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後傳1457A.jpg 媽祖後傳1457B.jpg 媽祖後傳1457C.jpg 媽祖後傳1457D.jpg 媽祖後傳145701.jpg 媽祖後傳145702.jpg 媽祖後傳145703.jpg 媽祖後傳145704.jpg 媽祖後傳145705.jpg 媽祖後傳145706.jpg 媽祖後傳145707.jpg  

一九九○年全國保生大帝廟宇聯誼會得知臺灣電視公司將播出「媽祖後傳」連續劇,劇情為「媽祖鬥法大道公」後,即提出嚴正的聲明與抗議,並透過各地宮廟所屬民意代表向新聞局、電視公司等有關單位反映,強烈要求取消該節目。聯誼會主張「媽祖與大道公均為民間崇奉之正神,兩神何來鬥法之有?據《神異典》與《宋史》,或《泉府誌》均無記載相鬥之事。……在臺灣宗教中,兩神擁有絕大多數之信眾,……有關該節目劇情內容,如以杜撰有失偏頗而辱神威,則易引起廣大信眾之反彈,對社會宗教信仰更有不良影響。」此一聲明終為電視公司所接受,將劇中「大道公」角色更換播出。

──2009年謝貴文著:《高雄民間信仰與傳說故事論集》

 

⑴鄭平君、梅長芬分飾龍王三太子與三媽祖。

⑵故事敘述媽祖與大道公之間的鬥法經過。

⑶⑷演員的扮相都經過精心設計。

⑸恬娃與笨才再度搭檔演出。

⑹小泰山和張淑芬是戲裡的反派角色。

⑺三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

 

1990年09月0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457期 P122~P125)

節目快報:

不由得你不信

媽祖鬥法大道公

神話巧合一籮筐

●文/胡寬

 

媽祖壽誕時下雨,大道公生日時刮風,這是民間對這兩位「神明冤家

的傳說,說他倆總是不對盤,總是要趁機修理對方才甘心。

當然,傳說往往是民間為豐富神話而刻意粧點上的色彩,用以增添節日

的傳奇性罷了。不過,倒還是要感謝這些個耐人尋味的隽永傳說,否則,節日的氣氛將淡而無味,而且,製作人羅文忠想要錄製「媽祖鬥法大道公」,也就沒有個根據了……。

「媽祖鬥法大道公」是台視閩南語備檔戲,也是名製作人羅文忠所籌畫

的「媽祖」系列的第三集〈前二集分別是「媽祖外傳」與「三媽再生」〉。這齣戲,大概要到十月分才會與觀眾見面,但本著慢工出細活的原則,該劇的外景隊伍早在八月分便已移師至宜蘭礁溪出外景了。

演員包括:侯麗芳笨才恬娃慕一華紀來和鄭平君羅玉倫

羅巧倫林君翰許過頭,以及扮演大道公的丁鵬,和飾演三媽的梅長芬等人。

既是傳說,便得經過附會,才能顯現出「神奇」色彩。「幸好」,在礁

溪的四個工作天裡,碰到的是有時風,有時雨的「大好」天氣,大夥在邊拍戲、邊躲雨的過程中,便傳出了許多的「附會傳說」。

例如:丁鵬就曾說道:「梅長芬〈演媽祖〉,妳瞧,妳一出現,天空就

下雨……。」又如拍戲隔日,演大媽祖的侯麗芳也到了外景現場,經過兩天細雨靡靡的拍攝過程,梅長芬見著侯麗芳,趕忙便是一句:「大媽〈祖〉,快,鎮住大道公,叫『他』別再下雨了,否則,戲甭拍了!」

玩笑歸玩笑,倒是有一場在礁溪「上新」花園拍攝,描述大道公遭遇媽

祖的戲,其間天候所出現的變化,實在與「傳說」十分脗合。製作人羅文忠沉思地說道:「在兩人上戲前,我分別替他們拍照,在幫丁鵬拍照時,天空刮了大風,我想只是湊巧罷了。但奇妙的是,當梅長芬上好粧,剛踏出休息室,相機的測光表突然一暗,旋下滂沱大雨,這種景象,實在巧合得令人不解。」羅文忠一口氣說完那段遭遇,邊說,仍覺得納悶。

「上新」花園拍攝告一段落後,大隊便移轉陣地至礁溪高爾夫球場出外景。而雨還是斷斷續續的下著,高爾夫球場地從草坪至果嶺空曠一片,那來遮雨的地方?每逢落雨,從休息室眺望,就瞧見遠遠的幾把小雨傘底下擠滿了一堆芝麻〈演職員們〉「『可憐』的他們,避雨無門,只好眼巴巴的任憑風吹雨淋。」這種老天爺不幫忙的景況,叫羅太太看了也不禁搖頭。

風疏雨驟,外景常停停拍拍,當然,不拍戲,演職員落個清閑,但奇怪

,眼見已無法趕上進度,但製作人羅文忠仍是嘻嘻哈哈的在尋老婆開心,找鄭平君開玩笑。他壓根兒不擔心,就算轎車被幕後英雄不小心碰凹了一處,羅文忠仍是「老神在在」。他說:「難道,哭一哭就能使拍戲進度正常?不笑!叫我哭喪著臉啊!笑總比哭好!不是嗎?」。■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