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喜怒哀樂C343A.jpg

中視喜怒哀樂C343B.jpg

中視喜怒哀樂C343C.jpg

中視喜怒哀樂C343D.jpg

中視喜怒哀樂C34301.jpg

中視喜怒哀樂C34302.jpg

中視喜怒哀樂C34303.jpg

中視喜怒哀樂C34304.jpg

中視喜怒哀樂C34305.jpg

①✘
②郎雄、高幸枝。
③江長文、高幸枝、謝玲玲、郎雄。
④沙利文、吳家驤、陳又新、關毅。
⑤江長文與謝玲玲。

1976年05月17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343期 P08~P11)
喜怒哀樂第三段
「哀」是一面警世的鏡子
吳家驤又導又演牛刀初試
結構好意義深長高潮迭起

喜怒哀樂」國語劇集,所播出的「」「」兩集,極獲好評。現在「怒」集,已將近尾聲,緊接著下一檔的新戲是第三段「」。由字面上看,顧名思議這個故事的娛樂性佔少數,而其主要目的在於警世,針對社會上的一般問題,挑其一做一個大眾化的傳播,使社會上的人,不致於知錯而犯錯重蹈覆轍!
「哀」集仍由周遊張育安製作,蔡芳庭導播。全集的故事內容是:
以大陸民初為背景,在一個小的鄉鎮上,有個名叫韓秉剛的,是當地的大富豪。韓秉剛只有一個獨生子,名叫稚生。韓對其獨子真是百般的溺愛,而對於自己的侄子長生,卻相反地,格外刻薄。
稚生天性頑皮,又得老父的寵愛,經常在外面闖禍、犯錯,而秉剛對於稚生闖出的漏子,總是護其短而責怪他人,以致於到後來造成稚生黑白不分,驕縱任性的脾氣。
韓秉剛的侄子長生,自幼老實而內向。因為長生的父親秉榮較為懦弱,持家無能,只得全家依靠大伯秉剛生活。長生與稚生同在一所學堂讀書,而長生卻每每被稚生捉弄要挾,所以每次稚生犯錯之後,往往受累的是長生,稚生卻暗自幸災樂禍而自鳴得意,但是長生雖是啞吧吃黃蓮,但均能原諒稚生這種幼稚的舉動。
稚生的表妹芸芸,家敗而舉目無親,前來投靠,這對於長生與稚生來說,實增添了一位小玩伴。稚生因持寵驕矜,遇事輕狂無忌,在芸芸幼小的心靈裏,為稚生這種不成熟的「英雄」氣概,感到失望與厭惡,而對於長生,卻深深的為他抱不平,大表同情。
稚生養成了這種善惡不明的習慣,喜怒無常,且秉剛鑒其於幼時喪母,因為恐怕續絃後,無法善待稚生,所以矢志不另娶,但又無法給予妥善管教,致使稚生的觀念偏差,同時不自知所行的錯誤。鄉人遇著了稚生,都視若鬼神而遠之。
稚生漸長,整日沉緬賭、色,奢費頗鉅。秉剛卻持「愛子心切」的心理,均不予理會,只在暗中償還稚生所欠的債。雖然長生、芸芸等人一再的相勸,亦無成效,韓家的大宅已逐漸趨於敗落,而秉剛卻不自覺未將之放在心上。
日久之後,秉剛見家道已衰,但其生性固執倔強,乃集餘資與走私商老友霍九合股,孤注一擲,家人都被矇在鼓中,毫不知情。尤其是稚生,非但不改原先的錯誤,反而變本加厲,頗令芸芸感到不滿,想幫忙卻無從著手。長生的明勸暗示,一點也無法令稚生回心轉意。
眾多鄉人為稚生平日賒欠前來討債,秉剛認為對自己顏面難看,故暗中找霍九商量,霍九答應設法週轉,但是等到他日,秉雕生意有成,二人拆賬時將之折扣。秉剛為了兒子稚生,只有慨然承諾。霍九欲勸又止,只有搖頭離去。
芸芸基於道義上的關係,責怪稚生不可如此執迷不悟,但稚生反而賺她贅言多事,芸芸只有暗自掉淚,長生看了,於心不忍,前來安慰,但決非橫刀奪愛,芸芸深深的感覺到長生情濃意綿,奈何在她初來韓家時,已經在秉剛之撮合之下,與稚生定了婚約,卿身已有所屬矣!
