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大戲N419A.jpg 十月大戲N419B.jpg 十月大戲N419C.jpg 十月大戲N419D.jpg 十月大戲N419E.jpg 十月大戲N419F.jpg 十月大戲N419G.jpg 十月大戲N419H.jpg 十月大戲N41911.jpg 十月大戲N41912.jpg 十月大戲N41913.jpg 十月大戲N41914.jpg 十月大戲N41915.jpg 十月大戲N41916.jpg  

⑴〈星星月亮太陽〉

⑵湯蘭花和歐陽龍是郎才女貌。

⑶林福地打了新人牌。

⑷各戲都號稱有鑽石陣容。

⑸蔡鍔一角落到張佩華身上。

⑹林在培最後被敲定。

⑺三位新人對抗得了老字號嗎?

⑻能演大戲,演員的表情都不一樣。

⑼〈宮欽群、蕭蓓雅、曾裕員〉

⑽〈邱于庭〉

⑾何曉鐘是金鐘編劇。

⑿邱于庭是扮演小鳳仙的最佳人選。

⒀前副總統主持開鏡。

⒁英雄、美人的故事頤有看頭。

⒂華視大員為「藍興黑」打氣。

⒃「星星、月亮、大陽」素材最豐富。

 

1985年10月05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419期 P20~P27)

專題報導:

政策大戲龍爭虎鬥

舊劇新演勝敗難論

十月宣傳戰打得震天價響

●文/曾家祥

 

時序進入十月,雙十節、光復節、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連番而來的喜慶,像是夜空中驟然升起的明星,頻頻向國人發出耀眼喜悅的光芒,讓人看了,忍不住從心裡升起一股難已掩抑的歡欣雀躍。

三家電視台為了烘托節慶的氣氛,宣洩全國上下欣喜歡樂的情緒,早就磨拳擦掌,紛紛準備在十月推出「政策」大戲。

台視將於十月中,「心劍」下檔後,推出「星星月亮太陽」華、中視則定於十月八日,雙雙推出「藍與黑」及「大將軍與小鳳仙」。

 

接二連三的前哨戰

 

三台八點檔連續劇節目的競爭,早已是互不相讓,此番又多了個「政策」大戲的前題,自然是格外慎重,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全力以赴。眼看三台間的一場龍爭虎鬥,就要上場。

真正的勝負斬獲,還得等到三齣戲陸續上檔後,在電視頻道上見真章。但是兩軍對陣,勢必先有一番部署,甚至早在幾個月前,接二連三的前哨戰,已打得震天價響了,叫人看得眼花撩亂。

首先是傳出華、台視搶拍「星星月亮太陽」。這是一部素材豐富,極被看好的戲,由名作家徐速原著,民國五十一年,當時的香港電懋影業曾經將其改編為電影,由易文導演,尤敏葛蕾葉楓張揚聯合演出,並創下連映一百零三天的紀錄,成為當時的票房總收入冠軍。

華、台視爭戲的結果,代表台視的林福地,在其夫人蕭女士的襄助下,捷足先登,正式取得「星星月亮太陽」的電視版權,算是塵埃落定。過不久,林福地還為籌錄這部戲,特地跑了一趟香港,向目前保有電影「星星月亮太陽」原片的無線電視台,錄了一卷帶子回來觀摩參考。

 

架勢擺開情況緊張

 

華視在爭奪「星星月亮太陽」落空後,腦筋很快就動到性質背景皆極類似,也曾是名著名劇的「藍與黑」上。說起「藍與黑」,也是大大的有名,原著是以此書名動一時的王藍。民國五十五年,邵氏電影公司將其改編為電影,陶秦導演,林黛關山丁紅聯手演出,也是當時萬人爭睹的名戲。

一直在一旁冷眼盱衡的中視眼看兩家友台手上都捏了一張金光耀眼的王牌,當下即請出連奪數屆金鐘獎最佳編劇的何曉鐘,由其編寫、製作也是大有來頭的「大將軍與小鳳仙」。這齣戲多年前在電視上播出過,當時是由唐威李璇掛牌演出,極為轟動,也不是省油的燈。

架勢擺開,情勢已十分緊張,三台都感到有一場硬仗要打。加上三齣戲都有個叫好又叫座的前例擺在那兒,那額外的壓力,又更是一番滋味了。

為了使成績不得遜於前人,表現一點「與時俱進」,首先被考慮到的,就是卡斯陣容。

這個問題,對前一回合戲碼爭奪戰的優勝者台視來說,似乎特別嚴重,尤其是三旦的人選,煞是頭疼。林福地曾經接觸過多位電影紅星,試探擔綱演出的可能性,但幾個人選一想到不免被拿來與尤敏等人作一比較,時代變了,縱或勝之,亦不雄武,紛紛婉辭好意。

 

幾度覓角新人上陣

 

林福地畢竟不是泛泛之輩,名角牌沒得打,他就打新人牌。於是大張旗鼓地辦了一場「星星月亮太陽」男女主角甄試會。彼時是八月上旬,據說應試的青年男女多達四百多人。結果,還真選出了包括一生在內的四個新人,而且第二天立即見報。

其後的發展甚是曲折有趣,八字剛捺了個頭,沒想到不瞬間又上了好幾段換角、覓角的插曲。八月下旬,實在不能拖了,結果男主角由演技頗老辣的林在培出任,三位女主角倒都是新人,分別是宮欽群蕭蓓雅曾裕員

