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懷民F669A.jpg - 昨日男明星
楊懷民F669B.jpg - 昨日男明星

1984年08月13日出版
(華視綜合週刊669期 P86~P87)
星星星:
楊懷民談談與狄珊結緣
●採訪/芝如

繼「楊乃武與小白菜」、「白兔奇緣」之後,楊懷民又演了一齣「順治帝與董小宛,演的是戲份不輕的「冒辟疆」,當然和前兩檔一樣,又得到無數的好評。
可是你卻不知道,楊懷民演冒辟疆,是經過許多波折呢!因為原先駱明道找他時,他正好忙歌仔戲,那一週根本抽不出空演,更何況錄「金玉劇坊」是那麼花時間的!楊懷民當然要以歌仔戲為主。
駱明道知道了楊懷民的狀況,就向狄珊「借將」,請狄珊出面調停。
楊懷民說:「其實為了私事,耽誤『秋霜燕子飛』很不應該的,但駱老師知道狄珊姐對我好,所以向狄珊姐開口。」
狄珊也是熱心腸,她首先想到的是楊懷民真的很愛「唱」,她相當了解他的愛好,因為她本身也愛戲曲方面的東西,認識楊懷民之後,更發現在這方面的愛好既相同又投機,她很願助楊懷民一臂之力。
觀眾也許更不知道,原先狄珊也要寫一個「董小宛」的劇本,預備下一檔做歌仔戲的,並且也是有意由楊懷民出任冒辟疆,基本上,她應不會贊同楊懷民去演出「冒辟疆」才是,但是狄珊一點也不會介意呢!如果說你認為楊懷民演出相當成功的話,他最該感謝的是狄珊。因為往前推想,楊懷民連連演出的「金玉劇坊」─「楊乃武與小白菜」、「白兔奇緣」也都是狄珊的劇本,「楊乃武」一角狄珊心目中最佳人選是他,而「白兔奇緣」,亦是在定了角色之後,她才下筆為楊懷民塑造的。當然演狄珊的本子,楊懷民除了說「過癮」之外,真的沒有別的形容詞了。
談到「塑造」,楊懷民演出歌仔戲「孟麗君」及「秋霜燕子飛」以來,在扮相、唱腔,個人表現那麼受到讚美,真不得不歸功於狄珊的苦心塑造,而狄珊為他所下的心血,楊懷民是深深知道,而且永遠記在心底的。
「狄珊寫劇本有她的獨特功力,她一向是把自己當成一個觀眾,以觀眾的要求與看法去寫劇本,再加上她的筆下描寫『情』字特別細膩,因此吸引了無數歌仔戲觀眾,同時也讓喜愛黃梅調的觀眾們欣賞不已。」他說。
加入歌仔戲以來,他認為全團的人員對他都相當照顧,由上至下,狄珊、葉青、導演到合作的演員們,對他都相當的鼓勵與支持,如果他有一點點成績的話,都是他們的功勞呢!他本身呢?盡力去演好自己的角色,以不負眾望。
下一檔歌仔戲中,也許沒有楊懷民適合的角色,他也向狄珊說了:「如果狄姐認為我可以演的,就讓我演,如果沒有合適的,即使中間隨便軋一角也行,我相信她的!」
參不參加演出,也都無損於相識這一段時光的互相欣賞與默契哩!有機會他仍想再演狄珊的黃梅調劇本,他相信他一定不會令狄珊失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