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語演員荒G183A.jpg

閩南語演員荒G183B.jpg

閩南語演員荒G183C.jpg

閩南語演員荒G183D.jpg

⑴製作人李鵬兼作男主角,並拉王晴美搭檔復出。
⑵潘莉已許久不曾演出。
⑶閩南語小生震洋等人忙著作秀,無暇兼顧連續劇。
⑷新進歌星陸一蟬等人,反而成了當家花旦。
 
1979年10月08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82期 P80~P83)
專題報導:
從台視招考新人
談閩南語劇演員荒
●文/費雨
 
 
臺視最近正在招考閩南語基本演員,由於資格限定不嚴,只要是年滿十七足歲至二十二歲的青年男女皆可報名,因此頗獲支持,參加應徵的人數相當多。
這是臺視自開辦以來,第二次舉辦閩南語演員招考,兩次的原因,都是為了解決演員荒的問題。對臺視而言,由於沒有足堪挑大樑的閩南語人才,因此才會想到公開招考。
 
演員荒要招新人
挑大樑無人勝任
 
從公開競爭機會中,挑選傑出人才,以增強戲劇人才陣容,這原是非常明智之舉,而臺視這次一番用心良苦,也著實是為閩南語劇的發展求新求突破,期望造就新演員,蔚成好的風氣。但是如果招考演員只是為了解決目前的「演員荒」,那麼實在值得有再思考的必要。
首先要了解,所謂「演員荒」的定義,必定是極度缺乏演員了,事實上,臺視閩南語劇幾乎集集是大堆頭,不僅正牌的閩南語演員,連國語演員或者歌星也有的偶而前來客串,站在量來講,絕對不足以造成「荒」的嚴重性,那麼又為什麼會讓人產生閩南語演員呈真空狀態的感覺呢?問題就在兼而不專,雖然演戲的很多,但足以獨挑大樑能造成氣象的委實少了一些,在年輕一輩的來說,甚至可以說沒有一個。
 
拒演戲酬勞偏低
女藝人家庭為重
 
目前臺視閩南語小生有震洋姜宏丁鵬秦偉龍劭華,他們雖然年輕,但卻沒有獨挑大樑的份量,一方面檔檔大堆頭的戲無法表現他們的演技,再方面外頭的忙碌作秀更使他們無法兼顧待遇微薄的連續劇。就以一位男演員為例,他在外頭作秀二十天可以拿到八萬元酬勞,而接連續劇一天排戲,一天錄影的折騰三十天,就算集集有他,也不過才三萬餘元,比較起來,當然他們願意去外面作秀。所以才會發生這檔七點閩南語連續劇「爸爸不要走」找不到男主角的局面,製作人李鵬(曾經也是臺視閩南語小生)只得自己擔任,還拉了息影已久的王晴美與其搭檔演出。
再說女演員方面,老一輩王晴美、林美照等人因為有家庭、小孩,參加演出的機會逐漸減少;潘莉沛小嵐最近也不太出現在連續劇中。倒是一些臺視新進的歌星,陸一蟬李倩等,以及歌仔戲出身的郭美珠成了當家花旦。可以說女演員們演戲的興趣尚不及男演員濃厚,當然除了極力要打出知名度的新人之外。
 
上螢幕只為宣傳
求公平統籌調配
 
而多數演員只借重閩南語劇演出為跳板,等其闖出一些知名度後,作秀的作秀,另外求發展的也不在少數。更由於閩南語演員一向給人水準不高的印象,因此更不能培養出其本身的格調,甚至讓人感覺閩南語演員的地位始終低人一等。
不過由於,製作制度的不同,臺視閩南語劇並沒有固定的製作人(而中視的七點檔,即是由靜江月包下),管理組尚可以運用權力,安排平均的機會讓基本演員得以參加演出。但也就是為求平均,因此幾乎每檔連續劇總是造成演員太多,沒有主戲的感覺,所以臺視閩南語劇不像中視靜江月製作的戲有固定觀眾群。
 
為改進演員制度
要從根本上著手
 
對演員來說,即使多幾次演出機會卻依然不曉得自己在演些什麼,是缺乏意義的。在既不能賺錢又不能滿足戲癮之下,他們只得紛紛向外發展。才會演變出明明管理組簽了一大堆閩南語基本演員,卻在開「卡司」會議時,找不到真正參加者。
公開招考演員對閩南語劇的發展也許會有新的前途,加入新血輪促進新陳代謝,期望能蔚成新風氣,這是臺視的一番用心良苦,但值得注意的是,招進了新面孔,在外表上可能代表解決了「演員荒」的問題,可是事實上「演員荒」的產生,卻在於演員制度的不健全,及演員酬勞的偏低,並非實質上真正缺乏演員。也只有從這些內部的問題去探討、解決,才足以重振閩南語劇的新氣象。■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