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鑣F165N.jpg

保鑣F16528.jpg

保鑣F16529.jpg

㉘華珍、程安琪、張玲三姐妹的馬上英姿。
㉙司馬不平由石英(中)飾演,是個除強鋤惡的好漢。

1974年12月23日-29日
(華視週刊165期 P62)
宏揚仁義的「保鑣」

保鑣F165A.jpg

保鑣F165B.jpg

保鑣F165C.jpg

保鑣F165D.jpg

保鑣F165E.jpg

保鑣F165F.jpg

保鑣F165G.jpg

保鑣F165H.jpg

保鑣F16501.jpg

保鑣F16502.jpg

保鑣F16503.jpg

保鑣F16504.jpg

保鑣F16505.jpg

保鑣F16506.jpg

保鑣F16507.jpg

保鑣F16508.jpg

保鑣F16509.jpg

保鑣F16510.jpg

保鑣F16511.jpg

保鑣F16512.jpg

保鑣F16513.jpg

保鑣F16514.jpg

保鑣F16515.jpg

①(高鳴)
②大姐(華珍飾)與夢嬌(程安琪飾)發生口角。
③蔡漢英(龍隆飾)願替趙天豪赴比武之約。
④武術指導陳雷(中)教龍隆套招。陳震雷
⑤導播葉文宗指導彩排一絲不苟。
⑥⑦編劇韋辛(上)陳良(下)。
⑧✘
⑨莫奈何(龍宣飾)到中原鑣局索取九孔玉蕭。
⑩龍宣飾莫奈何武功高強。
⑪夢嬌很欣賞青山(傅雷飾)。
⑫凌音飾玉觀音。
⑬莫奈何(龍宣飾)遇到了正欲尋找的人。
⑭谷音飾鐵觀音。
⑮夢嬌(程安琪飾)責問湖土(張允文飾)。

1974年12月23日-29日
(華視週刊165期 P08~P15)
《保鑣》
是怎樣製作的?

一部連續劇的構成,除了觀眾能看到的演技之外,還有許許多多幕後的甘幸,「保鑣」是怎麼製作的呢?且聽聽他們的說法!

