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蓉1346A.jpg

青蓉1346B.jpg

青蓉1346C.jpg

青蓉1346D.jpg

⑴青蓉「歌」而優則主持。
⑵在「李靖與紅拂女」裡演陳亞蘭的義妹。
⑶青蓉對兒子疼愛有加。
⑷唱民族小調是青蓉的拿手好戲。
⑸中旦造型亮麗嫵媚。
⑹與石松、司馬玉嬌主持「金舞台」。
⑺偶做花俏打扮。

1988年07月24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46期 P86~P89)
節目快報:明星熱線:
歌仔戲老將
青蓉是主持界的新兵

●文/胡顯宗

接下「金舞台」主持棒,又固定參加「天天開心」演出,鮮少在綜藝節目中亮相,更遑論主持經驗的青蓉,形容這會兒的心情是──全身細胞緊繃,精神處於備戰狀態。
經歷過,野台戲、藝工隊、電台、電視台的千百陣仗,青蓉打從四歲開始演戲至今,生旦淨丑,啥角色沒扮過,但如今要她握著主持棒,還真是姑娘上花轎─頭一遭呢!
青蓉說得謙虛:「縱使舞台經驗豐富,但面對陌生的表演方式,壓力很大,容易患得患失。」這也是青蓉走馬上任,剛錄完一個單元之後的心得。
她感謝老友石松司馬玉嬌從旁協助,使她這位主持界的「菜鳥」,能一登場就完成漂亮出擊。
唱七字仔、傳統古調是青蓉的看家本領,「以往在戲閒時,總會上『金舞台』唱民謠小調。」如今當上主持人,「民謠小調」單元自然由她擔綱,在未來的節目中,她將與司馬玉嬌「相褒」一連串的古調,「也扮老土地婆,和石松合演『土地公』單元。」
「主持節目,以不影響歌仔戲的錄製為前提。」哼唱了幾十年,青蓉對歌仔戲的喜好自始至終未曾絲減,歌仔戲不僅是青蓉的職業,更是她心靈活動中重要的一環,青蓉的先生──台視導播趙石堯便曾笑道:「青蓉將她的青春,全都『賣』給了家庭,還有……歌仔戲。」
在新戲「李靖與紅拂女」裡,青蓉扮演紅拂女,是位個性剛烈的巾幗英雄,「戲裡是英雄,其實我蠻膽小的。」有回,應劇情須要,一條的手臂粗、七尺長的大蟒蛇,纏在青蓉身上,好讓「虬髯客」陳亞蘭英雄救美,「天!不騙你,當場我尖叫與淚水齊出,差點兒嚇昏。」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條大蟒蛇依然不肯放過膽小的青蓉,竟在她的睡夢中出現,連演了兩夜的「連續劇」。
青蓉壓根兒就不希望趙石堯在自己演出的戲裡當導播,倒不是怕兩人為戲起口角,而是「他的性子直,脾氣又是大砲型,不懂得拐彎抹角,我怕他得罪人,到時姐妹們『恨』屋及烏,我可慘了。」說也湊巧,「李靖與紅拂女」是由趙金鐘坐鎮副控室,「我只好未雨綢繆,預先為自己鋪條『退路』。」青蓉事先就一再叮嚀姐妹淘們,言道趙石堯的個性是如此這般,屆時如果……尚請海涵,「阿彌陀佛,總算沒出任何『狀況』,否則,嘻!有他受的。」
青蓉演戲忙,趙石堯工作時間不固定,夫妻倆各忙各的,很難有長時間相處的機會,青蓉不善杯中物,但姐妹陶飲酒做樂時,青蓉若有空,很樂意陪伴,「我喜歡熱鬧,及無拘無束的氣氛。」趙石堯當然懂得太座的個性,也知道她們常去的地方;有回,趙石堯收工後,話也沒問清楚,糊里糊塗地便往某餐廳找青蓉,人未找著,倒是鬧了個大笑話,青蓉回憶也不覺莞爾,她說:「當天我有事,先回家,趙石堯當然撲個空,但姐妹們卻非得要他乾完一杯再一杯才肯放人,趙石堯回家時,腦袋瓜已分不清南北了。」
在青蓉的心目中,趙石堯是位顧家、細心,唯獨不懂得羅曼蒂克的好丈夫,「不哄我,也無所謂,老夫老妻了,還用得著這套!況且,我個性稍具男性化,若他輕言細語,我肯定會發麻。」
尋常的家庭,大多是父親扮「黑臉」,母親扮「白臉」,趙公館則大異其趣,「趙石堯寵兒子,捨不得對小狗子(趙慶雲)發脾氣,我則贊成小孩犯錯時,必須施以適度的體罰。」打在兒身,痛在娘心,青蓉也坦承,每回打了小狗子,心裡也覺不舒服,總會回到房裡痛哭一場後,再帶小狗子出門逛街,算是「補償」。
演戲加上主持節目,使得青蓉與兒子、女兒的相處時間極為有限,「忙完這陣子,和老公帶著慶雲、麗雲出遠門一遊。」青蓉如此的希望。■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