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視老師C165G.jpg

1972年11月18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165期 P109)
●老師!您是苦難人的燈塔。右起吳風、盧碧雲、許立、張復民。

中視老師C165A.jpg

中視老師C165B.jpg

中視老師C165C.jpg

中視老師C165D.jpg

中視老師C165E.jpg

中視老師C165F.jpg

中視老師C16501.jpg

中視老師C16502.jpg

中視老師C16503.jpg

中視老師C16504.jpg

①金滔。
②張疆。

1972年11月18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165期 P26~P27)
金滔敢說敢做
張疆永遠記得那位數學老師

●文/王素素

金滔敢說敢做

金滔在「老師」連續劇裏演的梁海清,也是一個接近反派角色。
梁海清本來在山地學校教書,後來吃不了苦,到基隆改行經商,不意遇到心怡,竟為沐仁與心怡的重逢舖路。他發了財後,到山地充濶,並與山地少女陳麗蘭成婚。
有一度,梁海清做投機生意倒閉,一貧如洗,反而變成沐仁家的食客。在沐仁和孟老師的鼓勵之下,與太太麗蘭經營小本生意。
金滔認為,梁海清這個人並不算壞人,只因志趣不同,和劇中的沐仁個性恰恰相反。
過去只有在「八號分機」節目裏,金滔演過一次反派角色,「老師」劇中的梁海清對他來說,也是相當新鮮的。他認為這種角色,也比較容易表現。
「老師」連續劇中,金滔和張琍敏又是一對,金滔說,大概我們有「緣」吧!喜開玩笑的金滔,時常把張琍敏當成開玩笑的對象,因為張琍敏沒有心眼,也不會記恨。
在現實生活裏,金滔是一個敢說敢做的人,不喜歡耍陰險,只追求「真實」。他不喜歡生氣,
但惹翻了可不得了。
別看他平日調皮搗蛋的樣子,做某些事情時,卻很認真。他把平日所拍的劇照都收集起來,一張張貼好,他說這是一樣很有紀念價值的東西。
最近,自稱體壯如牛的金滔,居然也患了重感冒,本來他在家休息好幾天,但參加「家有嬌妻」的錄影後,感冒又加重了。
金滔打算演完「老師」連續劇後,到香港把他的寶貝兒子帶回來。他的兒子在仁愛國小讀二年級,不久以前到香港去玩。對於這個兒子,金滔是疼愛的不得了。

張疆永遠記得那位數學老師

「老師」連續劇裏的色狼周經理,由中視的性格演員張疆飾演。
劇中的周經理,四十多歲,他已有妻子,卻又對心怡邵曉鈴飾)百般討好,要心怡嫁給他。有一次,孟老師生病,周經理立刻解囊借款讓孟老師住院,然後趁機想對心怡非禮。
上樑不正下樑歪,周經理的兒子周建勇由於缺乏管教,淪為太保,是沐仁吳風飾)班上的學生。
張疆說,目前像周經理這樣的人很多,他們仗著荷包裏有錢,就在外面花天酒地,忽略了對兒女的管教。
他認為,劇中這個角色,正是對社會上類似的人予以警惕,在演出時,張疆有幾場戲要對邵曉鈴「非禮」,他覺得自己在演出的時候,不夠洒脫,一方面因為邵蹺鈴是他的小學妹;一方面有邵曉鈴的男朋友在一旁看,難怪他更覺得戲不好演。
在張疆的求學過程中,有一位使他終生難忘的恩師。
當張疆就讀初中時,比一般的小朋友貪玩。那時,他的數學很好,老師教到習題一時,他就能把習題三的作業作好,而且一點也不錯。就仗著這點聰明,他開始逃學,然後借同爭的作業抄。
等到第二學期時,上數學課他一點也不懂了,數學老師發現不對勁,把他個別叫到辦公室,勸了半天。晚自習時(那時他們是住校),也特別走到他的位子指導他,可是他的功課仍然趕不上。
為了挽回他的功課,他的數學老師犧牲了整個寒假,住在張疆的家裏,為他補習,他才算跟得上課程。張疆說:「後來那位數學老師,竟成了我父親的好朋友,父親想拿些酬勞謝謝他,都被他給拒絕了。」
他感恩地說:「現在,要找一位像他那樣的老師,實在太少太少了」。(王素素)■

③江吉雄。
④江吉雄與新婚太太沈香。

1972年11月18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165期 P28~P29)
老師連續劇導播
江吉雄

