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賢明麗可愛。
▼王祖賢外型清純。

1985年1月1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62期P68~P70)
美的焦點:
王祖賢清純亮麗像朵花
●文/馬它

今年還不到十八歲的王祖賢,到香港邵氏公司一亮相,馬上就得到四部電影的邀約。她不靠暴露、也不靠人情,幾乎所有的導演都被她特殊的氣質和外型吸引了。
「邵氏公司是這樣的,」王祖賢一身白衣,和我同坐在中廣的麥克風前,藉著「午餐的約會」節目,共同輕鬆的聊著:「凡是有新的演員出現,所有的導演都會來看看,是不是適合他們的需要……」。
「好像來看貨嘛!」我打趣的說。
「嗯!是有點像。」王祖賢也笑著承認。她說:「結果,我一下子就得到四部戲的邀請。」
「我在香港影圈得到的消息,也是說妳很乖,大家對妳的印象都很好。」我並沒有故意恭維她。因為告訴我的人正是邵氏的資深導演孫仲,和「銀色世界」負責人王安妮女士。
「說實話,在我去香港以前,我對香港電影界是心存怕怕的。他們給我的印象是,總要女演員演一些暴露的角色。」她邊撫摸著秀髮,邊笑著說:「等到自己到了那裡以後才發現,並不是那麼回事。事實上,沒有人能強迫誰做任何事。女演員自己不同意,誰也奈何不了。」
「在香港,有媽媽陪嗎?」
「有,我和媽媽住在邵氏宿舍裡,我喜歡媽媽陪,這樣,我可以不必為許多事操心。」提到媽媽,王祖賢又回到小女兒的形態了。據我所知,王祖賢的母親,正值四十一枝花的年齡,風貌極佳。年輕時,也曾有人邀請她拍電影呢!
「妳在台灣和香港都拍過戲,妳覺得兩邊在化妝上有什麼不同?」我們開始提到焦點問題。
「我個人覺得香港方面化妝比較認真,他們特別重視眼神──」
「妳的意思是說,他們特別重視眼影和眼線的描繪?」
「是的。其他大致差不多。」
「妳時裝戲和古裝戲都拍過。這兩者之間的化妝,又有什麼區別呢?」我又問。
王祖賢思索了一下,說:「時裝化妝比較寫實,用色自然,多數選用咖啡色或肉色。古裝化妝比較超現實,用色上也比較鮮艷、誇大。」
「反正沒有一個人看過古時候的人嘛!」我笑著和她逗趣。王祖賢年紀雖輕,舉止談吐都極有分寸,在長者面前〈我的年齡應該也可以做她的母親了〉,很少主動開玩笑。而我生性幽默,開玩笑也不分年齡,所以,在王祖賢面前,我反而要警惕著自己:含蓄點!於是,我恢復了「馬老師」的身分,和她說道:「所以許多人誤以為台灣演員化妝較濃,香港演員化妝較淡。其實香港演員化妝也濃,只是用色自然,看來不明顯而已。」
「對了。」她點看頭。
「妳演戲時,自己化妝嗎?」
我之所以這樣問,原因是絕大多數大牌或資深演員,都喜歡自已化妝。除非是特殊怪異的造型。
「請化妝師畫,這樣容易連戲。我只是自己描眼線。」王祖賢這個辦法很好。連戲的責任交給化妝師負責,而自己掌握眼神的重點。
「妳在香港的第一部戲,是反串小生。妳對這個角色的感覺如何?」
「任何角色我都願意嚐試。不過,憑心而論,我喜歡演時裝戲。時裝戲有現代感,而且現實生活可以體會,揣摹演技。古裝的表演好像已經有一套公式。沒有發揮的餘地。」
我覺得她的妝扮淡雅,卻又摩登入時。心想,大概也與她喜歡時裝戲有關吧!於是我問:「妳喜歡現在流行的服裝嗎?」
「喜歡,我特別喜歡帥氣、寬大的服裝,我注意服裝,但不戴首飾。」
「妳是不是特別喜歡白色呢?」我問。
「是的,我小時的志願就是當護士,就是因為護士的別號叫『白衣天使』。」
「現在的志願卻是當電影名星囉!」我又情不自禁逗著她。
「這可不一定喲!」她笑容可掏的說:「拍電影純屬機會,放棄太可惜。而讀書是長久的事,所以,說不定以後我還是會讀書的。」
「我聽妳的聲音,很好聽!國語又標準,其實妳也可以主持電台的節目。」我很直覺的說。
「妳怎麼知道?我以前真的主持過電台的節目啊!」王祖賢第一次真正的綻開了笑容。我發現她笑時唇角邊好像有兩個小酒窩。
「妳好高啊!身高有多少?」
「一七二公分,體重五十二公斤。」她笑著一五一十的報告:「肆業於國光劇校,安徽人。」
經過了一小時的相處,王祖賢她開始隨著音樂哼著歌,也隨手塗鴉的畫著寫著,她不再把我當記者般的看待,可惜好景不常,我的時間到了,她也要陪父親吃午飯,我們只好互道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