我演「保鑣」

高鳴—(飾演趙天豪)自我參加「保鑣」飾演中原鑣局總鑣頭趙天豪後,每天所收到的來信,比我過去參加任何一部連續劇的演出都多,由此可知觀眾朋友對趙天豪的關心與對我之愛護鼓勵。而我自己對趙天豪這位英雄人物,因為他是中原鑣局的總鑣頭,領導一批鑣師從事著深具意義的保鑣工作,一生所為,嚴正不阿,是善的、正的一面之代表,所以,無論排練或錄影的時候,我心理的負擔很重,戰戰兢兢地,深怕演出不夠逼真而影響了這樣一位代表著正義的英雄人物在觀眾心目中的印象。其次,我認為「保鑣」是一部極有意義與價值的連續劇,不但有著強烈的戲劇效果和特色,而且富有教育意義,如劇中的強調公、法、不記私仇、歸勸向善等情節,普遍的獲得觀眾的共鳴。
程安琪—(飾趙夢嬌)我飾演夢嬌這一角色,是令觀眾十分討厭的人物,她生性嬌蠻,無理取鬧,惹事生非,說句坦誠的話,夢嬌這些壞脾氣,正是一般女孩子易犯的缺點,或多或少,只是不自覺而已,我想,部份少女觀眾在螢光幕上看了夢嬌,從夢嬌的身上發現了自己,或是發現了自己的一部份,會懸崖勒馬,深思改過,因為每一個人都不願自己成為一個令人討厭的人物。劇中的夢嬌,由於這種壞性格,後來鑄成愛情上的不幸結局,這是身為少女引以為戒的。許多觀眾來信罵我,將我與劇中人看成一人,其實,我本人並不就是夢嬌,這只是編劇為了增加劇中之衝擊力而安排這樣的一個角色,經過典型化了的一個偏激人物要我來擔任演出而已。我自己也有弟妹,但我對他們非常好,絕非夢嬌對燕翎那付德性,而且,我認為在現實的人生中,許多人是獨生子或獨生女,他或她沒有兄弟、沒有姐妹,不時感到孤單寂寥是可想像的,所以,一個人有兄弟姐妹是件非常幸運的事,自然應該友愛相處,患難相顧,使一個家庭益加和諧幸福。
華珍—(飾趙碧鳳)基於對第八藝術誠摯的熱愛,一年多前,我毅然卸下歌衫而披上戲裝,加入了華視演員的行列,自此時加磨鍊,拮取經驗,又得觀眾之錯愛,常賜教益與鼓勵,使我膽敢接下趙碧鳳這個角色,參加「保鑣」的演出,然而,面對這溫柔典雅,一派淑女風範的趙碧鳳,我不覺惶然,唯恐掌握住其細緻溫柔的一面,卻錯失了她俠女的剛勁一面,更怕這個性格平實的角色,會被刁蠻的夢嬌和倔強的燕翎掩蓋了她的光芒,但願我的顧慮是多餘的。「演員必得觀眾不斷的指正才會不斷的進步!」親愛的觀眾朋友!我虔誠地在祈盼您們給予我更多的批評和指導。
江豪—(飾演藍逸青)當我獲悉自己將參加「保鑣」演出,我就感到一陣難以抑制的興奮,幾乎為了幻想我在「保鑣」中演出的成績斐然而睡不成眠,一直數天。到了本劇正式開鏡拍攝外景時起,再看到製作人、編劇、導播以及所有工作人員嚴謹、努力不懈的精神,更使我感到能夠參與演出為榮,連並堅信這一部續劇必然大大的轟動。
在開鏡之前,製作人和編劇都和我談過劇情及分析我所演藍逸青一角的個性,藍逸青是中原鑣局副總鑣頭陸威武的弟子,陸威武是有名的智多星,頭腦冷靜、理智,能言善辯,是位允文允武的人物,有其師必有其徒,藍逸青頗具師風,可惜我未能將這位劇中人發揮淋漓盡致,這是限於我個人的經驗與才能,尤在演出期中,我曾因車禍等原因一連數天未克上場,特向觀眾致誠摯之歉意。不過,本劇尚有一段不短的時光,我將竭盡所能把藍逸青這一角演好,親愛的觀眾!希望您賜給我寶貴的指教。
江英—(飾演黃龍)我是飾演趙天豪的弟子黃龍,在中原鑣局擔任鑣師之職,我們中原鑣局自總鑣頭到鑣師上上下下一班人,雖然從事著保鑣的行業,由於我們個個忠肝義膽,披心瀝血,實際上已成了一支正義之隊伍,除負著保護行旅之安全外,更進而做了許多除暴安良之事,這是本劇劇情的一部份,我覺得它不但有精彩的內容,更可激發人們的正義感與勇於負責到底的精神。
我擔任演出黃龍時,我自己很耽心究竟能對這樣的一個角色發揮幾許?但對我個人來說,經過這番磨練使我獲益不淺倒是事實;有磨練便有進步,我是十分珍惜這個演出的機會的,我更不敢輕心大意,換句話說,我在盡最大的努力去將黃龍演好。

我導「保鑣」

因為是古裝俠義劇,動用的馬匹、道具頗多,因此我們選定了臺北近郊的虎頭山濛濛谷為外景地點,虎頭山是一片丘陵,顯得有些荒涼、空曠,遠離市區,隨你任何角度擺攝影機也不必顧慮會拍到電線桿,或任何你不想要的東西。外景拍攝極為順利也極為有趣,其中最有趣的該是那些「馬明星」了,如果你不是親身經歷,絕無法體會得到馬竟會是那麼靈,同時卻又是那麼刁的動物。
九月十四日,「保鑣」應廣大觀眾要求改為每日播出九十分鐘,也就是等於一部電影的長度,這在全世界的電視紀錄上是前所未有的例子,整個劇的每一份子,工作量増加三倍以上,從那一天起,我們每一位工作同仁開始體會到自己是在和時間賽跑,除了吃飯、睡覺之外研討劇情、排戲、錄影,佔據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最累的是編劇陳良韋辛兩位先生,不巧兩位不約而同地又都在本劇播映這段時間內結婚,忙的連結婚日期都要大夥通宵趕錄幾集,空出兩天,跑進禮堂,喜酒才吃一半,等到新郎新娘敬酒時,又不得不向他們催劇本了,更別談蜜月了,實在抱歉,套他們的一句臺詞:「不是不通人情,而是情勢所逼」。緊張煩忙中我們已經過了三個多月,在這三個月中維繫著大家的是合作無間的默契及每一位演職員的好強好勝心,幾天前三位前來介紹臺灣進步的美國記者訪問本劇,他們驚訝的表情似乎露出對中國人的精神十分欽佩,我們自傲地告訴他們,我們做到了!我們盡力做到最完美,用以答謝給廣大愛護「保鑣」連續劇的觀眾們。(葉文宗

