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慧倫F1041A.jpg

蘇慧倫F1041B.jpg

蘇慧倫F1041C.jpg

蘇慧倫F1041D.jpg

1991年10月06日~12日
(華視綜合週刊1041期 P104~P107)
星星小語:
停留法國古堡行腳
●文/蘇慧倫

今年五月間,蘇慧倫趁著出片空檔,偕同女友人一起前往歐洲的兩國,作了為期一個多月的自助旅行。
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蘇慧倫這趟旅行不但豐富了她的人生經驗,增長了她的閱歷見聞,更讓她的行腳親臨法國古堡,領略了童話與現實的間隔。
法國古堡令蘇慧倫印象深刻,「星星小語」記錄了她的心聲。
舒琳

這種經驗是我以從來沒有過的,第一個景象是從快速火車窗口望出去,一塊塊飛到遠處的草地。腦中對那座落於法國西北部的小城鎮—安日Angers,印象最深的,不是那石屋交錯起落的灰色畫面,而是初春涼涼的空氣拂過臉頰的陌生氣息。
安日這座古城,在法國來說,是個以葡萄酒雕塑藝術聞名的地方,而如果台灣的朋友會知道它,我想是因為這裡有許多語文學校。當我在那兒時,還遇上了好多從台灣去遊學的年輕朋友,似乎在這兒可以滿足年輕人渴望離家後得到的獨立空間和藝術信仰。
這樣的氣氛也感染了我,幻想著自己抱著一條又大又長的法國麵包,邁著充滿自信的腳步,堆滿了書的學生宿舍……。就因為濃濃的學院氣息,迥然不同於一般觀光區的商業氣息,所以我特別想念安日小城,我也偷偷在心中許諾,我將再訪這有暖暖太陽的小城。

當我知道要去原先並不在計劃內的法國古堡時,小時候的童話故事彷彿又一一回到記憶中。是那樣的嗎?高聳雲端的尖塔?四周有寬濶的護城河?裡面有沒有皇室貴族住過的寢宮呢?當時自己像個小學生似的,充滿了期待與興奮的心情,而一路上開車經過所看到的山坡小道、遍地小黃花,也更醞釀了我的想像。
在到達這個位在海邊的「聖馬羅」古堡時,已將近黃昏。雖然洶湧的觀光人潮不免有些破壞了興致(想想自己也是觀光客之一,也就無話可說了),但在細雨中爬上了圓形城牆的頂端,灰濛濛的天空,風很狂野地挾帶著海的味道翻弄著身上的薄外套,一下子感到自己還真像個在異地流浪的過客,頓時又跟著浪漫了起來。
晚上,走在石頭鋪成的小徑上,隱隱約約可以聽見海濤聲,居然又有點想家了。在台灣的家人和朋友們此刻在做什麼呢?有一間小小的PUB,裡面正熱鬧著,看著有種說不出來的陌生,畢竟這不是我熟悉的娛樂方式,震耳的樂聲又能為寂寥的旅人消除多少落寞呢?
隔天,又去了另一座城堡,這次我可是大老遠的就看到了那尖尖的高塔。蒙聖米歇爾城堡的外觀,和我想像中的很接近,法國人說這是世界的八大奇景之一,因為這座城堡是建立在一片四周環海的沙丘上。蔚藍的海平面上,兀然轟立著這樣一座古堡,的確平添了幾分神秘色彩與傳奇性,而我的思緒又進了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飄飛了起來。
從城堡的底端要逛到最高處的修道院,一路上盡是販售紀念品與飲料的攤子,逛完了就像剛逛完忠孝東路的地攤,面對「商品」時,法國和台灣,古堡和城市其實是沒有什麼不同的。
看了那麼多的建築,聽了那麼多的外國話,的確有著不多的感受和經驗,許多在國內不曾細想,不曾用心去捕捉的感覺,一到國外就自然而然的會浮上心頭。而這次英法之旅,最具體的收穫,我曾笑著對友人說:那就是我以後吃法國麵包,再也不怕讓麵包屑掉得滿地滿桌了。因為以前總覺得那是沒有「餐桌禮儀」,而我這次去了法國發現,法國人的麵包屑掉得滿桌都是,遠比我們還嚴重,似乎也沒人在意,有時侯不出去走走,「想當然耳」的猜測一些事情,還真是有些庸人自擾呢!■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