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寶寶」將於明年元旦推出。
▼節目將至各績優幼稚園拍攝。

▲▼「我是好寶寶」是國內第一個自製的幼教節目。

▲「我是好寶寶」為兒童節目開闢一個新天地。
▼主持人甄選有二百多人參加。

▲▼台視投下二千五百萬鉅資籌拍「我是好寶寶」。

▲「我是好寶寶」平均一集製作費十萬,可謂大手筆。
▼「我是好寶寶」結合理論與實際的教學經驗籌製而成。

台視幼教節目「我是好寶寶
首播日期 1990-01-03 結束日期  1993-09-10
播出時段  15:00 - 15:30、14:30 - 15:00、16:00 - 16:20……
(台灣電視資料庫)

製作人:張國祥
主持人:朱家容

1989年11月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13期P86~P90)
學齡前兒童有福了電視幼稚園將出現
台視投下二千五百萬元鉅資
籌拍
我是好寶寶幼教節目
●文/劉建宏

一個發揮視聽教育特色的「電視幼稚園」般的兒童節目──「

我是好寶寶」,即將在台視頻道出現。
「我是好寶寶」的製作構想,乃是鑒於目前的兒童節目,多以

國小學童為訴求對象,至於學齡前上幼稚園的兒童,則一直沒

有適當的節目可看。再者,目前電視台兒童節目的自製率均尚

未達到廣電處規定的標準,在這幾個因素的考量下,「我是好

寶寶」這個展現生動活潑幼兒教育課程的兒童節目就此誕生了


「我是好寶寶」製作單位台視文化公司表示,該節目的內容,

將包括兒童的全部生活,並予以延伸,如生活常識、人際關係

、健康、音樂、語文、創作等等;每一集的節目中設定有一個

主題,然後藉由討論、觀察、故事、美勞、遊戲等活動,整合

呈現各主題。
另外,在節目內容的設計上,將以理論與實際相配合來呈現。

製作單位表示,每一個內容單元的規畫,均由具有實務教學經

驗的幼稚園園長、老師來設定教材,之後再交由省、市立師範

學院幼教科的教授來審核,因此節目的內容十分嚴謹。
製作單位也提到,省教育廳對於幼稚教育課程原本編有二本教

材,提供給全省各幼稚園作為參考。但是由於目前一般的幼稚

園在教學上,限於師資、設備以及經費方面的不足,並沒有一

套非常完善的教學訓練,也無法將教育廳編製的教材實際用來

教學。況且全省每一家幼稚園都只有一套教材,也只有園長受

過訓練,所以幾乎每所幼稚園都把教育廳的教材棄之不用。
因此,製作單位也與教育廳配合,將其編製的教材納入節目內

容之中,使之具體化,期望使節目內容更為紮實。
目前主持人的甄選活動已告一段落。製作單位將在二百多位報

名者當中,找出一位適當的人選。由於製作單位希望主持人

夠藉由主持節目,而成為幼稚園教師的表率,因此在主持人甄

選上,態度非常謹慎。
「我是好寶寶」將於明年元旦起,每周一至周五於下午四點至

四點半播出。製作單位表示,這個時段正好是一般幼稚園自由

活動、或是小朋友正在等父母親來接回家的時間,因此正好可

以讓師長或父母親陪著孩子一起觀賞節目、一起學習。一方面

家長可以瞭解幼兒啟發式教育的方式與情境,另一方面兒童也

可以把它視為一天課程的總複習。
「我是好寶寶」從今年七月開始籌畫,如今已開始錄製,全部

內容都將以外景方式到全省各績優幼稚園拍攝。製作單位表示

,「我是好寶寶」之所以不在攝影棚內錄製,一方面是考慮到

小朋友的安全,另一方面也為了配合兒童的學習情境,因此全

部以外景方式呈現。
值得一提的是,台視基於培育國家未來主人翁、製作一個嚴謹

的兒童節目的考量,特別投下了二千五百萬元的鉅資,以平均

一集十萬元的經費,來製作這個三台率先自製的兒童節目。 ■

▲「我是好寶寶」深獲小朋友喜愛。
▼淺顯的實驗理論讓小朋友獲益良多。

▼朱家容完全與小朋友打成一片。


▼朱家容是個可親的大姐姐。

▲▼移至攝影棚後,「我是好寶寶」的場景更富變化。

1990年2月11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27期P22~P26)
舉辦問卷調查徵求教案
積極籌備全省巡迴說明
我是好寶寶精益求精
●文/劉建宏

