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3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740期P10~P11)
三台週刊齊步走
●文/本刊記者

視的「掃描綫」雜誌四十四期(74年10月出版)這樣預告說:「決自七十五年元旦,改版發行更精美,更具知識性、新聞性及娛樂性的掃描綫周刊。」
台視的「電視周刊」也在十二月初預告說:「一二一二大驚喜,一本從裡到外,完全不一樣的電視周刊,即將出現在您面前。全新版的電視周刊將為您帶來八六年的新春新氣象。」
也就是說,就在本週─七十五年的元旦,三家電視台的三本週刊,將以不同的風格,出現在街頭的書攤、讀者的手邊,和每個家庭中客廳的電視機前。
    三刊都曾輝煌過
說起三台週刊來,分別有十五、十七、二十三年的歷史。他們都曾輝煌過,但也曾有過頓挫。三台週刊的資深工作人員,到現在還津津樂道當年發行突破十萬份的光輝紀錄,這個發行量在當時是許多報紙難望項背的。
到了民國六十三、四年以後,由於資訊的逐漸蓬勃,報紙的彩色化和重視影視娛樂新聞,以及私人經營的週刊(如三泰、你我他、電視綜合等)先後問世,給三台週刊帶來極大的壓力;由於報導不如報紙快速,內容又不如私人經營者的潑辣刺激,三台週刊的發行量乃從十萬份的顛峰,逐漸向下滑落。
其間,有一些重要的事件:
其一、中視週刊七十一年宣佈停刊,改辦「掃描綫」月刊以為之繼。其二、「電視綜合」經營者的拐款潛逃,宣佈倒閉。其三、「你我他」的幕後支持者一再變易;都顯示了電視週刊經營的不易,雖非「夕陽工業」,卻是「艱苦工業」。
但是,中視週刊從七十五年復刊(即『掃描綫周刊』),卻帶來新的訊息。
    中視週刊再出發
從電視台來說,中視歷經近四年的實驗,終將「掃描綫」改以週刊發行,可見週刊之電視台,乃事實之所必需。當茲進入資訊時代之際,任何企業的發展、產品的推廣,都必須有良好的宣傳,電視是傳播的重要媒體,當然更了解宣傳的重要,從成本觀點來計算,辦一本刊期短、成本高的週刊,未必划算,但從宣傳效益來說,週刊仍是電視台最經濟有效的宣傳工具。中視週刊的復刊與再出發,自有其積極的意義。
再從大環境來說,七十四年的雜誌市場,出現了一個奇異的現象:全年全省的雜誌銷售量,比上年降低了約百分之十五,但許多新型、大型、豪華型的新雜誌紛紛出現。專家的分析是:售量衰退是受不景氣的影響,新雜誌的創辦,則是景氣恢復的訊號,和資訊時代到來的前導。
    三刊新年展新貌
在此,我們為七十五年三台週刊的新貌,略作簡說:
中視的掃描綫周刊:菊八開版本,篇幅約一百頁,彩色十二頁,內容以中視節目為主,兼及影劇藝文,定於十二月廿八日出版上市,零售卅八元,訂戶全年一五00元。
台視的電視周刊:版本、篇幅、售價不變。彩頁改為洋雜誌紙,增加八頁,內文改為新聞紙,看起來厚了一些,但成本卻降低了許多,內容仍走「報導三台」路線,並加強專題報導。
華視的華視綜合週刊:封面、彩頁、內容,都作了相當程度的強化,並推出一個「讀書系列」新專欄,來推動讀書風氣,建立書香社會。
    三台週刊齊步走
七十五年是一個新的歲月,「三台週刊齊步走」:中視的再出發,台視的再革新,華視的再充實,以行動邁向更好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