●文/王素素

創清新風格向老師致敬

老師」連續劇,是導播江吉雄婚後的第一部戲。他希望這部戲創作出清新的風格,向天下的老師致敬。
首先了「老師」的片頭是別創一格的。江吉雄說,一般的片頭都是在介紹演職員,但這一次我是用植物空鏡頭來表現,和主題歌的含意配合,而不用演員們煩雜的動作,攪亂了畫面。
同時江吉雄希望在製作這個節目時,佈景和攝影機能突破空間的觀念。雖然這要花很多時間,而且要利用剪輯技巧,但是他認為這是值得的。
江吉雄今年七月底,曾到日本考察兩個月。他說,我國電視技巧並不比別人差,但是受拘束得太厲害,導致景的形態千遍一律。

配有旁台加強戲劇氣氛

和過去的連續劇不同的是,「老師」的每一集裏,都配有得體的旁白,加強戲劇氣氛,觸發觀眾的情感。這些旁白,是由聲音優美的名播音員白銀小姐負責錄下的。
劇中的關鍵地方,有時也以旁白帶過。最後的預告已經取消,用旁白來代替,吸引著觀眾在第二天按時收看這齣連續劇。
有「快樂先生」外號的江吉雄,今年十月間剛和廣告明星沈香締結鴛盟。婚後的沈香——江太太,已經洗盡鉛華,專心在家料理家務,並且期待第一個寶寶的來臨。

導「老師」為恩師祝福

談到「恩師」,江吉雄說,他的恩師很多,一時不知道該提那一位才好,不過他特別懷念十多年來沒有見面的劉進德老師。
當年,他是花師附小六年級的學生,在班上功課不錯,所以他的班導師劉進德,經常在課餘時間,幫著他和另外兩位成績很好的學生,義務補習功課,使他們三個人順利考上省立花蓮中學
江吉雄說,當時劉老師剛從花蓮師範學校畢業,想必現在早已成家了。對於劉老師,江吉雄總感覺好像欠了他什麼似的,或許劉老師已不認得他了,但是他仍在虔誠地為劉老師祝福。
在今年七月間,到日本NHK中央研修所考察的江吉雄,這趟回來獲得不少心得。江吉雄表示,他觀察了日本與臺灣的電視以後,曾作了一個比較:
戲劇方面:日本的電視節目,製作很嚴謹,佈景真實,燈光優美,劇本水準高,有足夠的製作時間及良好的設備,尤其以NHK最為標準。但缺點則是:太嚴謹、太仔細,有一種墨守成規的感覺。
歌唱綜藝方面:以富士臺較為活潑突出。普遍比較起來,他們的歌星演員,主持人等,水準要比我們高,是節目成功的最大因素,構想則差不多。
報導性節目:他們不惜花鉅資到全球各地搜奇,例如:人文、地理、自然景物、動物奇觀、大自然探險等。其它如運動轉播,世運轉播等,可以說是NHK的天下。主要是它不播廣告,這是商業臺無法抵抗的。
體育節目:NTV轉播棒球出名,其餘各臺,均有體育時間,高爾夫球、保齡球、游泳、摔角、棒球等,不管球賽結果,時間一到,即中途切斷。
江吉雄認為,我國的電視,已有相當的基礎,而且在所有東南亞國家及南美國家之上。尤其我國的電視工作人員,利用不甚完善的工程設備,每天要播出七、八小時的節目,應該是值得驕傲的。
至於節目水準的提高,製作技巧的千變萬化,有賴工程設備來定論。因此,如何創新設備,迎頭趕上,是我們最大的課題。
他相信,憑我們目前對電視的創業毅力,將來有一天,全世界各國的電視人才,會來向我們觀摩學習的。(王素素)■