我是好寶寶」播出一個多月以來,收到不少家長的反應,表

示他們因此省了不少的保母費!原來許多家長因為工作的關係

,無法在下午照顧小孩,多半將小孩寄放在幼稚園或送到才藝

班打發時間,或是花錢請保母在家裡陪著小孩;現在有的家庭

則可以省下這一筆不小的花費,因為很多小朋友都會乖乖的待

在家裡等著看「我是好寶寶」節目!
為了能夠獲得更明確的數據,做為節目本身的統計資料,然後

可以去蕪存菁,製作單位打算針對全省各公、私立幼稚園,做

一次問卷調查。這項問卷調查將循兩種途徑進行:一種是由製

作單位自行寄發問卷;另外則是將問卷透過「中國幼稚教育協

會」所屬的刊物「幼教資訊」的刊載,由各幼稚園填寫完畢後

,寄回給製作單位。另外。如果家長對節目內容有意見者,也

可寫信到製作單位索取問卷。製作單位也提供了三千卷「我是

好寶寶」主題曲的錄音帶,給家長或各幼稚園。
由於許多家長和小朋友相繼打電話到製作單位,表示希望能夠

上節目和容容姐姐一起玩耍活動;製作單位雖然很高興見到「

我是好寶寶」能夠得到家長和小朋友的認同,但是在現實因素

的考量下,還是只能暫以幼稚園為單位上節目。不過製作單位

非常希望,如果小朋友有什麼話想對容容姐姐說的,不管是關

於任何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委託老師或家長寫信給製作單位,

甚至於寄一卷小朋友親口說的錄音帶,或是一張有趣的照片,

容容姐姐都會在節目中報導出來。如果家長碰到了小朋友所提

出的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而無法回答時,也不妨將問題告訴

容容姐姐,由她來為小朋友解答。
前一陣子,「我是好寶寶」的製作人張國祥到日本一趟,也曾

留意當地的幼教節目。張國祥表示,日本的幼教節目在型態上

雖然很簡單,但是可供觀摩的地方卻不少,諸如美工、戲劇結

構等。但是由於受限於經費和人才方面的問題,在台灣的幼教

節目一直都做不起來,不過,張國祥認為「我是好寶寶」的製

作理念,並不比日本的差,因此他對節目的現深具信心。
張國祥也強調,「我是好寶寶」到目前還是一直在學習、摸索

之中,希望能走出一條明確、容易達到效果的路子,目前製作

單位所面臨的挑戰是:〈一〉教學內容如何傳達出來;〈二〉

設計的效果如何傳達出來──這又包括了媒體效果和學習效果

。張國祥提到,除了上述的幾點之外,如何去掌握小朋友的心

理,讓小朋友喜歡看這個節目,對製作單位也是一個極大的考

驗。
「我是好寶寶」目前一周播出五天,雖然每天只是短短的三十

分鐘,但是「每一本劇本都可以說是一個教案!」也因此有一

編劇已經有點承受不了如此大的壓力,而萌生退意。製作單

位對於這一點雖然很緊張,但也有不少的無奈。因此,也才會

有由各幼稚園依本身的設備、師資,自行提供教案給製作單位

的構想,而製作單位再請學者專家來審核劇本,如果通過的話

,製作單位也將把錄影現場移師到各幼稚園!
目前製作單位打算要辦一個「全省巡迴說明會」,將「我是好

寶寶」的作業方式、節目內容,以及幼稚園本身應該準備何種

題材的教案等等情形,透過說明會讓全省的幼稚園明瞭,好讓

徵求劇本的計畫能夠順利展開。
自從錄影現場移到攝影棚之後,燈光、收音等方面都獲得改善


三月二十五日,在省教育廳的主辦下,全省各縣市幼教資源中

心將舉辦一場「親子活動」,慶祝兒童節。「我是好寶寶」的

主持人朱家容,也將選擇一個縣市,到現場與小朋友及家長同

樂,回饋小朋友對節目的支持及參與。■

……待後補充報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