陳雷怎樣教「保鑣」的武打

濃眉大眼,瘦削身材,右頰一顆黑痍,這就是他——「保鑣」武術指導陳雷陳震雷)。
當你看到他腳踏布面鞋,身著牛仔裝的那付穿扮,在錄影棚內示範招式的俐落野猛,你決難想像這粗獷的漢子,竟還是熟讀唐詩三百首的「書生」,濃濃的黑髮、炯炯的目光,這位來自澎湖的兒郎,已在戲劇界打出他的天下。
生長於武道之家,幼時就由父執輩的教導紮下國術基礎的陳雷,入伍服役期間,適逢跆拳道盛行於軍中,他又練至二段,服役滿後,復學習空手道,目前已升為二段資格。他曾一度被羅致去拍攝電影,飾演「硬漢一條」的反派主角,繼而轉入電視,前後一年多,已有了可觀的成績。
「保鑣」電視劇中的武打多用刀劍,化對拳過掌的功夫為刀來劍往,是否有所困難?目前又正在揣研螳螂拳的澎湖郎又笑了笑說:「我有電影圈幾位武術大師好友幫忙,縱有困難也不足為慮!況且,我只是在劇中製造出武打的氣氛,並沒有實質的武打,再說這些武打只是象徵正義驅散邪惡,那不是更容易了嗎?」
真功夫加上他對戲劇的熱愛和虛心揣摩,不斷求進步的精神,無疑的,他正如一顆閃耀的、一步步往上爬昇的星!(錦上花

「保鑣」劇情的產生

編劇之一的陳良說:
「保鑣」這齣連續劇,正如製作人陳明華之構想,它是富於文藝氣息而又具有武俠風格的戲。
這一部連續劇,無論在製作量上看,無論在演員陣容上看,或是在觀眾之收視率上看,在同一類型之戲中,實屬空前之巨構。
華視敢於製作如此巨大之連續劇,我想,至少已把握了三個重要的條件:第一是主題嚴正而富於意義之劇本。第二是情節緊湊,衝激力強而富於劇情效果。第三是廣大的觀眾基礎。這三個條件,看來尋常得很,而真想掌握住卻是件千難萬難之事,並且這三個條件又是相互交替,關係密切,缺一不可的。
我是本劇之編劇三人小組中的一員,在製作人將此劇之構想向我們說明之後,動筆之前,我們首先考慮到的收視對象就是廣大的群眾。我們既豎立了這樣的一個對象,將來面對廣大之觀眾,我們將帶給他們一些什麼呢?
這就是我們思考到的第二個問題,也就是這個戲的內容與形式的選擇問題,這個形式必須受到觀眾的歡迎,這個內容也必須使觀眾樂於接受。
經驗告訴我們,許多具有良好內容的連續劇,由於形式的表現缺乏強力的吸引,硬生生塞給觀眾一堆格言,或是陡具迎合觀眾的胃口,沒有良好的內容,空洞洞一個軀壳,亦必迅速地被觀眾所棄。因此,我們處理「保鑣」時,不得不十分謹慎,經一再的討綸後,決定採用俠義格調濃郁之形式,又在情節上安排強烈之衝激,使之產生宏大吸引力,這是爭取廣大觀眾重要的一環,另一方面,在內容與人物典型之建立上,盡量深入淺出,善惡分明,忠奸正邪,一目瞭然,所謂「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這個劇就無論是門道,熱鬧都俱備了,甚至連看熱鬧的人也會不知不覺於劇情中拮取到一些淺如做人做事的道理,深如忠孝義恕、冒險犯難的精神,這是本劇之主要內容,也就是其支著全劇之嚴正主題。
根據上述,我們寫下了「保鑣」,華視的信心也製作了「保鑣」與播出了「保鑣」,觀眾更熱烈地歡迎著「保鑣」與接受了「保鑣」。
在「保鑣」播出其間,我們收到無數觀眾來信和電話表示讚許,也有提供寶貴意見作為改進參考與加強的,我們除了感動與感謝外,有一點要說明的,就是本劇仍在繼續播出之中。至目前為止,劇中主旨所包涵之內容尚未完整地表現出來,敬請期待與繼續收視。
韋辛,也是編劇之一,他說:
曾經有人問我:「保鑣應屬於娛樂性的,它有沒有教育的價值?」我說:兩者都有,「保鑣」只是以最平實的口吻跟你說故事,說出來的每一句話你都能聽得清清楚楚,完全了解,而不是讓你讀一篇古詩,需要查字典,翻解說……。
記得讀初中的時候有位公民老師在上課的第一天曾對我們說過一句話,他說:「沒有一個人願意自己的兒子被認為是蠢才,也沒有一個老師願意自己所教的課被認為不重要。」這句話深深的震撼著我;那一年一向為一般人所認為枯燥無味的公民課程。竟在他生動的講學中,全班同學聽得津津有味。
「保鑣」不同於一般的歷史劇,它無資料可尋,因此在合情合理的前題下,將杜撰的故事串聯起來,讓演員把握住每一個角色的個性,盡情的發揮。幸而個個演員都頗能稱職,演得絲絲入扣。
自播出以來已逾三個月了,若要勉強的說出感想的話,只有一個字——。三個月來不是睡覺就是寫稿,生活的規律變成簡單的兩個元素:「」與「」。
當然,累的不只是我一個人,這全劇的製作人,導播、導演甚至全體演職員,個個都非常的辛苦,由於節目時間長達九十分鐘,因此每一個人所花的勞力自然要增多許多。所幸播出至今,觀眾對我們的愛護有增無減——天天面對著一大叠批評指教的信件,我們忘卻了疲憊,忘卻了辛苦。■

