是大部分男人的獵物,和所有女人的公敵,這句話也許過分,卻有部分的道理存在。
「因此當別人沒有忘卻你的外表時,特別是演戲,導演要求你,笑的時候嘴不能歪,哭的時候眉不能皺,演窮人家的女孩也要漂漂亮亮的,你必須是完美的,隨時隨刻是完美的,永遠是完美的,於是你成了最完美的『木頭演員』。」
「我記得劉維斌導演和畫家席德進都說過,我拍過的所有影片中以某一種洗髮精的廣告最好,因為它拍得最美(多麼悲哀的成就啊!)於是你命中註定,只能做個沒有生命的演員。除非有一天,人老珠黃了,而中國電影觀眾已經進步到可以欣賞老牌好演員的境界時。你才有發揮演技的希望。」

從不吝嗇淚水

從在輔大唸書,演出徐進良的第一部戲「雲深不知處」開始,轉眼已過十二個年頭。而胡茵夢總感嘆著自己的戲劇潛力,無法發揮,老在戲中當個「花瓶」,直到「海灘上的一天」,整個戲的完美組合,才讓她深深體會到什麼是演電影,在劇中她精湛的演出,「木頭演員」之說也不攻而破。
「音樂」在胡茵夢的生命中也佔有很重的分量,尤其是小學一年級入學第一天的音樂課上,那一幕的回憶最令她難忘。
談到這,她彷彿跌入了時光的隧道裡:「記得那時唱遊課,照慣例是要學生上台高歌一曲的。當時七歲的我,是多麼為自己的歌喉驕傲,不等老師 點名,就飛奔上台了,當我唱得正起勁時,突然發現台下的臭男生,全用手堵住了耳朵.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說,胡因子的聲音太大了,耳朵都快被震破,從此男生們改稱我為『雷婆』。小時的我,並不是那麼受異性歡迎的,不過對於自己的大嗓門,卻頗為自滿的。」而昔日的「雷婆」其歌喉可真是每下愈況,現在卻自稱為「不會唱歌的人」,過去的光榮記錄只留給記憶吧!
胡茵夢很瘦,是標準的「林黛玉」體型,所以平常的她,喜歡穿寬寬大大的服飾,顏色也偏向古舊的深色調,因為她覺得「老古董式」的衣裳,它的質感及色彩俱佳,遠超過現代精工下的衣料。「喜歡怎麼穿就怎麼穿,只要自己穿得舒適」,是她一貫穿著的原則。
感情易動的她,對於淚水是從不吝嗇的,有時在劇中得表達些大喜大悲的情感時,她還會藉自己的想像,只要讓她一想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時,死了一地的人的那種慘況時,她的淚水就自然的流個不停。
「感情」一直是胡茵夢所避諱的話題,一次和李敖婚姻的失敗,竟然意外地冶癒了她二十多年的憂鬱症,使她恍然大悟的發現自己面對打擊與挑戰的反應,竟是如此堅強,對生命的基本態度又是如此樂觀。
不管是和王冠雄、李敖或是傅聰,每一次的戀愛,胡茵夢都是相當的「投入」。「不過這一切都歸之於緣分」,因為正如她所說的──人是變數,將兩個變數湊在一起而期望它永恒不變,那真是天方夜譚。
胡茵夢的皮膚很好,稱得上「嬌嫩細緻」,也是化粧品公司力邀的模特兒。現在她正是嘉麗寶化粧品公司的親善大使,問她有無什麼特別的保養秘訣,她說:「適當的睡眠是很重要的,我每次都定期的以保膚棉來強化皮膚的新陳代謝,除去多餘的角質層,再以中性的洗面乳洗淨,沒用什麼特別的方法。」

自我期許要寫作

胡茵夢也是極富「母愛」的,她的兩個寶貝孩子──暹邏貓,可是被她奉為上賓的。在胡家,貓兒真是無法無天,甚至可以與她共眠。在胡茵夢的眼中,貓兒是十分具有「靈性」的。就有一次,因為女主人出國拍戲,有一隻貓兒還為此而「跳樓自殺」,為此讓胡茵夢心痛不已。
對於「記者的採訪」,胡茵夢總是築了道厚厚的牆。因為她早已厭倦了同樣的宣傳,一樣的對話、照片、剪報、紀念品對她都不具備任何的意義。
「我曾經和採訪者努力的合作過,然而他們還是寫不出來我真實的看法,乾脆由我自己動手。」「胡言夢語」、「茵夢湖」兩本書也因此誕生了。
在戲裡,胡茵夢曾是個「活慈禧」,而在戲外胡茵夢的口中,胡媽媽也是個標準的「慈禧太后」。「媽媽有時很明智,有時卻也很專制,她除了掌管這尼姑庵(家裡五口,人三個,貓兩隻,全是女的或母的)的大權之外,偶爾也搓搓麻將,平常就以數落大白癡(指胡茵夢)和小白癡(指貓)也算是一大樂趣。」但這兩個「主觀意識」都很強烈的一對母女,平常都是各自為政、互不相干的。
對今後自我的期許,胡茵夢將專心寫作。她不自視為一名作家,只自稱為一名愛發言的演員,每當扮演「他人」感到倦怠和寂寞時,偶爾也藉寫作來飾演一下「自己」的角色,道出一些自己寫的台詞而已。
她常說:「這是一個相對的宇宙,人生根本是個幻像。尤其活在掌聲中的人,要洗淨自己的耳朵,仔細聽聽有多少是盲從的,還是只有自己的掌聲最為可靠。」對胡茵夢而言,過去的種種譬如昨日死,她是個不太有過去的人。
人生的潮汐有高有低,起起伏伏的。不過對胡茵夢這個「夢幻式」的美女而言,在她心房的一角,總有個不散的「嘉年華會」,支撐著她來迎接著每一個狂熱的周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茵夢 台視慈禧外傳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