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0月16日出版
(真相雜誌59期P58~P60)
對歌仔戲有使命感
對拍電影興趣不濃
有所為有所不為的狄鶯

    男友是圈外人
狄鶯開始談戀愛了!這個稚氣未脫卻又帶有幾分嫵媚的小妮子

的戀愛對象,並非謠傳已久的楊懷民,更不是最近電影公司大

力宣傳的新小生庹宗華,而是另有其人。
其實說狄鶯開始談戀愛並不恰當,因為她和這個男友已經交往

了兩年了!
「在前年的某一天晚上,我應邀參加朋友的聚會,在朋友的引

介之下,我認識了他。由於彼此的初步印象不錯,很自然的就

海濶天空的聊了起來,當聚會結束之時,我們還有點依依不捨

的感覺,不願讓對方離去。」狄鶯說。
從第一次相識開始,一種濃郁和企盼戀愛的酸甜滋味,惹得狄

鶯心猿意馬魂不守舍,而在對方綿延不絕的攻勢之下,狄鶯終

於成為愛情的俘虜。
「他是個圈外人,年齡約三十出頭,也是個腳踏實地做生意的

商人,完全沒有商圈中那種市儈味道,我很欣賞這一點,再加

上博學、風趣、疼我……。」狄鶯對這個男友的評價相當高。
    卅歲以後結婚
說來狄鶯是個相當執著的人,凡事都喜歡自己拿主張,即使談

了兩年戀愛,她還沒打算和對方結婚。他很瀟灑的說:「結婚

?那至少是三十歲以後的事情!目前我還不想背負愛情的枷鎖

。」
何以婚姻是愛情的枷鎖呢?
「愛的本身就是一種負擔嘛!在一起時愉快甜蜜,一旦分開,

又變得很痛苦,我曾經有過一次慘痛的經驗,結婚實在是需要

一點勇氣的。」狄鶯振振有辭地說。看不出她對於感情還想得

如此深遠!
    為楊懷民頭痛
男友既是另有其人,那麼在狄鶯眼裡楊懷民和庹宗華算得上是

異性知己了。
「很多傳聞把他們和我拉在一塊兒,其實那都是宣傳嘛!而影

迷們又太過敏感了,事實上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狄鶯笑著說


「為什麼?因為我已太了解他們了嘛!大家在一起應該算是『

哥兒們』,談感情實在差太遠了。」狄鶯解釋著。
對庹宗華她的看法是會演戲,有個性而且很專情的人。「他和

林秀玲是很相襯的一對!」這是狄鶯的結論!
而對楊懷民就不同了。
「因為經常工作在一起,我們太熟悉了。在一起時話題海濶天

空,什麼癖好、隱私、羞澀都一清二楚。有時候興之所至,楊

懷民還會大談和他女朋友的床頭經呢!」狄鶯如是說。
「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楊懷民曾經在生日時送我一件『特大號

胸罩』做禮物,我也沒生氣。因為一向知道他的鬼心眼,有機

會絕對消遣我一番。禮物打開後怎麼辦?真是哭笑不得!」狄

鶯露出無可奈何的俏皮神情,看來楊懷民的確是個令他頭痛的

人物。
    演電影是玩票
「說真的!我是絕不可能和圈內人結婚的。因為這種工作日夜

顛倒生活不正常。老實說,包括我目前的工作事業在內,完全

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她很認真的說。
這句話倒不是故意做作。
湯臣電影公司新片「舊情綿綿」裡,狄鶯由於在該劇中的精

