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悲劇感人至深。
▼演員陣容頗為堅強。

▲男女主角演技生動。
▼張娟是全劇中最出色的大反派。
▼崔浩然和張靜皆是螢幕新人。


中視國語連續劇「愛在明天
首播日期 1980-06-09 結束日期 1980-07-04
播出時段  21:30 - 22:30……
(台灣電視資料庫)

1980年7月7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21期P120~P123)
綜合劇評:
「愛.在明天」劇力不強演員齊整
●文/雨亭

朱羽的「花好春常在」為周遊在面臨「秋水長天」如此強勁對手之時,仍能處於不敗之勢,卻沒有想到「花」劇一結束,朱羽和周遊也正式翻臉,反而跑到台視寫了一齣「彩雲歸」,欲和周遊拼個死活。
這一次周遊用來應敵的王牌是張龍光的「在明天」,這齣戲是純粹倫理愛情劇,一改「花好春常在」的風格。
「愛.在明天」整個故事雖脫胎自日本的連續劇,但在國情、民情及人物的塑造上,編劇都作了適當的修改,使得全劇進行的十分順暢,層次分明。
舉凡連續劇中愛情故事,總脫離不了誤會、矛盾、猜忌的巢臼,往往編劇們也就利用這些來製造全劇的高潮,「愛.在明天」亦不例外。
男女主角崔浩然藍琪之間的戀愛,雖然在痛苦中亦有甜蜜,但由於矛盾的接受,便發生了猜忌和誤會,最後是轟轟烈烈的犧牲;而造成他倆愛情悲劇的關鍵人物是王昌熾和張靜。
王昌熾是個暴發戶,本有妻室,偶而結識了藍琪便看上了她,從此視她為禁臠,起初藍琪基於虛榮心接受了他的感情,但認識了崔浩然之後,藍琪真正的體認了愛情,欲擺脫王昌熾。
而崔浩然同學的妹妹張靜卻死心踏地的愛著崔浩然,因此王昌熾便利用張靜陷害藍琪,拆散了原本相當美滿的一對,等崔浩然了解事實真相,張靜卻已懷有身孕,在悔恨交加的狀況下,崔浩然獨自赴阿里山靜思,不慎墜崖而死。
留下了妻子張靜、未能見面的孩子和終身發誓不嫁的藍琪,最後王昌熾覺悟自己的手段卑劣,出錢在阿里山蓋了一所醫院,讓藍琪長伴崔浩然的身邊。
這是一段淒滄的愛情故事,很能吸引觀眾,不過其中卻有許多地方未盡合理,像劇中以藍琪的家境,算是個富家千金,對於錢財的需求,向來不虞匱乏,不太可能以虛榮之心,接納王昌熾,再說王昌熾的外貌既沒有中年人的溫文有禮,更談不上風度翩翩,如何能叫情竇初開的藍琪動心,這一段編劇在處理上缺乏說服力。
但,藍琪和崔浩然之間的對手戲,表現得確實無懈可擊,藍琪的演技一向穩健,崔浩然雖是新人,幾場失戀後痛苦、失意,甚至買醉借酒消愁的戲,深深掌握其中絕竅,前途大有可為。
故事的另一條線是放在藍琪的二嫂李芷齡身上,李芷齡嫁給了金滔,卻不能生育,而金滔的大哥孟元在臨終前告訴了他們夫妻一個祕密。
孟元和馬之秦結婚多年,夫妻倆在個性上的不投機,造成孟元結識了盧台蘭,生了個私生子陳恩,孟元因心臟病發去逝,臨終前託付金滔、李芷齡夫婦,一定要接納這孩子。
而馬之秦對這突來的事實無法接受,對丈夫的不忠更感憤怒,於是將怨氣全都出在陳恩身上。
幾個人的表現,都還算平穩,由於這一段劇情的加入,頻添了不少戲感。
不過,儘管劇情進行之中發生了多少波折變化,其結局總跳不出原本內心險惡的人,受了愛的感召,都能改過向善,似乎這是傳統的觀念,對於一齣連續劇的結局,編劇必定是來個大團圓大快人心,「愛.在明天」也不例外。
終歸「在明天」之所以能擁有相當不錯的收視率,除了愛情故事的討好,最重要的還是安排了陣容堅強的演員─李芷齡、馬之秦、張娟、金滔等。
張娟是全劇中最出色的大反派,婚後的她近乎息影,能再看到她精湛的演技,著實不易,在劇中和她狼狽為奸的王昌熾,論造型是和編劇筆下的人物有點出入,如果能換吳風來演,則「愛.在明天」在選擇演員方面,將是最佳搭配。


……待後補充報導
---------------------------------------------------------------------------
相關補充:
1980年中視「愛在明天」主題曲 (于櫻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