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F160A.jpg

土地公F160B.jpg

土地公F160C.jpg

土地公F16001.jpg

土地公F16002.jpg

土地公F16003.jpg

土地公F16004.jpg

土地公F16005.jpg

土地公F16006.jpg

土地公F16007.jpg

土地公F16008.jpg

土地公F16009.jpg

土地公F16010.jpg

製作人:林西野
 
【演員表】
張福德─石英
江慈恩─劉秀雯
梅主誠─賴德南
梅惠娟─林淑惠
袁友三─馬如龍、葉小益(童年)
袁麗娘─凱音
袁可──上官鳴
譚豹──田明
熊蠻──方龍
王祥──楊長江
石竹──蘇金龍
石音──陳淑芳
石義──陳春長
石霸──歐雲龍
石彪──黃南維
石月──陳秋燕
石燕──游小鳳
湯豪──章笙
梅上大夫賴德南
秦文波─張水來
李瑞虹─英英
江桐春─武拉運
九如狼─張珀舟
 
⑴(石英)。
⑵為非作歹的一群暴徒。
⑶葉小益飾袁友三童年。
⑷賴德南飾梅主誠。
⑸田明飾譚豹。
⑹陳秋燕飾石月。
⑺張福德(石英飾)不採納慈恩(劉秀雯飾)的意見。
⑻馬如龍飾袁友三。
⑼英英飾李瑞虹。
⑽武拉運飾江桐春。
 
 
1974年11月18日-24日
(華視週刊160期 P18~P20)
閩南語連續劇
《土地公》
●文/永典
 
 
一個奴僕,能受大眾尊敬嗎?
是的,他的人格竟是那麼偉大!
 
 
周朝上大夫梅主誠(賴德南飾)唯一的女兒梅惠娟(林淑惠飾)被黑鐵山盜匪所擄,黑鐵山的老大譚豹(田明飾)、老二熊蠻(方龍飾)、老三袁可(上官鳴飾)要挾梅主誠以高價贖金,到山寨贖回女兒,由於黑鐵山盜匪猖亂,十分兇惡,屬下無人敢上山去搭救,贖回幼女。武將王祥(楊長江飾)感到這些事很棘手,東走西跑,不知如何是好。
上大夫有一位家僕張福德(石英飾)生性忠厚仁愛,深為鄰里與上大夫器重。梅主誠仕官於外,一切家務事地信託張福德處理。
福德得悉上大夫幼女被盜匪所擄,決定隻身上山與盜匪斡旋,福德雖險遭毒手,但終於感化了袁可,得袁可協助下,總算救出幼女梅惠娟,加上王祥領兵前來助陣,破了匪窟。
老三袁可送官衙審罪,被判二十年充軍邊疆。上大夫之女梅惠娟感激袁可相救之恩,入京代彼求赦,途中時嚴冬大雪,梅惠娟寸步難行,幾遭凍斃荒山大雪中。幸有忠實家僕福德忍饑耐寒隨行,解衣護主,終幸脫險,進得京城,而見上大夫求赦袁可,以報相救恩德。
上官鳴飾演三大王袁可,演技純熟,當他送官審罪時,他的背上不知俟了多少皮鞭,翻開衣服,背上紅一塊紫一塊,原來拿皮鞭打他的那位兵士為了逼真,假戲真做。
通宵錄完了戲,製作人林西野即刻率領全體演員及工作人員前往新北投山區拍外景,錄了一晚戲,又連著趕拍外景,實在很累,在回臺北途中,除了開車的上官鳴之外,車上聽不到演員及工作人員的聲音,靜靜地大家都睡了,當大家睜開眼睛,才知道到了上官鳴家,大家還在奇怪上官鳴為何不先回公司裡去,上官嗚說「我吃不消,先回來拿藥。」可真把製作人及導演嚇了一大跳,誤以為上官鳴的背部紅腫,痛得吃不消呢。
石英是飾演張福德,時值旱年饑饉,稅吏苛征,民不聊生,福德星夜馳救,揭發惡稅吏之貪枉,災民感福德大恩,渡過了難關之後,眾人一致同意奉立長生祠,因此百姓都稱福德為「土地公」。
上大夫深感福德為人忠直仁愛,遂派為稅吏。福德常體恤百姓困苦,疏財救貧,或減稅濟苦,也就因為他減稅而繳不出稅銀,求助土地婆江慈恩(劉秀雯飾)幫忙,土地婆不肯,逢每月初二或十六即回娘家,害福德吃了不少苦頭,也因他樂善好施,其情感動天地,得到不少黑金塊,救助更多的難民,土地婆貪財念起,暗中跟隨福德,想要偷取黑金塊,到底江慈恩能否偷得黑金塊呢,歡迎你按時收看「土地公」。■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