這一段選角過程,林福地著著實實地忙亂了好一陣子,但代價卻非常高。那一陣子,國內各大報影劇版,幾乎隔幾天就有「星星月亮太陽」的消息。一直到事情告一段落,大家才發現,台視竟已悄悄地打了一場宣傳戰,而且撿盡便宜。

製作「大將軍與小鳳仙」的中視,在人選方面,也有和台視相似的壓力,光是小鳳仙的演出人選,就叫何曉鐘傷透腦筋。

 

中視近來氣勢甚旺

 

但是中視近幾年來氣勢甚旺,演員方面更是人才濟濟,而且何曉鐘為了把戲做好,不落於人後,根本不認為非用台內演員不可,於是「可用之材」就多了。

但「可不可用」是一回事,人家願不願意挺身而出又是另一回事。何曉鐘先後試過台外的黃杏秀、趙雅芝、甚至林青霞,以及台內的宋岡陵,結果都不得要領,最後才找到了邱于庭,得其首肯,演出小鳳仙。

男主角方面,由於蔡鍔「儒將」的風範神氣,甚是特殊,「可用之人」倒真是稀少。何曉鐘最先考慮過電影演員狄龍,但旋而作罷。據他私下提起,他認為國內影視圈眾男星中,最適合演出蔡鍔的,應是溫文中,又帶有一股英氣的劉德凱。但劉德凱目前仍是台視有約藝人,此事只能姑妄「想」之,望梅止渴一番。最後,這個角色落到張佩華頭上,也算是甚得其人。

既然有這番曲折,當然也在報紙上喧騰過一陣子啦!可是和林福地的「手筆」比較起來,畢竟是差了一截。一般公評,這場「人選」宣傳戰,中視是落於台視之後。

華視在搞宣傳戰方面,向來是一馬當先,招數也「有別於」友台。他們沒在選角上作文章,除演鄭美莊的鄧瑋婷之外,和湯蘭花、歐陽龍都幾乎是一敲就定。

 

開鏡請來大人物

 

「藍與黑」的宣傳攻勢,是在角色人選確定後,才大舉拉開。光是湯蘭花與歐陽龍為戲學溜冰一件事,就掃遍了名大報影劇版。

最具噱頭的是,明明早就看中由鄧瑋婷演出鄭美莊一角,還搞了一次「觀眾投票民主表決」的把戲,真讓兩家友台望塵莫及,瞠乎其後。最厲害的是,居然在開鏡儀式上,請來了總統府資政謝東閔先生擔任主持。第二天,湯蘭花、鄧瑋婷扶著謝資政,歐陽龍陪侍一旁,四人臉上掛滿笑容的巨幅照片,立刻又再度橫掃各大報影劇版,真是一招高似一招,令人目不暇給。

這場宣傳戰打到以劇照上場時,明顯地是由華視掌握了優勢,中視居次,台視由於幾位新人知名度尚低,不太吸引影劇記者的注意力,一時屈居下風。據估計,將來三齣戲正式推出時,人物方面,台視將會被迫以導演林福地為主攻宣傳,果真如此,林導演這回可真是豁上了。

 

林福地成竹在胸

 

主要演員確定了,攤開三部戲的卡司陣容一看,有人說華視氣勢最威,有人說中視兵多將廣,提到台視,只說三位新人氣質頗佳,清新可喜,林在培是眾望所繫。似乎,台視「星星月亮太陽」沒得爭強鬥勝了。

但這話實在也很難就此撂定,華、中視在主要演員方面固然佔了不少先天的優勢,但林福地靠一部戲就捧紅的新人,不知凡幾。何況,林福地既然敢把這一莊這麼鬥法,必然是胸有成竹。若遽爾以卡司陣容嫌弱,論斷其收視潛力,可能要犯下大錯。

要論勝負,卡司之外,還得考量劇情之素材是否豐富,緊湊生動。這一點,據了解,以台視的「星星月亮太陽」最佔優勢,中視的「大將軍與小鳳仙」較薄弱。至於華視的「藍與黑」,一般認為是坐二望一,當然這其中還需考慮編劇的手法,這一點,可能還是要數「大將軍與小鳳仙」的何曉鐘最勝,連過去林福地導過的好些戲,都是他編寫的。

 

站高山看馬相踢

 

還有一點必需考慮的,是觀眾的收視習慣問題。目前台、中、華三台的八點檔連續劇分別是「心劍」、「心聲淚痕」、「紅粉佳人」,收視情況剛好是台視第一,中、華視依長幼排行分居二、三。「藍與黑」和「大將軍與小鳳仙」已定於十月八日同日上檔,其時收視遙遙領先的「心劍」正接近尾聲,「藍與黑」及「大將軍與小鳳仙」可能很難拉到原本收看「心劍」的觀眾,這等於是為「星星月亮太陽」保留了數量最眾的基本觀眾群。待到「心劍」下檔,除非是接檔的「星星月亮太陽」委實難看,前檔保留下來的觀眾將不至於大量半路投到華、中視頻道,可能漏掉的將是一部分喜看大卡司陣容的觀眾。

至於華、中視「藍與黑」、「大將軍與小鳳仙」前幾集的收視情況,可能會很受事前的宣傳戰影響,這點中視得提高警覺,因為華視屆時必定變本加厲地大玩宣傳花樣。

究竟三台間十月大戲的競爭,誰將獲得最後勝利,事前實在誰都不敢下定論〈若有這麼一號人物,三台必定都不計代價,爭聘其為顧問。〉眾觀眾老爺反正是「站高山,看馬相踢」,到時誰踢得響、踢得猛,就投他一票,水到渠成矣!■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