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靜嫻F967A.jpg

吳靜嫻F967B.jpg

吳靜嫻F967C.jpg

吳靜嫻F96702.jpg

吳靜嫻F96706.jpg

◆和魏甦到台中出外景。

1990年05月06日~05月12日
(華視綜合週刊967期 P43~P45)
星星系列:
吳靜嫻慈母形象最具說服力
●採訪/張佩蘭

對於五月份的來臨,「養子不教誰之過」的推出,一向以扮演母親角色最為擅長的吳靜嫻,認為相當有意義。並不是自己拍的戲,她才大力推薦,她說:「你們會在看了這部戲之後,和『星星知我心』的收穫一樣多,也可能更多,因為這是一部很有『良心』的戲。」
六、七年前因林福地一部「星星知我心」,才讓眾多觀眾發現她這個「老牌歌星」,唱了多年歌,居然這麼會演戲,這很稀奇,第二年,她竟然也憑這部戲勇奪金鐘影后
「當時我還對林導演說:你早一點找我就好了,我不就早發現自己的潛力嗎?他說這不成,如果早找我演,我的人生歷練不夠,可能演不出來,也沒有那麼好的說服力。」
讀者有沒有發現,經常在戲劇節目中扮演父親、母親角色相當成功的男、女演員,常是未婚,或根本自已沒有小孩(如范鴻軒李麗鳳),「可是他們的戲真好。」吳靜嫻說。
吳靜嫻本身也一樣,一個未婚女子,如何去體會戲中一個慈母心?(前年她還拍了一支『慈母心豆腐心』的中華豆腐廣告,還得獎哩!)
她說:「其實我們五個兄弟姊妹之中,只有我留在媽媽身邊最久,能長久和我媽媽相處也不容易,她今年七十歲了,個性很固執,但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為我好。」靜嫻的兄弟姊妹,有的在美國,有的在南部,但心都常念著在台北和她一同住的母親。
自前年拍了「京華煙雲」、「掌聲響起」以來,「養子不教誰之過」是她這兩年內接的唯一一部戲。吳靜嫻認為,好戲不用拍多,一年一部,或兩年一部就足夠了。
「有一些戲,當然我也可以接,但沒有意義的,我寧可不接,唱歌不是很好嗎?」她說。
「演戲對我來說是興趣,可有可無,但是一部好戲也會讓我使盡全力,只要值得。」
尤其去年她回大陸探親,受到家鄉父老及她根本不認識的朋友歡迎的程度,全拜「星星知我心」之賜,使她感慨良多—「拍一部好戲,影響力好大,也許並不在當時,而在多年之後。」
吳靜嫻喜歡和林福地合作。
「因為他的東西比較沒有噱頭,言之有物,也很有內涵。」對於戲中年輕一輩如王傑。徐建宇的表現,她特別讚許。
「他們的戲都很好,用他們和我的戲來教育人心,這種戲太好了。」
吳靜嫻不否認她她屬於上一輩的歌星,但那個年代成名的歌星,比較重感情。
「現在年輕人,踏入這個圈子,機會比我們那時多多了,但很容易生驕傲之心!」她呢!「什麼是大牌,我不懂?」她只知拍好戲、唱好歌,做人最大的原則:「尊重」別人,也就是「尊重」自己。
她很有正義感,也很愛國的,出國去看到別人批評台灣不好,她會和別人吵起來。
「沒有國,那有家呢?」
自小她便是個領過洗的天主教徒,但是已多年未上教堂了,她也有許多信佛的朋友,她認為:「信仰在人的心中才是最重要的。」
看她的形象,不就可以證明一切了嗎?而她這樣的形象,正可以藉戲劇表現來說些或做些什麼,不也是一種奉獻?■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