霍九代秉剛向錢莊當家的郝六,用高利貸償付稚生所欠之款秉剛咬著牙,硬撐過去,但稚生並不知道此事,仍像以往一樣,與那些狐群狗黨在一起,遨遊歡場舞榭,笙歌達旦,被冷落的芸芸,因而在無形中與長生已暗生了情愫。
郝六的兒子郝樹青亦是一位紈絝子弟,得知韓家勢衰之後,便聚集眾遊手好閒的同類,來向稚生示威,稚生從小驕生又慣養,那能吞得下這口氣,就與青樹衝突起來,幾乎大打出手,幸而有霍九解圍,希望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但稚生卻不甘受辱,回去向秉剛興師問罪,秉剛有苦說不出,但又碍於不願破壞自小在稚生心中塑造成的偶像觀念,堅持不肯吐露實情,甚至還向稚生偽裝歡樂,稚生信以為真,回復以往花天酒地的日子。有一次,竟在酒醉的當兒,因爭妓而不慎殺了青樹。
天理昭彰,國法難容,平素為害鄉里的稚生,終於難逃法網,被押進了監牢。當秉剛知道了這個消息之後,堅持認為愛子是無辜的,乃四處地奔走求助,希望能救出愛子,卻無奈何,鄉人好友均不願出面,紛紛避走,不願與秉剛見面。
稚生在牢中,氣憤不平,經過獄吏裴三大力開導,稚生悟通往日過錯,深深知道,以往他所做的一切,縱使死一百次也不足以贖他的罪過。可惜的是,他覺悟太晚了。
現在唯一能靜待贖罪之日,其父秉剛傾家蕩產,變賣所得,極欲幫助稚生脫罪,卻全然無助。
父子在牢中相見,悲慟萬分,秉剛寬慰稚生,不用擔心,他一定設法使稚生在近日即可脫罪,那知稚生當時卻指責秉剛未盡人父之責,由於他的寬縱,才會使稚生有今日的下場,並且要求秉剛不要枉費心機,這次對他的懲罰,乃是罪有應得,但是秉剛卻仍未放棄救子之心。
稚生臨刑之前,家人以及好友都悲淒異常,唯有稚生能從容鎮靜的赴刑場。秉剛卻是以白髮人送黑髮人之心情,哀莫大於心死。
最後,秉剛就餘財令弟秉榮舉家遷走,堅意教育下一代,勿再重蹈覆轍,力保長生,芸芸奔向光明之前途。
由這故事的片段來看,做父母的,不可不重視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通常小時的一切,足以影響大了以後的作風,我們知道生孩子的意義,不僅於賦予生命而已,生命的形成不易,然生命的持續更難使生命有意義,更是困難,然而,這全在乎父母由小灌輸的觀念。
給予孩子的愛,不可缺乏,卻也不可氾濫,過於缺乏,容易造成心理不健全,思想偏激化的問題,過於氾濫,便造成了與「哀」劇集結尾一樣的結果,真是莫名的悲哀。
而今日社會上,有許多疏於教導孩子的父母,不適時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卻在事發之後,把一切責任推託,等到兒子要被拖去槍斃的時候,才大聲疾呼,希望國法,人情兼顧。致使香煙斷傳,絕了後代。其實這種想法,實屬可怕,因為不管怎樣,如果父母依然不好好教導孩子,生了出來,不過是偷、搶、殺、淫,最後還是冷冰冰的子彈穿腔,到那時,老人家不免又要哀痛欲絕一番。
所以有事實的成例,再加上傳播力量,為人父母的,不得不小心,警惕。
參加「」一集的演員有:劉長鳴謝玲玲江長文郎雄林友梅陳又新高幸枝關毅許立高振鵬沙利文和演員訓練班的優秀學員十數人。
「哀」一集的戲劇指導仍是吳家驤,並且他自己也參加演出。■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