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之秦1224A.jpg

馬之秦1224B.jpg

馬之秦1224C.jpg

馬之秦1224D.jpg

馬之秦1224E.jpg

①怕冷的馬之秦把圍巾、帽子、皮裘、雪鞋裹了一身。
②同一團裏有位她的小影迷哩!
③母子倆差點沒玩瘋了。
④只要戲好,馬之秦不在乎「變醜」。
⑤難得有機會整天陪兒子。
⑥在雪中的日本狄斯奈樂園留影。
⑦站在冰雕前看著兒子,多麼滿足!

1986年03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24期 P36~P40)
明星特寫:
東瀛歸來
馬之秦有「異動」的跡象?

●文/熊迺康

到日本北海道玩了一趟,馬之秦整個人開朗多了。
「難得有機會陪兒子玩,把他樂壞了,一天廿四小時媽媽都在身邊。」馬之秦母子二人暢遊東瀛,欣賞雪景,忘卻一切煩惱。

憑窗遠眺不再計較

在白皚皚的銀色世界裏,馬之秦開心得像個孩子,「每天晚上,看完電視,站在窗子前面看雪,好像所有的思緒都寧靜下來……」臨睡前的憑窗遠眺,給了她很多啟示。
她從小有好勝的個性,去年自己當製作人,在華視做了八點檔「無情荒地有情人」,收視率拿了第二名,始終耿耿於懷,而中視一代女皇」的收視率,也令她疑惑,「可是現在我從心底服氣,應該放棄自已的成見。」
幾年前,馬之秦曾赴美進修,每天在高速公上奔波,對剪接產生很大的興趣,她強調「剪接之美不僅是去蕪存菁,要會剪更要會接,它不但把不含之處彌補得天衣無縫,而且更進一步能強化戲劇效果,剪接師的記憶力要特別好才行。」
當她望著北海道的積雪,腦中所凝思的,是如何激勵自己向上,根本不知道台北已經宣佈她入圍金鐘獎了,直到與台北家人聯絡上,她還不相信自己有那麼好的運氣。
「我覺得被中視提名,就是一種尊重,至於得獎,是評審對於演員努力的肯定。」離領獎日子越近馬之秦越緊張,連續做了幾個夢,光夢見別人得獎,她不好意思地說「我老公都笑我神經兮兮的,其實,我的潛意識很在乎這個獎才會做夢的。」

猛添行頭匹馬上陣

今年華視主辦金鐘獎盛會,採取單人頒獎方式進行,馬之秦也是頒獎人之一,竟有些怯場,她說「好恐怖!我已經夠緊張的,雖然有腳本,一個人上台,還是有些怕怕!」這種心理負擔無法言喻,她不由得恨自己「沒出息!不過,如果蠻在意這座金鐘,應該表示我很有出息!」
參加金鐘獎這麼隆重的盛會該穿什麼衣服,讓馬之秦猛喊「傷腦筋!公司應該問問我們有沒有做禮服的錢!」去年「馬金鐘」在香港採購了四件,今年呢?「我特別跑到日本看他們的禮服,太貴了,買不下手。」
扳著手指,再度入圍的馬之秦數著:「金鐘禮讚、彩排、頒獎晚會,至少要準備三件。」因為不知道舞台的顏色,她已經訂了黑、白各一件。
演戲多年的馬之秦,喜歡嚐試各種角色,也不受電視曝光太多影響。姚奇偉說:「她最成功的是無論演什麼戲,從來都沒有人覺得她是馬之秦!」,馬之秦在中視單元劇「」的老太太造型,連先生、女兒都不認識她,她好得意:「至少我老了以後看起來還蠻慈祥的!」

仔細揣摩有樣學樣

仔細看了幾遍凱瑟琳赫本在「金池塘」裏的演出,馬之秦特別留意七旬老婦說話、行路之間那種顫危危的模樣,原本製作人擔心人高馬大的馬之秦,表現不出老嫗的弱小蒼涼,而上了妝之後的馬之秦竟然一反平常的挺直,真正變成了老太太,她說「每天彎腰駝背整得我腰酸背疼!」
回憶拍「」的日子,吳桓、馬之秦、姚奇偉都覺得「真不是人過的!幾乎每個人都要翻臉了。可是每一年總要對自己有所交代。」因此,馬之秦把酬勞捐出來,貼補製作費。
最近有耳語傳出:馬之秦要「」到華視。向來快人快語的她,亦為之一愣,「不會吧!我只有年前到過華視,向我做節目時一些照顧我的主管拜個早年。我因為要去日本,才提前拜年的。」
是不是這次拜年行動引起猜疑?她亦不得而知。去年獲得金鐘獎,她一年只拍過一檔連續劇「心聲淚痕」,曾經埋怨公司不照顧她,拿到的扣繳憑單上的數目貽笑大方,頗有微辭,這些都足以「造成」馬之秦將有「異動」的傳言。
聽說寇世勳拍「上錯天堂投錯胎」,被老妝藥皺紋水所傷,扯下臉皮,馬之秦說:「那種皺紋水擦在臉上痛得不得了,我還事先擦了防止過敏藥,撕下來的時候像脫一層殼,寇子一定是撕得太快,才會受傷。」
由於堅持「一年要有一部完全講究表演的戲」,馬之秦覺得「還是要上課,不是光演就成了,現在觀眾要求的更多了,我們應該要進步。」
馬之秦可算是性情中人,她不介意別人說什麼,「像上回報上登我們四個女人(陳沙利玄小佛等),是什麼女強人、大口喝酒、縱聲大笑,別人還以為我會生氣哩!其實我們本來就這樣嘛!」

提拔新秀不遺餘力

有時候,她熱心得不得了,像楊烈就是她極力推薦出來的,楊烈入圍金鐘,最開心的就是馬之秦──有伯樂的滿足,「我以前也不認識楊烈,那次作秀,我到得比較早,和幾個朋友在台前聽歌,楊烈一出來,吸引了全場的目光,他唱得真好,我馬上跑到後台來告訴他:你會成功!他一定覺得很奇怪,素昧平生的!」後來馬之秦把他介紹到華視,主唱她所製作的「無情荒地有情天」,果放異彩。
她也是個衣架子,身材修長,得天獨厚,不懂得減肥的痛苦,「我這個人閒不下來,整天東想西想,隨時做人物觀察。這一次到了日本,踩在白茫茫的曠野中,腦子裏靈光一閃,豁然開朗──我何必那麼在意呢?什麼事情都要過去的,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永遠長存的」。
半個月不見,馬之秦豁達許多,不再為演不到八點檔而耿耿於懷,也不再因為害怕得了金鐘獎,給人驕氣凌人的感覺而拚命委屈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之秦 金鐘獎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