保鑣F165I.jpg

保鑣F165J.jpg

保鑣F165K.jpg

保鑣F16518.jpg

保鑣F16519.jpg

保鑣F16520.jpg

⑯⑰✘
⑱女鏢師總不讓鬚眉。 
⑲⑳中西鏢車,各具其優點。

1974年12月23日-29日
(華視週刊165期 P16~P18)
我國鑣師與美國鏢師
●文/水晶

天上白雲飄蕩
地上人兒馬蹄忙
為了一腔俠骨柔情
流浪走四方
不怕風和霜
只怕情絲亂
想把兒女私情放
偏又不能放
為甚麼我對他
總是情難忘

武俠小說很久未涉獵了,可是最近卻迷起「保鏢」連續劇來,每天非看不行。我曾捫心自問,為什麼那麼欣賞「保鏢」呢?
「保鏢」連續劇中的中原鏢局,不僅為客人保護財產和旅途生命的安全,同時,還主持江湖正義,排解武林糾紛。由消極的接鏢(服務),進而積極地主動助人,行俠範圍擴大,故事當然多彩多姿,而津津有味了。
而其保鏢,還有原則,並非無鏢不保,更加與眾不同。
中國的鏢局,由來已久。這實在是項非常方便的服務,對客商和專攻武藝的拳師,都有意義。商賈找了家大鏢局,便可行遍天下,放心作四海生意;而武人如果不想投身軍旅,保鏢更是條刺激的好出路。
中國的鏢師故事,是大家所樂道的,而在太平洋的彼岸,美國的「西部鏢客」,也大富盛名。
當年的西部,十分不安寧,旅運公司乃應運產生。
大規模的公司,通常有固定路線,公司備有很多驛馬車,養了大批「鏢客」,負責運送保護旅客的任務,沿途更設有驛站,便於更換馬匹、加水和休息。
大公司氣派十足,可同時派出幾個大隊。一隊有廿五輛蓬車,車子由六匹到十匹牛或騾子拉運,約行十里一停。大隊人馬,行走於目望無際,黃土翻滾的大原野,造成浩浩蕩蕩西部奇觀。
驛馬車的敵人,多如牛毛,西部無法無天的土匪,和行踪飄忽來去如風的印第安人,都虎視於側,隨時想「吞食」他們。
驛馬車幫助了很多的旅客,保護他們安抵目的地,對西部的開發和全美的統一,厥功甚偉。
時至今日,美國人仍對往日西部的一切,深懷追念,美國某些機構,甚至規定八大影片公司,每年要拍攝幾部西部劇。
而西部片中,警長和驛馬車,便是兩大支柱,為製片人百拍不厭的好題材。
人都愛懷念自己的過去,這是正常的現象,全世界的民族,皆是如此的。我們今日,一般人喜歡看歷史俠義戲劇,是否也由於對以往的追懷,一種民族情感作用呢?!
驛馬車的「客鏢」,有的坐在趕車的旁邊,有的騎馬隨隊護送,僅為消極的防禦,遇到盜匪,首先投降,即使開槍禦敵,真正被劫時,公司也多不負賠償責任。
這方面,中國的鏢局和鏢師卻表現優異,只要同意接鏢,便擔當起無限責任,遇匪攔路,鏢師必定拼個你死我活,萬一失鏢,鏢局將會天涯追踪,索回失鏢,不然,鏢局便負責賠償一切損失。
西部的牛仔精神,倒和中國的鏢師,有點接近,牛仔是寧願流血不丟馬,為了牛馬,肯追到海角天涯,至死方休。
有些亡命牛仔,當然,也幹壞事。烈酒三杯下肚,賭錢、打架,便是家常便飯。他們和土匪,有時也難於分辨了。
美國人愛看西部片,推崇西部精神,是有其深意的。
至於近年來,意大利拍攝的「西部片」,那些介乎正邪之間,隨便拼槍,一條槍可殺幾十人的「鏢客」,乃是一股邪風,除了有點娛樂價值。其它的是不足取的。
華視的「保鏢」連續劇,能為各階層人士欣賞,是因為它走對了其正確的路線。
中原鏢局是保鏢的,但不合情理法的投鏢卻有所不保。
總鏢頭代表一股正氣,所以他能無往不利。
鏢師們的行為是有原則的,富意義的,所以大家喜歡他們(他們並不為了錢、勢;或是一宗寶物,惹起血腥滿天),而是為了社會的整體安寧。
「保鏢」中有真實的武功表演,一段感人的劇情,層出無窮的趣味,而主角和人物的刻畫,栩栩如生,各俱性格。■

