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龍戲鳳1116A.jpg

遊龍戲鳳1116B.jpg

遊龍戲鳳1116C.jpg

①楊三娘(李黛玲飾)命中該遇貴人。
②乾隆(江明飾)一生享盡榮華富貴。
③君臣一同出遊。

1984年02月26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116期 P30~P32)
三台戲劇焦點:
台視《遊龍戲鳳》
乾隆帝微服出遊趣事多

●文/高逸●圖/郭肇元

台視已於春節後推出新的國語劇集「遊龍戲鳳」,在第一個單元「五湖四海一遊龍乾隆三戲楊三娘」的前段中,乾隆首度微服出巡,於定縣巧遇楊三娘,以致樂不思歸,引發出一連串的故事。而接著在「五」劇的中段裏,繼續有許多精采的情節出現。
算命的宋瞎子認出乾隆的身分時,楊三娘也在場,察覺事有蹊蹺,一再追問。乾隆知道無法再加隱瞞,乃現出繡有五爪金龍的黃袍,道:「我就是大清朝當今皇帝乾隆!」楊三娘在驚訝之餘,滿肚的疑雲化作一股柔情,乃投入乾隆的懷中,喜極而泣。
乾隆備加慰藉憐惜,兩人正在卿卿我我之際,錢來和吳銀卻欲闖進來春閣。原來先前在古廟時,錢來和吳銀即要乾隆隨他們去找賈剝皮算帳,乾隆雖知賈剝皮魚肉百姓,卻主張報官處理。錢、吳兩人不聽其勸阻,逕往脅迫賈剝皮還其公道,反遭縣令胡圖拘捕,挨了一頓打後,以為是乾隆報的官,這會兒又要來找他「算帳」。
乾隆與楊三娘趁著夜黑,用計將錢來和吳銀擒住。吳銀破口大罵,乾隆笑道:「吳老爹,別生氣,上次可不是我告的官,但你們挨了一頓打,我可以幫你們連本帶利要回來。」吳銀、錢來兩人半信半疑,聽乾隆說出他的「計劃」。
原來乾隆的計劃是由他「假扮」皇帝,再帶他們一伙人上賈剝皮家主持公道。吳銀等人平日受盡賈剝皮欺壓,一向拿不出主意,便答應一試。於是乾隆身著「黃袍」,一行人浩浩蕩蕩來到賈府。賈剝皮一見皇上突然駕到,也不由惶恐起來。
乾隆本來就是皇帝,不扮也像,便命令賈剝皮將其以前所收之高利貸,連本帶利,悉數歸還給眾百姓,並將賈府交出,歸吳銀等管理,以作為皇帝的行宮。賈剝皮早嚇得失魂落魄,連連叩頭謝恩。最後再被吳銀一腳踢出了賈府。中間乾隆還故意脫下黃袍,賜給賈剝皮,留下一股伏筆。
乾隆見「王法」行得通,甚感欣慰。吳銀卻道:「好小子,真有你的!看你倒比真皇帝還威風呢!乾隆那小子要有你的一半菩薩心腸就好啦!」定縣百姓在官商勾結下,受盡欺凌,自是怨聲載道。乾隆在尷尬之中,偕楊三娘退出。
賈剝皮被掃地出門後,上街一看告示,以為酷似乾隆的欽差要犯高仁就是剛才駕臨的「假皇上」,於是招來差役,重返賈府,將吳銀、錢來、宋瞎子等,全又捉進大牢裏。縣令胡圖只認銀子,「吳銀」不但沒有銀子,又是天生硬骨頭;在衙門裏不免大吃苦頭。
乾隆得知吳銀等人落難,便遣楊三娘對賈剝皮施以苦肉計,先「押來五百兩銀子,差賽西施和比玉環兩女前往衙門,欲以銀子贖回吳銀等人,胡圖收下銀子本想放人,但吳銀不願出獄,終又被押下去。
其實,胡圖的縣令官位,即為范通助其買來。范通有一女范春花,年屆二十八,猶小姑獨處,終日悶悶不樂,吵著要范通幫她找婆家。范春花甚至以死相脅,要范通以「玉西瓜」為嫁粧,以「以鼓勵」男子提親。「玉西瓜」本有一對,就是欽犯高仁自苗疆所帶來的貢品,因中途遭竊,以致被通緝。但其中一隻「玉西瓜」卻神不知鬼不覺地落入范通之手。
范通拗不過女兒的胡纏,終於答應,以「玉西瓜」作嫁粧,公開比武招親。但范春花當場以隻手舉起一對千斤的石鎖,嚇跑了「各路英雄」。
由於乾隆久不回宮,高仁只好在宮中繼繼扮「假皇帝」,雖然提心吊膽,卻要侍臣小土豆把御膳房裏的山珍海味全搬出來,大快朵頤。孝賢皇后始終見不著皇帝的面,更加納悶,「皇上不是病著嗎?怎麼這麼大的胃口?」
楊三娘雖得乾隆寵愛,卻成天擔心受怕,總勸乾隆早日回宮,以為「天下百姓著想」,乾隆心中卻自有計較。范春花見比武不成,便改比文的,一隻玉西瓜高高地擱在案上,以示眾人。乾隆也偕楊三娘趕到現場,見到「玉西瓜」,心中起疑,開始籌思如何揭開「玉西瓜」失竊的秘密……。
本劇演員包括:江明李慧慧李黛玲杜士林李又麟托懿芳陳瑋齡等。■
--------------------------------------------------------------
相關補充:

遊龍戲鳳 - YouTube──TTV 台視官方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