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F153A.jpg

包青天F153B.jpg

包青天F153C.jpg

包青天F15301.jpg

包青天F15302.jpg

包青天F15303.jpg

包青天F15304.jpg

包青天F15305.jpg

包青天F15306.jpg

包青天F15307.jpg

包青天F15308.jpg

⑴✕

⑵范鴻軒。

⑶李藝民。

⑷田鵬眼睛受傷,陳露莎在旁服侍。

⑸車軒。

⑹葛小寶。

⑺余繼孔。

⑻龍宣。

 

1974年09月30日-10月06日

(華視週刊153期 P12~P14)

「包青天」中的小生

●文/燕燕

 

包青天」中田鵬飾演的展昭,成了家喻戶曉、女性觀眾們的偶像,他說:「我把握了展昭的身份和性格,盡量使自己變成展昭,但總覺得演得還不太理想,觀眾的厚愛,我只有加倍努力,並請觀眾不客氣的指教。」

除此,尚有一些深受歡迎的小生,他們心中的話是些什麼?

※ ※

范鴻軒:「包青天」中,我頭次飾演皇帝,那使萬人敬仰的「包青天」向我下跪不已。台大畢業之後,毅然走上影劇的道路,至此可真是覺得「值回票價」了。

一個年輕的皇帝,同時又很明理,演起來多過癮啊!

※ ※

李藝民:很可惜,我在「包青天」中演個武功高強的俠士,可是,卻沒有女朋友!

開頭,俠女那麼多,居然沒有一個是我的女友。

我是去年九月隨中華國劇團去美國表演的,一幌就是三個月,許多人不知情,總是問:你怎麼那麼久不演電視劇?其實,我怎麼不演電視劇呢?我才喜歡演呢!

「包青天」演出以來,許多觀眾來信說是欣賞我,還以為我是新人,其實,我曾經參加「生龍活虎」演出,祇怪我太久沒演電視劇,觀眾誤以為我是新人了!

※ ※

車軒:我演的查文飛是個反派──一個把壞主意悶在心裡的男入,既是陳露莎的男友,又喜歡師妹葉雯,同時,還想害展昭。

我蠻喜歡演反派的!──雖然,這是初次,還是古裝,但是,我的確不喜歡演談情說愛的場面,別以為我是「蓋」觀眾的。

最近是服裝界的旺季,因此除了演「包青天」,還四處參加服裝發表會,單祇外貿會舉辦的,就有十二場之多,真是不亦樂乎呢!

以車軒的身材,演一位會武藝的小生,是最恰當不過的。

※ ※ ※

葛小寶:我演「包青天」中的王爺,一身養尊處優的架子,製作人認為我的體型比較合適,而我也覺得挺入戲的。演完後就到墾丁公園去拍一部電影的外景,如有可能,等那部戲拍完,我仍希望能參加「包青天」演出。

※ ※ ※

余繼孔:我像是花花公子嗎?我竟在「包青天」中飾演濶少花花公子呢!

當我面對包青天那一臉嚴肅的面孔,就覺得自己有些膽怯,大夥兒說我很像一個做了壞事的毛孩子。

我認為做一個演員,各型各類的角色都應該嚐試,在戲中扮演花花公子又有什麼不好?

※ ※ ※

龍宣:我因為演「包青天」而更為觀眾們所熟悉,我喜歡在「包青天」天雷報中飾演的小狗子,雖然,那是個不討人喜歡的反派小生,卻覺得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更喜歡在「包青天」中,和我一起演出的張允文陳淑芳凡偉,由於他們的帶領,使我的演出獲益不少。雖然,由於演出「天雷報」,使我受到觀眾們的注目和指責,我卻希望自己不定型,不是永遠演出反派。■

包青天F153D.jpg

⑼✕

1974年09月30日-10月06日
(華視週刊153期 P15)
全家觀賞包青天
各抒所見

●文/那廉君

一家男女老幼,包括燒飯的下女,開車的司機,都是電視迷,天天圍在電視機前,看「包青天」節目。節目播完之後,大家總是依依難捨的,不肯離開電視機,而在嘮嘮絮絮的談論有關包青天的種種。從包青天的南非洲面孔,談到公孫兄的斯文一脈,也扯到王朝、馬漢、張龍、趙虎的接受驅策,絕對服從。
這時候作公務員的男主人說出他一向潛在心裡面的疑問是:「包青天作開封府府尹,二品官員,他每天審察公案,究竟有沒有定期公休的日子」?
大公子正在大學唸法律,他批評包青天:「刑權未免太大了些」。
二公子政社會學,除了贊成哥哥的說法之外,同時他肯定當時的社會,一定紊亂得很,不如現代的社會秩序這樣好,理由是刑事案件,一個接連一個,攪得包青天整日吹鬍子瞪眼睛。
老爺縷縷自己的長髯,慢慢的說起:「包青天已夠勞碌了,你們不要再對他作什麼批評。我看,包青天一定血壓不高,要不然,就沒這麼好的精神,辦這麼多事情。」
大小姐同意老太爺的看法:「真的,聽人家說,一份精神一份事業,他那麼辛勞,也沒見他病倒,從螢光幕上看來,他的體格,倒蠻健壯的。」
二小姐撇了一下嘴:「身體壯有甚麼用,包青天整日縐著眉頭,一定不懂得談戀愛,那一個小姐要是看中了他,那讒是白費心機」。
這時候,下女也忍不住了,她說:「包青天的飯量一定不小,想必營養不差。」司機說:「包青天很少騎馬坐車」。
太太聽得有些膩煩,攔住大家的話頭,叫大家各自做自己的事情去吧,不要再談包青天了。可是當她轉身要回自己房間的時候,她卻下意識的自言自語:
「我從來沒有看到包青天的太太是怎樣的一個長像」!■

