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鑣F164A.jpg

保鑣F164B.jpg

保鑣F164C.jpg

保鑣F16401.jpg

保鑣F16402.jpg

保鑣F16403.jpg

保鑣F16404.jpg

保鑣F16405.jpg

保鑣F16406.jpg

⑴(高鳴)
⑵孤獨夫人(尤美飾)向趙天豪(高鳴飾)細說原委。丁翠、雷洪、尤美方(尤美)
⑶二位鑣頭也有意見相左的時刻。
⑷魔劍鷹王楚莊主(呂文忠飾)武功高強。
⑸玉麒麟(范鴻軒飾)與司馬不平、歐陽無敵。石英、楊忠民
⑹兩位女鑣師巾幗不讓鬚眉、令人敬佩。

1974年12月16日-22日
(華視週刊164期 P26~P28)
《保鑣》
錄影場裡
花飛絮舞

●文/崇松

攝影棚裡,演員們寒暑難分,晝夜莫辨,工作異常辛苦,但其中,亦有許多樂趣……
十度左右的低溫錄影棚中,經常見到演員裹著毛毯躲在角落裡等著上戲,也經常見到演員為急背臺詞緊張得直冒汗珠,身置其地,感染所及,不但寒暑難分,而且晝夜莫辨,他們通宵達旦地工作,「辛苦」尚不足以形容實情之一半。
許多前來參觀的來賓,看到那些街坊院落,稀奇古怪,至感驚異,又看到部份的牆垣窗櫥、圓柱方椅之上,用白粉筆密密麻麻的寫著一段段臺詞,莫明所以,直至攝影機對準演員,正式開始錄戲,演員面向「開麥拉」搖唇鼓舌,眼卻不時偷窺牆垣窗櫥、圓柱方椅上所寫下之一段段臺詞,才知學生時代的「小抄」功夫,在這裡也成了救急靈丹。
※ ※ ※
陳明華製位小組的辦公室,被人形容為「瘦爺磨坊」那幾條漢子,一個比一個瘦,最近趕製「保鑣」,通宵達旦是十分正常的。因此,「人比黃花瘦」之詩意便更濃了,兩位編劇,韋辛是「身如楊柳」,陳良是「面似黃花」,製位人陳明華則是「西風搖曳梧桐枝」了。至於助理林正雄,更是「重擔又逢路途遠,正是青黃不接時」。
※ ※ ※
有觀眾來信說,「保鑣」戲中之孤獨夫人(尤美飾),太年輕漂亮了些,不像個有高強武功的樣子,當她對敵將施展武招時,香扇一彈,半遮紅腮,雙目怒視,益見其美,而不見其威。不知君有同感否?後詢及編劇,據謂,孤獨夫人就是這樣的一個角色,以達到使人有意料不到之效果。
※ ※ ※
飾演黃龍之江英,應召集「海軍生活二十天」後,重返中原鑣局,復職鑣師,同仁感奮,集資請他喝了一頓上好咖啡,並聆聽其大談軍中樂趣,說艦長對他如何之好,其成績又如何如何之棒,趙天豪一聽,心花怒放。夢嬌在旁插嘴說:「爹!如果黃龍不是吹牛,我建議你將他升任鑣頭!」
※ ※ ※
本劇之三位導播「葉文宗林京珍常崇蕙,都是導播界一時之精英,工位熱情、衝勁十足、頭腦靈活、動位快速,這是他們共同之通性,而他們每人又具特性,葉文宗聲音大,常崇蕙說話快,林京珍耐力強等等。有人讚道:「若問保鑣戲如何?得此三人勝九人!」
※ ※ ※
某日,陳良晚上加班至翌日零晨四點鐘,返家途中,兩眼濛朧,幾乎邊走邊睡,行過路燈暗淡之處,一腳踩進陰溝裡,跌傷足踝,至日前與鄒雅芬小姐結婚,在禮堂上由新娘扶著他一拐一拐的踏著結婚進行曲,引得不明真情之賓客驚訝注視。
※ ※ ※
演員之生活說來相當特殊。有戲演時忙得不可開交,大嘆分身乏術,無戲演時又空寂難耐,關在家中孵豆芽(孵豆芽是他們愛用的代名詞,大約是發霉長芽之意思)。因此戲多時收入也多,口袋「麥克麥克!」,可上館子大吃宵夜,戲少時收入也少,只好散步看星星月亮。有一次,王德志(演鑣頭)與康璽(飾演鑣師)閒聊言及,聞者方知其中甘苦之一斑。■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