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煙雲1099A.jpg

清宮煙雲1099B.jpg

清宮煙雲109901.jpg

清宮煙雲109902.jpg

清宮煙雲109903.jpg

清宮煙雲109904.jpg

清宮煙雲109905.jpg

⑴宗華和陳玫圭(陳亞蓮)分飾順治和董小宛。
⑵張佩華扮雍正。
⑶江明扮康熙,董德齡為太后。
⑷江明再扮微服遊江南的乾隆。
⑸楊貴媚扮張佩華身邊的宮女。

1983年10月30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9期 P42~P43)
彩色之頁:
「清宮煙雲」好戲連台

清宮煙雲1098A.jpg

清宮煙雲1098B.jpg

清宮煙雲1098C.jpg

清宮煙雲109801.jpg

清宮煙雲109802.jpg

⑴梁燕民扮大學士劉墉。
⑵江明扮微服出遊的乾隆。

1983年10月23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098期 P75~P77)
三台戲劇焦點:
故事膾炙人口、演員一時之選
台視《清宮煙雲》推出「乾隆下江南」

●文/小卉

談到清宮軼事,乾隆下江南所流傳的種種佳話,一直為人所津津樂道,屢次改編成戲劇,也總令人百看不厭。這次台視「清宮煙雲」特別在三集中,陸續介紹乾隆下江南的精彩妙聞。
提到乾隆,自然會讓人聯想他身邊的二位大學士──敦厚持重的劉墉,風趣機智的紀曉嵐,由他們兩人的一搭一唱,使得「乾隆下江南」更具可看性。這位清朝最具「新聞性」的乾隆皇一角,落在扮皇帝的當然人選江明身上。而劉墉則由老牌演員梁燕民擔任,至於那位被乾隆形容成「油嘴滑舌」,但又片刻不能離的紀大學士,就由甫從美國回來的蒙古王子乾德門飾演,久未過戲癮,一接戲就演了個能把死人說成活人的角色,乾德門也樂得正對了自己的戲路。
第七集的故事內容是這樣的:由於乾隆不能受半點拘束的性子,曾六度微服下江南,某次他又心血來潮,自行出宮,臨行留話讓紀、劉二位大學士隨行保駕。
乾隆來到人文薈萃的江南,對一切事物都極感新鮮而好奇,尤其和市井小民的直接接觸,都讓這位皇帝印象深刻。和剃頭師傅聊天中,他才發現僅就剃頭髮這樁小事,朝廷就對百姓施以「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的壓力,而小市民對清皇朝更是毫無顧忌的貶多於褒,這種情形看在乾隆眼中直覺得好笑,卻也因此更了解民間的疾苦。
在偶然的機會中,乾隆認識了貧戶孝子周日青,他有感於如此貧家也能造就出節氣可佩、孝行可嘉的子弟,乾隆除了為其安排婚姻大事外,還準備帶往京中畀予重任,在首重仁孝觀念的乾隆眼中,忠臣必出自孝子之門。
每下江南,乾隆總不忘到海寧陳閣老家呆上幾天,這次在陳世倌家,乾隆意外發現世倌之女鳳姑,長得竟和皇太后一個模樣,因此使他更堅信當年換嬰之事,和自己身為漢人之後之說。
回到宮中,乾隆忍不住直言稟明皇太后,皇太后只道:「皇上不許胡說。」乾隆只得長嘆:「天下人誰不這樣說。」乾隆並執意要改穿漢人裝束,皇太后認為兒子此舉將大壞祖宗家法,是為大不孝,而在宅心仁厚的乾隆心中,念著風燭殘年又體弱多病的親生父親,卻無法略盡為人子之職,那才是真正的大不孝……。
為了自己的身世,乾隆在處理政事上,有諸多矛盾之處,也使乾隆朝所發生的軼事特別多,這些在「清宮煙雲」的七、八、九集中,都有詳盡的描繪。
觀眾千萬別錯過江明、梁燕民、乾德門難得同台演出的機會哦!■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