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全戲有雷聲大雨點小之感。
▼租用片場拍攝外景。


▲遊天龍內心戲不夠生動。
▼尹寶蓮的聲音過於矯揉造作。

台視八點檔國語連續劇「英雄本無淚
首播日期 1980-06-05 結束日期 ?
播出時段 20:00 - 21:00
(台灣電視資料庫)

演員表
上官仁─遊天龍
華曼君─尹寶蓮
華玉仙─燕南希
潘    龍─李    崗
金龍幫主─苗天
……
1980年7月7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221期P100~P103)
綜合劇評:
「英雄本無淚」空有武打場面
●文/古雲

英雄本無淚」是台視投資至鉅的武俠連續劇,在推出之前台視的宣傳攻勢頗為凌厲,但播出後卻予觀眾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宣傳氣勢與劇中種種的表現,並沒有成正比。
由於「英雄本無淚」是取材自古龍原著的「小李飛刀」,也即是楚原導的電影「多情劍客無情劍」,小說是名著,改編成的電影口碑亦不惡,而電視上的「英雄本無淚」相形之下,乃遜色多多。
當然由於媒體不同,電影和電視的表現本就有所差異。縱使「英雄本無淚」看得出來是花了許多心思製作的,但卻予人用心沒用對地方的遺憾。
首先以「英雄本無淚」的場景來說,許多景是租用華國片廠和中影片廠拍攝的,這種大規模豪華的氣勢遠非電視公司攝影棚所搭出的景所堪比擬,可見其製作的大手筆。
但因為電影片場的費用高昂,所以鏡頭的取捨往往蓄意誇張,動不動就來個長鏡頭,然後再跳接細部鏡投;當由遠景跳接人物近景時,往往搞亂觀眾的方向感,這不能不說是遠景處理不夠精細所造成的結果。
而「英雄本無淚」所標榜的「武打的美感」在劇中的確製作得相當仔細,尤其許多武打鏡頭由慢動作打鬥,到肢體相觸或兵刃相交時轉回正常速度,這種交替的節奏頗能予觀眾舞蹈式的力感。
大堆頭的排場和武打的特殊鏡頭,在最初幾集氣魄非凡造成了不小的震撼,不過集集如此,則顯俗套了。尤其慢動作使用的次數太多,乃使得原本頗為新奇的畫面,形成過濫而予人反感頓生。
至於演員方面,人物造型無論正派、反派角色,裝扮均獨樹一格,可見製作單位無論於景、人物或武打方面,都有求「唯美」的傾向。
游天龍演上官仁,於武打方面手腳乾淨俐落,但內心戲,則不夠深刻生動,尤其上官仁本是一位儒雅之士;但是在游天龍演來則顯得輕浮、狂妄、缺乏內斂之氣,引不起觀眾對他的共鳴。
尹寶蓮的演技是較為突出的,不過她的聲音過度矯揉造作,使華曼君的角色失色不少。
至於香港影星燕南希演華玉仙和李崗演潘龍,也僅限於武打的動作層面,毫無內心戲發揮可言;而且國語也不夠標準流暢,只能說演技平平。
「英雄本無淚」中反而是一些反派的角色較突出,像苗天所飾的金龍幫主就是一例。
不過上述這些都是次要的。「英雄本無淚」的最大敗筆,卻來自於劇本的散漫、缺乏懸疑性,一切事物的交代均剖白的太清楚,雖然劇中人對彼此的身份並不互相了解,但觀眾卻早已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並且誰是壞人,誰是正人君子,大家也是一目了然,在劇情上可謂毫無吸引人之處。
由於整齣戲,光以排場和打鬥來撐門面,缺乏實質內容,所以「英雄本無淚」給觀眾的印象是華而不實的。
至於工程方面的缺失,一如過去電視劇的外景戲一般,色調不一,聲音更是忽遠忽近,當是科技方面要謀求改善的。
整體觀之,「英雄本無淚」是一齣製作用心,但劇力不足的戲。

……待後補充報導
---------------------------------------------------------------------------
相關補充:
1980年台視「英雄本無淚」主題曲 (余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