1972年11月18日出版
(中國電視週刊165期 P57~P58)
電視小說:
「老師」

林沐仁師大夜間部畢業後,很多中學校長前來爭聘,有第一流的,也有最蹩腳的,而私立學校更是想以高薪延攬。
這時,沐仁和孟老師心怡考慮許久後,終於選擇了一所風氣最不好的中學,大家都稱讚沐仁的選擇正確。
這所中學以太保太妹聞名,學生們調皮搗蛋,無所不為。有的老師被趕走了,有的老師裏足不前,但他毅然承擔重任前往任教。
學生如周建勇王明俊胡娟娟蘇莉莉四人最為頑劣。他們開會來對付林老師,給他個下馬威。學生們在床上放玩具蛇,夜晚剪斷電線,在窗外裝鬼怪來嚇唬他,沐仁一點也不懼畏。
沐仁要想法改革,化頑劣為馴良。
「林老師,我看您還是算了吧,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您又何必太認真呢?」
同事們都紛紛勸他,沐仁那裏肯聽。
首先,他作家庭訪問,他得知周建勇就是當年追求心怡的周經理的兒子,真是上樑不正下樑歪。
王明俊的父母在國外,根本沒有人管束他。
胡娟娟的父母親,整天吵著要離婚。
蘇莉莉的母親,卻是非常的勢利。
這些,都是問題家庭的問題學生。
非常時期得用非常辦法,他把這些人編成一班,自任導師,管理非常嚴格。他們都是通學,沐仁規定學生必須住校,學生叫苦連天,連忙寫信向家長訴苦。家長前來興師問罪,校長勸沐仁罷休,何必得罪家長,可是沐仁覺得他是為學生好,除非叫他走路,他才願意放棄主張。
學生用苦肉計誣沐仁體罰,引起軒然大波,甚至連孟老師心怡都有些動搖,予以勸說,但是沐仁問心無愧,他嚴而不厲,用身教言教感化學生,又用他們各人志趣,發展他們的專才。
經過相當長一段時間,師生先是敵對,繼而和解。學生最後完全屈服。他們對這位閻王老師敬慕不已,於是功課一日千里,相繼考上理想大學,從此沐仁聲名遠播,一些無法管教的子弟,都送來請他管教了。
孟老師老了,體弱多病,再加上抗戰時傷了腿,一直坐在輪椅上。而且因為常常接濟貧窮,苛刻自己,生活非常清苦,以致營養不良。
做生意失敗後的梁海清,本來垂頭喪氣,在沐仁的鼓勵之下,重頭再來,和太太麗蘭經營小生意。
山地學生楊本源,已經接替山地國校校長。游家麟大學畢業,並已從政,替山地同胞服務。這些沐仁的學生,不時來拜望恩師。
臺北飯店許老闆因做人厚道,從小館子變成大飯店,可是他女兒許巧雲的婚姻,卻一直不如意。
有一天,沐仁從學生口中得知社會一件舞弊案,他不怕地方惡勢力予以揭發,遭受打擊。
正在這個時候,沐仁接到心怡打來的電話說,孟老師病危,沐仁連忙趕回,在病榻前衣不解帶,侍奉恩師,想盡所有辦法,搶救恩師。
「醫師,您看孟老師的病怎麼樣?不管要花費多少錢,我會盡量想辦法的,希望您救救她。」
沐仁焦急地問著醫師,只見醫師搖搖頭。
孟老師終因病入膏肓,回生乏術,與世長辭。沐仁和心怡慟極,他們回憶往事,歷歷如昨。
孟老師把沐仁從小撫養長大,他們的感情,如同母子,今孟老師已去逝,他們便採用子媳之禮來辦理喪事。
孟老師的學生,以及沐仁的學生聞悉,也都紛紛前來祭吊,大家心情都沉重。
舞弊的風潮愈來愈大,甚至有流氓威脅沐仁,告訴他如果不撤回舉發狀,將會有生命危險。
沐仁受雙重打擊,兩鬢已白,背也微駝,但是他只服真理,不肯向惡勢力屈服。
最後,由他的山地學生——現任省議員的游家麟,出面主持,才化險為夷。
林沐仁早年喪子,今又喪恩師,夫婦倆於是把全副精神寄託在學生身上。
心怡因為營養不良,也生起病來了,醫生為她作全身檢查時,發現她不能再生育。得知消息後的心怡,心裏很痛苦,沐仁卻百般安慰她。
這時沐仁的同事和朋友,紛紛勸沐仁再娶一個太太。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沐仁,你這一輩子總不能不要個小孩啊?」
沐仁聽了,一笑置之。他說:「雖然我們沒有小孩,可是學校裏上千的學生,不就都是我們的小孩嗎?」
心怡聽了沐仁這番話,也極為感動。
沐仁和心怡把他們的愛心,全部奉獻給學生們,也把全副精神寄託在學生身上。當他們看到學生們的功課每天都在進步,看他們個個笑逐顏開,心裏感到非常的欣慰。■
--------------------------------------------------------------
相關補充:

♪ 甄妮05~老師~1972金色的陽光 ♪ - YouTube──Maxine Lin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