湛演技,受到了影視圈的認同,使得她成為影視歌三棲的藝人

,未來有機會成為炙手可熱的女明星!就在這個行情將要看漲

的時候,狄鶯居然拒絕了國內名導演侯孝賢的邀請拍電影,似

乎是有意放棄可能成為一個璀璨名星的機會,原因何在呢?…


她說:「這次我參加湯臣─『舊情綿綿』的演出,只是玩票而

已;我並不想在電影上發展,雖然拍電影對我而言,應該是駕

輕就熟的……,因為、我太愛歌仔戲了!不管是電影也好,連

續劇也罷,都沒有辦法影響我對歌仔戲的熱愛及對神仙歌仔戲

團的依戀!歌仔戲團就像是我的家,所有的團員就像是兄弟姊

妹一樣的相處融洽,劇團的成就,就是我的成就,我的一切在

那裡受到珍惜和尊重!」
    熱愛著歌仔戲
的確,在歌仔劇團裡狄鶯的確是天之嬌女,來自弟兄姊妹的呵

護更使她在歌仔戲的天地裡悠遊自如,左右逢源!但是這些都

還不夠讓她因「熱愛」歌仔戲,而產生近乎「排斥」電影等的

行為,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
狄鶯有一種很「狂妄」的想法,就是改變歌仔戲給一般觀眾的

那種「低俗」的評價!雖然,歌仔戲是出生地方戲劇,很鄉土

而且從事演出的演員程度也不是很好〈沒讀什麼書〉,但是、

它到底也是戲劇的一種,凡是其他戲劇所具備的一切有形無形

的條件,歌仔戲一應俱全,甚至於歌仔戲的演員比其他戲劇的

演員付出了更多的辛勞來從事演出,得到的卻是「難登大雅

的差別待遇,實在讓人不甘心!……
這種強烈的使命和歸屬的感覺,固然使得狄鶯對歌仔戲的戀戀

不捨,卻同時也訓練出一種「嚴肅」的工作態度,這種態度表

現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準確、清晰的時間觀念,成為不輕易

改變的工作原則!想像不到吧!原以為從事演藝工作六年來的

狄鶯,只給觀眾在相貌演技上的認可,差點忽略了她也有峭直

獨立的工作認知;因此、對於疏泛鬆散的電影的拍攝和連續劇

的錄影,自然是格格不入,疏離感的產生就避免不了了!……
    愛美守時不妥協
狄鶯說:「守時只是一個演員表現敬業的一種態度而已,並不

是什麼了不起的工作美德,因為不管是那一種型式戲劇節目,

它從拍攝到殺青都是包括了演員在內的一切工作人員的共同付

出辛勞才能完成;但是有些演員們〈不管是大牌小牌〉的習慣

性的遲到,擔誤了時間也更增加了工作人員的辛苦,和影響到

工作的情緒!這種錯誤的工作態度,卻在影視圈中被引以為理

所當然的現象,我實在不敢苟同!」如此強烈的批評,狄鶯一

點不耽心會因此而遭到同行的「眾怒」。
除了強烈而不妥協的個性之外,狄鶯還有一項嗜好,就是「

」。愛美本是人之所好,不過狄鶯卻稱得上是被奉為箇中的

翹楚!因為狄鶯愛美可以說是走火入魔!成癡!成狂了!為了

美已經投入了全部的心力,幾乎所有穿戴的頭飾珠花都是親手

做的,添購新裝不是為了實用,只求漂亮,為了改變造形而煞

費苦心,目的就是要使自己更美!……,如此這般、小婦人愛

美的心態表露無遺!但是、狄鶯更有過之!自己做還不夠,還

要借助神力─在佛陀尊前許願……,已經踏入影視圈六個年頭

了,她還要「更漂亮一點」!為求更美的心意凸顯無匹!狄鶯

到底想美成什麼樣子?只有佛、菩薩知道!是「祈門落雁」?

還是「浣沙沉魚」?您說狄鶯是不是愛美成癡!有點……!不
過,她是有別具一套美容養生之道……。
    心地善良就美麗
「其實很簡單嘛!只要能夠經常保持愉快、年輕的心情,要多

笑,像是這樣……,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一顆善良的心

,因為壞事想多了,臉會變得好醜哦!」其實狄鶯還是很俏皮

的。
話也沒錯,養生本來就要先養心!
對於狄鶯來說,愛與被愛都是幸福的!在影視演藝的六年生活

當中,她擁有一份和楊懷民的純潔友誼;也創造了她個人演藝

事業的高峰─多元性的發展,更有多方的朋友襄助,可以在這

個飛黃騰達的時候,她卻選擇了回歸本來的意願,恪守自己進

退之間的分寸,表面上看似憨傻,其實為了更能貫注戲劇表演

的生命而奮鬪,相信狄鶯的努力能夠得到廣大觀眾的正面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