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F448A.jpg

包青天F448B.jpg

包青天F448C.jpg

包青天F448D.jpg

包青天F448E.jpg

包青天F448F.jpg

包青天F448G.jpg

包青天F448H.jpg

包青天F448I.jpg

包青天F448J.jpg

包青天F448K.jpg

◆包青天——儀銘飾。
◆當年佛教理事會贈送的紀念牌。
◆「包青天」演出成功,台北獅子會贈送獎座留念。
◆包青天審案的各種鏡頭。
◆田鵬因演南俠展昭而走紅於影視。
(在「包青天」一劇中可看見田鵬當年矯健的身影)
◆在首集「邪不勝正」中,馬驥飾龐太師。
◆張魁飾龐昱,摧殘民女,被虎頭鍘問斬。

“包青天”中您將看到許多久違螢幕的紅星!
當年參加演出者
盡是一時之選!

◆范鴻軒飾宋仁宗(中)、易虹飾龐妃(右)。
◆林月雲。
◆巴戈(右)、丁盈(左)。
◆唐威、韓湘琴。
◆后儀。
◆黃双双。
◆龍宣。
◆李藝民。
◆丁盈、吳風。
◆侯麗芳(左)。

1980年05月20日出版
(華視週刊448期 P10~P21)
大專訪:
而今重見包青天
●撰文/張佩蘭●攝/林炳文

歷史上的傳奇性人物
華視塑造了具體型像

在每個人的印象中,「包公」是一位富有傳奇性的人物。
「包公」的成就是偉大的。在北宋年間,他擔任開封府尹,的確是個令人尊敬的人物,當時曾有「包青天」的美譽。他清廉而公正,忠誠而愛國,具有超人的智慧,也有濃厚的人情味;特別是他辦案的過程方法中,審明事理方面有師爺公孫策,機智武功有南俠展昭這兩位得力的助手……。
在人們的想像之中,「包公」是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可是,人們對包公的印象卻是模糊的。
六年前,華視將「包公」的故事傳奇搬上螢光幕,並由田文光邊啟明兩人聯合製作了國語連續劇「包青天」,才完完全全的將包公的型像塑造出來。

播出之時轟動了朝野
電視上創不朽的紀錄

這一部「包青天」,稱它是超水準的製作是當之無愧的。
它網羅了當時華視全體一流演員,影視明星通力合作,完成了這部偉大的鉅作,創下了不朽的成績。
我們說它在電視史上的成就是不朽的,這絕不是誇大之詞。
當年,「包青天」播出後,引起了史學家的興趣(陶希聖錢穆毛子水蕭一山……等名教授都對本劇推祟倍至),引起了戲劇界的討論(涵蓋影視界),更引起了廣大觀眾的共鳴(這就是轟動的明證)。
大家腦海中所熟悉的「七俠五義」情節被活生生的搬上螢光幕了。
更重要的是,每一位「七俠五義」中的英雄人物。也都在「包青天」劇中立體化了(雖然傳奇故事中,有幾分真實,也有幾分杜撰;後人為了強調『包公』的偉大,難免會附合一些動人的故事,這都無損於『包青天』的情節)。
演「包青天」的儀銘,演「展昭」的田鵬,演「仁宗皇帝」的范鴻軒,演「錦毛鼠」的唐威,演「丁月華」的韓湘琴方芳……,乃至於演出每一個單元、每一個角色的演員,都因為演出「包青天」而名噪一時。
它所創下的輝煌成就與紀錄,直到今天還是被許多人所談論著。

兩百天播出三百多集
從國內紅遍了全世界

現在我們來回顧一下當年「包青天」所播出的時間。
「包青天」一劇是在民國六十三年四月八日晚間九時推出的,每天播出半小時(當時華視每晚八時的連續劇是『龍虎兒女』,九點半是『朱洪武開國記』),自推出後,佳評如潮。
觀眾看這樣好的戲只有半個小時,自然不過癮,紛紛要求延長播出時間。
至「龍虎兒女」結束後,「包青天」改至每晚八時播出一小時(到這時已播出六十四集了)。觀眾仍然覺得不過癮;於是,華視克服了一切內在和外在的困難,再應觀眾要求,從八十五集起,每晚於新聞的前後六時五十分至七時卅分,八時至八時卅分,共播出七十分鐘的「包青天」。
這樣的紀錄,至少在電視連續劇史上是卓越而又空前的。
「包青天」由民國六十三年四月八日推出,至十一月三日落幕,一共播出三百多集,直到今天,還留給觀眾無限的懷念。(後來『包青天』曾在東南亞、美國、加拿大、香港等地播出,轟動的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歷久而彌新令人懷念
應觀眾要求決定重播

