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個假菩薩樂一樂。
▼王翔的表情十足。

▲方芳也是「極短篇」裡的常客。
▼當製作人真累,連字都得自己剪!

1980年2月17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125期P28~P29)

幕後傳真:
小品文難寫‧極短篇難求
屠申虹完成了一季的理想

●文/小定

雖然看來看去,總是只有那麼幾個演員,但是他們的喜感表現,卻又往往能博得觀眾們的會心一笑,這──就是「極短篇」。
    劇本需要量大
「極短篇」播出至今,已整整一季有餘,製作人屠申虹仍舊不改棄他的理想,雖然劇本是個一大頭疼的問題,但是由於「極短篇」擁有它默契良好的「基本演員」,所以在喜感的表現上,仍舊是相當順暢的。
現在凡是搞戲劇的人,幾乎都會說上一句:「劇本難求」,當然,並不是寫劇本的人少了,而是能適應在電視上播出的劇本,因為受各方面的限制而產量供不應求!試想,三臺午間的連續劇,晚間的連續劇,再加上綜藝節目中的橋劇,需要量一直是在不斷的增加之中,使得劇本的素質逐漸只是為了「量」,而忽略了最重要的「質」。
關於此點,屠申虹特別的留意到,若要使得節目對觀眾有吸引力,必須寫劇本的人本身具有良好的素質才行;所談的事物,也應該合時、合地、合宜;當然,光怪陸離的可以偶一為之,但次數多了,也引不起觀眾觀賞的興趣了。
人們常說,愈是長篇大論的文章,愈是好寫;反而那些幾百字的小品文,由於必須精、簡的緣故,往往令筆者下筆前需三思,下筆後更要在精簡中表達出全意。這一點,也是許多拿筆桿的人所深深瞭解的。
把寫文章推廣至寫劇本,道理也是相同;一集接一集的連續劇,昨天打打殺殺或哭哭啼啼的到一段落,今天再接下去發展另一情節,觀眾看得過癮,寫劇本的也無須太費心,當然,效果是否真正良好,只有電視公同自己的人心裡明白。

    屠申虹要做片頭
不過,幾乎每一個寫劇本的編劇都會說,單元劇比連續劇好表達。連續劇拖拖拉拉的情節,觀眾只會上一次當,下一次,他們就會邊看邊罵啦!不過,雖然罵,他們還是會看,想想,現在當觀眾也是挺可憐的。
既然不想拖泥帶水,還想更精簡的表現出喜感,「極短篇」正是朝著這個方向邁進著。由於綜藝節目中的橋劇多半屬於胡鬧性質,早已提不起觀眾們觀賞的慾望,所以對於把幾個短劇連接起來的「極短篇」來說,似乎所負的責任就更重,觀眾對它的期望也愈高了。
一季下來,「極短篇」的效果是明擺著的,諷刺、隱喻,加上演員楊忠民王翔方芳譚艾珍李立群等默契良好的演出,使得真正欣賞喜劇的觀眾,都樂於觀賞這個節目。
不過,製作人屠申虹仍有一個構想,那就是做一個「極短篇」的片頭。儀銘也提供意見,希望唱詞音調都通俗易學,像什麼「好吃呀好吃呀凍凍果」之類,一學就會;至於畫面,當然是用「極短篇」裡的基本演員,才能充分表達出喜感。
有了片頭,「極短篇」在聲勢上就會更具吸引力。當然,好的劇本加上演技好的演員,才是「極短篇」真正想表達給觀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