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亞蘭1539A.jpg

陳亞蘭1539B.jpg

陳亞蘭1539C.jpg

陳亞蘭1539D.jpg

陳亞蘭1539E.jpg

陳亞蘭1539F.jpg

陳亞蘭1539G.jpg

陳亞蘭1539H.jpg

陳亞蘭1539I.jpg

陳亞蘭1539JK.jpg

陳亞蘭1539L.jpg

陳亞蘭1539M.jpg

1992年04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539期 P34~P41)
明星特輯:
陳亞蘭
如戲的人生際遇

●企畫/王莉姬●撰文/王莉姬、胡顯宗●版面/葉雯娟

陳亞蘭出生於民風純樸的澎湖,父親經營歌仔戲團,母親則是戲團裏的小生,家裏只有陳亞蘭和哥哥兩個小孩。
歌仔戲團在澎湖極受歡迎,但一般人對於戲班成員仍存有偏見。小時候,陳亞蘭最怕人家說她是「戲班的孩子」,所以她堅持不學歌仔戲,也從不帶朋友、同學回家,那時的她可從沒想到有那麼一天,她會因歌仔戲成名呢!
由於父母親經常帶團奔波於台灣與澎湖各地,陳亞蘭和哥哥就常託澎湖鄰居照料,每次陳家父母要到台灣演戲時,陳媽媽都哭得像淚人兒般,但不懂離別滋味的陳亞蘭卻一點也不懂得母親的眼淚為何而流。
十歲那年,陳亞蘭的父親因感受到歌仔戲逐漸沒落,為了改善家庭經濟,決定舉家遷居台灣求發展,來台後先到台中,後來才搬至台南定居。
這段期間,陳爸爸曾嘗試經商,但都失敗。
為家中經濟著想,陳亞蘭國中畢業後,本想從事美容業而不繼續升學,但當美容師的想法尚未付諸行動,一次偶發的事件,卻讓陳亞蘭無可抗拒走向演歌仔戲的命運。
原來她父親經營的歌仔戲團,因人才逐漸流失,加上飾演小旦的演員刁難,眼見父親左右為難,陳亞蘭為解父憂,牙根一咬,也顧不得她原本對歌仔戲的排斥,乾脆自告奮勇上台演戲,讓她的父母好不驚訝!
陳亞蘭第一次上台扮小旦,由於扮相討好人又年輕,意外受到眾人讚美,經過半年,她改演小生,更風靡不少觀眾,同業間也逐漸注意到這位新竄起的小生。
改變命運的關鍵時刻終於來臨了!那時「明華園」在中視有一歌仔戲時段,正到處物色小生人才,因陳亞蘭父親經營的歌仔戲團曾與「明華園」在琉球對演過,「明華園」覺得陳亞蘭足可栽培,於是邀請她參加「父子情深」的演出。幸運的她,才第一次上電視演歌仔戲,就被歌仔戲的泰斗楊麗花看中。
那時黃香蓮剛離開楊麗花歌仔戲團,楊麗花正愁小生接替人選問題,陳亞蘭湊巧就在這時住進楊麗花家,接受楊麗花的教導。陳亞蘭在台視第一齣歌仔戲是「韓信」,她清秀的扮相,和玉樹臨風的外型,一亮相就受到觀眾肯定。
「韓信」之後,陳亞蘭陸續在「鐵漢柔情」、「新西江月」、「孫臏下山」、「巡按與大盜」、「伴鬼闖江湖」中,都有精湛演出。因為遠景看好,外界因此把她視為楊麗花的接棒人。
對於外界的說法,陳亞蘭謙虛的表示,「楊阿姨」的能力她望塵莫及,而且她認為長久的被觀眾認可才算是成功的歌仔戲演員,以她目前的成就,想要趕得上楊麗花的成績,還非得下一番苦功不可。
陳亞蘭以楊麗花為歌仔戲不惜付出的精神為榜樣,期望有朝一日也能像楊麗花一般大放異彩。■
--------------------------------------------------------------

1992年04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539期 P42~P43)
「心情故事」
●口述/陳亞蘭●整理/王莉姬

B型的我,以往常常是心中有感口難開,但現在,我願藉著「電視周刊」一角,表達我對「楊阿姨〈楊麗花〉」的感恩與尊敬。
我感謝她所給我的一切──包括提拔、讚美與責備;由於她的賞識,我才能擁有今日,也因她的直言責備,讓我不致在名利來臨時,被衝昏頭,迷失自己。
我常會思考,假如現在的我未在電視上演歌仔戲,將會過什麼樣的日子呢?或許已結婚生子,也或許還是像以前一樣,坐著大卡車,今天到台南演歌仔戲,明天到台中,後天到屏東,這樣漂蕩的生活也許也沒什麼不好,但和現在的安定比起來,我當然滿意現況。
在「楊阿姨」的心中,我或許不是個勤於噓寒問暖、細小的女孩,但她的每句話都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可是我一向不知該如何開口表明,想來想去。或許「忠心不二」的心意和日益精進的演技,才是我這種「粗線條」的人最佳回報方法吧!■
--------------------------------------------------------------

1992年04月0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539期 P44~P46)
記者與明星
●文/胡顯宗

陳亞蘭七年前演「韓信」的時候,「小記」還沒出道跑新聞,直到下一部「孫臏下山」,她扮演奸邪陰狠的龐涓,「小記」正好開始跑影劇新聞,從此與她有了接觸。這些年來,雖說亞蘭姑娘生、旦、淨、丑都演過,但由於對她的「第一印象」太深刻,到如今,「小記」仍忘不了陳亞蘭演龐涓時的可怖神情,因而認為她最適合演反派。
和陳亞蘭的初次邂逅〈採訪〉,即是她扮龐涓時。「小記」生性膽怯,又是初闖影視界,接到上頭通知,要找陳姑娘做專訪,那心情真像十五支吊桶七上八下。
「小記」在台視錄音室外找到了陳亞蘭,雙方素昧平生,先遞上一張名片吧!老實說,在上線採訪前,「小記」一直告訴自個兒莫緊張冒汗,結果見著陳姑娘時,頭一句話竟迸出:「陳小姐,現在我採訪妳,妳可千萬別緊張喔!」更「糗」的是,問此話的當頭,「小記」已頭冒冷汗,還是亞蘭掏出香帕,要我擦汗呢!
經過幾年的戲劇洗禮,從「韓信」到「王文英與竹蘆馬」至「西江月」以至最近的「巡按與大盜」,陳亞蘭不僅外型日漸成熟,也儼然成為新生代歌仔戲演員的代表人物。「小記」也曾直接、間接從親友、觀眾處得知,他們希望能看到由陳亞蘭主演的歌仔戲,唯亞蘭是個知恩必報的人,每回她總是回答:「是否能挑樑演出,都須由阿姨〈楊麗花〉決定,我是她一手栽培出來的,她會安排最合適的角色給我。何況,論演技,我還不如阿姨的十分之一,想單飛?哈,我還早呢!」「小記」認識的亞蘭,好幾年下來,都是這樣客氣謙虛。
而最令人擔心的,還是亞蘭的婚姻問題,算算她也老大不小了,眾家姐妹淘大多出嫁,就是她至今還打大極拳:「緣分未到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亞蘭 楊麗花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