保鑣F165L.jpg

保鑣F165M.jpg

保鑣F16521.jpg

保鑣F16522.jpg

保鑣F16523.jpg

保鑣F16524.jpg

保鑣F16525.jpg

保鑣F16526.jpg

保鑣F16527.jpg

㉑(張允文)
㉒湖土對碧鳳說悄悄話。
㉓湖土面對小主人莫可奈何。
㉔㉕㉖㉗就是這些臉孔令人發噱!

1974年12月23日-29日
(華視週刊165期 P20~P21)
湖土、張允文的成功
一加一不等於二
湖土、糊塗,不糊塗,
賈湖土,原來是假糊塗!

●文/艷艷

湖土,想是取其諧音「糊塗」,賈湖土該是「假糊塗」吧。
賈湖土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沒甚麼深度的角色,好像一反張允文過去專工心機的造型,但看了幾集「保鑣」之後,賈湖土卻隱現著千鈞的劇力,他的深度不是表現在臉上,而是表達在他的作為上。
張允文演的「湖土」真令觀眾叫絕了!
「一個人的善惡,不能單憑相貌的表面來判斷的,現實的人生中如此,戲劇中也一樣,像我飾湖土這一個角色就是很好的例子。湖土其貌不揚,幾分傻氣,幾分靈精,乍看似壞人,實在做善事,表面他之語言動作,又與小丑一樣令人發噱………其實,我的臉上從無喜感,也不是喜劇演員,那我就祇有憑藉二十年演戲的經驗,從中去揣摸了,同時,湖土這一角色之出現,他就是一位正義之支持者,也代表了真理,所以,湖土這一角的後頭,是有著其極其嚴肅的立場意旨的。這是我對這一角色的體認。」
那麼,談到「保鑣」受廣大觀眾歡迎的原因,張允文說:
「大部份中國人畢竟不比外國人,不能通宵的跳舞、打牌………因此,工作、讀書之餘,收看電視成了惟一的娛樂,我們要說,想從電視上獲得教育的人畢竟少之又少,而充滿娛樂性的『保鑣』就脫穎而出了。『保鑣』的趣味在於你猜不透『湖土是怎麼一回事?』它並不告訴你一加一等於二的定理,在『保鑣』中,一加一可能等於三,也可能等於四。像湖土這樣的一位人物,還是我第一次嘗試演出,就以前我的戲路來說,不也是一加一不等於二的例子嗎?」■

保鑣F165O.jpg

保鑣F165P.jpg

保鑣F165Q.jpg

保鑣F16530.jpg

保鑣F16531.jpg

保鑣F16532.jpg

㉚葉宗敉先生全家聚精會神看「保鑣」。

㉛觀眾陳美潔小姐。

㉜趙天豪(高鳴飾)訓誡夢嬌(程安琪飾)。

 

1974年12月23日-29日

(華視週刊165期 P100~P102)

螢光幕前看保鑣

●文/陳彥

 

住在臺北市虎林街二一四巷,現供職菸酒公賣局包裝材料工廠的葉宗敉先生說:

我們一家人到『保鑣』的時間,都齊集到電視機前,而其中張允文演的『湖土』,從老到小每個人都喜歡,一個人人討厭的『壞人』,突然,變成人人喜歡的『湖土』想來真是一件好事。

我想社會上,那些「裝糊塗」的人,也是到處受歡迎的,因為,祇有在『糊塗人』的面前,我們才覺得自己聰明,而洋洋自得呢!