「包青天」的觀眾分散在各個年齡,各個階層,由青年、學生、從政者,乃至各個不同職業的人群。
他們之所以欣賞「包青天」,是因為「包青天」表揚一個祟尚人倫,反貪污,不畏強權,且公正廉明的人物。
而整個「包青天」就是一部充滿教育意義的故事,它對一般觀眾產生了廣泛的影響;所以,「包青天」的成功,它所靠的不僅是曲折的情節,動人的演技,應該是說它正確的主題早已為大眾所肯定了。
「包青天」的重播,自有它非凡的價值與意義。在中國電視連續劇史上,不可否認的,「包青天」佔有一席相當的地位與份量。
人們在近幾年中,只要看到一部稍具水準的連續劇,就會自然的拿它和當年的「包青天」相比。
事實卻證明,「包青天」是歷久彌新的。
六年後重播的今天,它的劇情、它的震撼力,依然深深的吸引住了觀眾。
它不但可以使當年看過此劇的觀眾「重溫舊夢」,也可以使那些未看過「包青天」,而對它「慕名已久」的觀眾一睹為快。
現在,我們來談談「包青天」重播的工作。
你不要以為重播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其實這一次「包青天」重播一集的工作,比當年錄一集的工作還要來得繁重。

汰蕪選精濃縮再剪接
重播製作尤難於當年

在重播的片頭上,你看到的是製作人田文光、編劇鄧育昆、戲劇指導陸廣浩、導播陳小玲。(沒有打出演員的名字,是因為目前他們已分散在三臺。)
現在的重播,華視選派了編審張復民,以及剪輯方小蕙來擔當重任。
首先,他們要先由劇本中逐一挑選適合濃縮後在一、兩集之內播出的單元,剪輯之後必須是九十分鐘或一百八十分鐘。
在劇情選擇方面,將捨棄一些比較不合乎宋朝時代背景的故事,或與現代倫理、常情相違背的故事。
以前播出的時候,大約是八集一個單元,重播就必須把八集的節目的劇本全部「打破」,再重新「組合」,選出精華,等於把它變成一部劇情緊湊、連貫、一氣呵成的電影。
當然,這樣的工作,在事前所花的準備功夫是驚人的,除了劇情方面外,在音效方面也是很注重的,音樂的配合將更為完美。

首集重播。邪不勝正
公堂鍘人。氣勢逼人

據重播第一單元「邪不勝正」後的各方反應來說,觀眾對當年這部轟動一時的連續劇,仍然給予無限的好評與讚譽。
大家一致公認,這樣的故事內容是屬於民間傳奇,其玄疑、推理的過程與震撼力,在今天的社會上,仍然是令人入迷與嘆為觀止的。
在「包青天」故事中,曾有許多撼人心弦的好戲。
就拿重播的第一個單元來說吧!它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鍘龐昱」。
雖然龐昱是當朝太師龐吉的唯一獨子,包公深深了解老年喪子的痛苦,也能深深體會父母疼愛子女的心情,更能推測到貴為太師而子遭處死,其名譽上所受的打擊,或者得罪了太師而對己不利。
在感情與理智發生衝突的時候,包青天不畏強權的壓力,戰勝了自己,表現了崇高的大公無私。
鍘龐昱時,他表現得那麼堅定。
這場戲的氣氛真是緊張逼人,令人為之窒息,大家莫不為包青天捏了一把冷汗。
在這個單元裡,你看到了張魁所飾演的龐昱,馬驥所飾演的龐太師,高鳴所飾演的刺客柳騰雲,另外還有狄慶元龍宣杜滿生……等人。