※ ※

迪高洋行的陳美潔小姐說:

『保鑣』的故事情節很曲折,女俠都很漂亮,可惜,每個單元的情節有些類似,不知是否能改進?

至於演員方面,龍隆這次的演出不錯,刷新了我們腦海中『白娘娘』的記憶,楊忠民雖然威武,卻讓人覺得不是正派,石英的司馬不平倒也還蠻神氣的!

※ ※

住在高雄縣林園鄉溪州村五塊厝的曾炯石先生說:

自從「保鑣」連續劇開播以來,至今已有九十多集了,而敝人也不多不少,足足觀賞了九十多集,有感於劇裏那股處處充滿正義溫情的心聲,的確引起不少觀眾的共鳴,譬如我們公司的同事,我年逾六十五的母親,以及我那剛牙牙學語的小孫子,每晚八點鐘必守候於電視機旁,一直觀賞,至九點半,才悻悻然地離開電視機旁。

敝人家雖住在窮鄉僻壤,但據敝人所知,咱們村裏每晚八點鐘的時刻一到,家家戶戶皆可聽到一片:「天上白雲飄蕩,地上人兒馬蹄忙,我為了……」的歌聲齊鳴,基於愛好好的節目,故特向諸位對於此連續劇製作之嚴謹,演員們認真辛苦的演出,致以十二萬分的敬意,敝人希望貴台能夠將此連續劇不斷的演下去,縱使是一年半載,亦絲毫未能減低觀眾的興趣,正如公司裏同事說:「即使演上一天不吃飯的看下去,亦無所謂。」

※ ※

住在高雄市中華路的李方佩先生,他是老洛陽,看洛陽鑣局很親切,他說:

一、話說師從三劍堡大偽善者人劍公孫泰伏法後,趙總鑣頭凱旋,即急流湧退,讓左右二智囊承襲,此乃極明智措施,伊等即展開「保鑣」作業,繼復招考鑣師。我曾云:中原鑣局食客眾多,食肉者鄙,未能遠謀,今能募新血輪,壯大鑣局陣容武林聲勢,乃當前最重要措施。惟有「莊敬自強,才能處變不驚」「臨危不亂,臨難不苟」蔡漢英之投效,即新血輪明證,鄭青山祇知與同門師姐妹談戀愛,而失和於蔡漢英,幾至演全武行,此鄭胸襟狹小一無是處,舊食客允宜汰除,免使觀者一見此人即義憤填膺。

中原鑣局的成員,有那一位在萬千觀眾者心目中於劇道表現卓絕突出者?事無巨細,咸靠總鑣頭獨力承當。那些衣履架全都應良知反省猛回頭才是,不然必被「自然律」所汰,趕不上時代,即為時代所摒棄。

二、保的「三令旗」如逆水行舟勢在必行。有些魔頭已急於先行得到「旗」而後快!擺在眼前的此一硬陣仗,以「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之真理來衡量!要趕緊多開闢「助力戰場」,如「司馬不平」「歐陽無敵」兩大高手均為羅致之先鞭,中原鑣局在外交上大失敗,乏多爭取友而少樹敵之戰略。需要下大決心維護「旗」,就要謹防敵之離間免使「中原鑣局」陷於孤立,處處窒息被動,此乃極不利之形勢。終結是「邪不勝正,善能克惡」,總鑣頭以江湖道義正氣真理苦爭戰勝。「蕭聲」及「三劍堡」理之所向無敵,也必能戰勝:「三令旗」萬千觀者欣見其必勝必成,而萬千觀者對於「中原鑣局」最後戰勝邪惡勢力作最大精神與道義之聲援。華視為「劇道」之冠,國人欣賞甚眾,達到同好同樂發揚中華民族固有光榮傳統之正統。我與「鑣」劇總鑣頭及演員司馬不平、歐陽無敵維護正義有決心、大魄力耿介有識之士結不解緣,引為無上光榮。此種正氣正義之純真摯誠情份,將永留寰宇而光耀人間,對那「蕭聲」「三劍堡」「三令旗」大偽善者都深惡痛絕,這是結論。■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