當年網羅一流紅星
螢幕重現益增懷念

在這一陣子,華視攝影棚裡,許多演員也都在談論「包青天」的重播。
因為它囊括了當時所有的華視演員:陳雲卿、高鳴、馬如龍、葉雯、劉秀雯、陳麗麗、傅雷、費雲、趙強、郭萍、谷音、方芳、巴戈、陳淑芳、古軍、杜滿生、明格、劉夢燕、古琤……等人。
在著名的「鍘美案」裡,你將可以看見當年飾演陳世美的吳風,飾演「秦香蓮」的丁盈,以及飾演公主的鄧美芳
還有現在已不屬於華視演員,如劉明后儀侯麗芳林月雲、馬之秦、易虹、張鵬、龍宣、黃雙雙、凡偉、楊燕、王景平……,都參加了演出。
而當時也有曾參加過「包青天」演出的演員,現在已久不上螢光幕了,田鵬就是一例,其他還有李藝民唐威、韓湘琴、程安琪、丁盈、黃麗珍、陳露莎、華珍……。
也許這些演員們在重播時不一定都會出現,但至少你可由這一份名單中了解,當年的「包青天」演員陣容是如何的浩大壯觀了。
相信「包青天」的重播會讓廣大的觀眾給予它一份崇高的評價的。

儀銘演活了包青天
盛譽也帶來了困擾

演出「包青天」一劇,受到讚譽最多的首推儀銘,而影響最大的則首推田鵬。
關於儀銘,他常說:「要不是我來飾演包公,又會是怎樣的局面?」
誰也不敢說了。
然而,也許就是因為他演出了「包青天」才有那樣的一番「局面」。
這「局面」之後,緊接著來的就是困擾、麻煩,令他應接不暇,甚至還有人請他登臺、剪綵。
難怪儀銘在演完「包青天」後,曾有一段長時間的休息。
因為「包青天」給觀眾太好的印象,他想讓觀眾「淡忘」一陣子再復出演戲。
至於現在嘛!觀眾看了重播,應該是對他重新有一份祟高的敬意才是。

包青天中的南俠展昭
把田鵬帶上影視巔峰

田鵬是職業電影演員,走上螢光幕有這樣的成績,是不足為奇的;但是連田鵬本人都說他是托「展昭」的福。
對田鵬來說,「包青天」應該是他演藝生涯的轉捩點。「包青天」為他帶來遲來的星運,也使他在後來的幾部電影推出後,奠定了他在臺灣電影界武俠巨星的地位。
田鵬在「包青天」播出期間,每天由公司抱回的觀眾信件不計其數,由這一點也可以看出他受歡迎的程度,實在是當時男明星之首了。
算起來,田鵬應該是第一位電影而到電視,再由電視到電影,成績那麼出類拔萃的人了。在「包青天」結束後,他的片約不斷,由「少林寺十八銅人」開始,「大明英烈」、「黃道吉日」、「刺客」、「白玉京」、「飄香劍雨」,乃至近兩年來的「神捕」、「折劍傳奇」、「要命的小方」、「翡翠狐狸」……。
這其中,田鵬更以自導自演的「南俠展昭」,在民國六十五年底上映期間,大顯神威,創下極高的票房紀錄。
而近期又以一部自導自演的「碧血洗銀槍」創下斐然的成績。
「包青天」的重播,帶給田鵬的也是萬分的喜悅,因為田鵬對他所演的「南俠展昭」是有深厚的感情的。
「包青天」的戲是轟動的,它的主題曲也是受歡迎的,否則它也不會唱遍了臺灣、香港以及東南的每一個國家,而歷久不衰。

蔣光超唱紅包青天
陸鄧最佳製作搭檔

在這六年中,主唱「包青天」的蔣光超,更是因此而在各種表演場合出盡鋒頭。就拿本年度金鐘獎頒獎典禮來說吧!蔣光超這一曲「包青天」,唱的真是滿場驚讚,滿場叫好,是全場喝采聲最多的節目。環顧當代歌壇中,實在已經沒有第二人能把「包青天」唱的這麼好了。這足可代表蔣光超的雄厚功力,才能把「包青天」唱得如此令人叫絕。
再說到它的編劇鄧育昆,戲劇指導陸廣浩,現在正是「華視劇展」的製作人。他們已是公認的製作電視單元劇之佼佼者,把「華視劇展」做出了「收視高峰、品質第一」的信譽。

好戲重播請勿錯過
週二晚間敬請觀賞

當「包青天」第一個單元重播時,其收視率是雄居高峰的,廣告也是滿檔超秒的。
由這一點足可以證明,這樣的一部好戲是值得重播的,它是經過千錘百鍊的,更是值得一看再看的。■
--------------------------------------------------------------
相關補充:

【包青天1.0】Justice Pao 邪不勝正上集 包青天不畏強權鐵面又無私|主演:儀銘- YouTube─華視懷舊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