包青天F153E.jpg

包青天F153F.jpg

包青天F15310.jpg

⑽儀銘飾演包青天問案的神情。

 

1974年09月30日-10月06日

(華視週刊153期 P16~P17)

詩人筆下的「包青天」

 

華視國語連續劇「包青天」是大家喜愛、而又關心的節目,也是大眾意見匯合而成的一個節目─

很多學者,為這個節目提供了珍貴的史料。

很多作家,為包青天編寫了不少故事綱要。

有的觀眾,把感受寫信告訴本台。

有的宗教團體,看了本劇,認為很有教化效能,一再地表達了他們對「包青天」的獎譽。

有的社會組織,肯定了「包青天」連續劇的社教意義,正式頒獎給主要的演員們,嘉勉他們優異的演出。

還有,無數的函件,對本台、對本劇、對演員們,字裡行間洋溢著讚美、表現了關切。

九月八日在監察院的會議室,中國詩經研究會理事長何南史先生,在主持全國會員詩人大會上,以韻「包青天」為題,與到會詩人一百四十多人共同題吟,各人都把看了包青天的觀感表達在詩箋上,每一首詩,都直接或間接拱托出「包青天」的為人治事、及其所發生的影響。

據何南史先生說,該會會員詩人由二十幾歲到八十多歲,都對「包青天」的成功演出,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和評價。住在嘉義現年八十九歲的詩人賴子清老先生。他認為「包青天」是替社會絕大多數的仁人善士,打了一針強身劑。鼓舞大家做好人行善事,壞人終究沒有好下場的。年方二十現就讀於中國文化學院的李文憲同學,也是對詩詞很有造詣的,他覺得「包青天」這個連續劇很吸引人,能抑制一般人的不平心理,疏導青年人的情緒,指引大家都要守法守紀,安心安份。

何先生隨即展示一百多首詩中的前十名,分左右詞宗,由廖榮貴鄭鷹秋二位選出,順序如下:

左一:邱欽忠(桃園),右一:何南史(臺北),左二:陳琴州(臺北),右二、左六:鄭啟賢(苗栗),左三:歐陽靜(臺北),右三:鄭鴻音(臺北),左四:陳易中(虎尾),右四:劉國超(臺北),左五:郭添益(苗栗),右五:李清水(斗六),右六、左九:曾砥臣(虎尾),左七:林玉青(高雄),右七:廖孝玉(虎尾),左八:李向榮(臺北),右八、左十:鄞強(臺北),右九:曾𨭌龍(桃園),右十:吳素秋(臺北)。

茲錄數首。以饗讀者:

青天盛譽萬方揚,三鍘人間掃虎狼。

有宋包公傳歷史,開封鐵面凜風霜。(何南史)

※ ※

不懼權威赤膽藏,忠心為國永留芳。

陳州賬濟黎民福,三鍘誅奸法度彰。(陳琴州)

※ ※

鐵面無私凜似霜,名傳萬世永流芳。

開封府內三頭鍘,鋤盡奸邪正義揚。(鄭啟賢)

※ ※

天生鐵面凜嚴霜,斷案如神不畏強。

一片丹心昭宋史,龍圖學士永留芳。(歐陽靜)

※ ※

斷獄如神正氣張,忠扶宋室振綱常。

權威不怕行三鍘,無愧青天萬古揚。(鄭鴻音)

※ ※

華視儀銘好擅場,演來包老貌嚴莊。

權奸惡霸都開鍘,易俗移風正義揚。(陳易中)

※ ※

人咸知拯似閻王,凜肅廉隅秉性良。

執法如山嚴斷獄,開封府內正綱常。(曾砥臣)

※ ※

龍圖大節凜冰霜,斧鉞森嚴善惡彰。

廉吏安民扶社稷,青天雅譽史流芳。(林玉青)

※ ※

救國拯民循正道,發姦起伏振綱常。

包公不畏王侯爵,冤獄平伸法網張。(廖孝玉)

※ ※

心如日月振網常,發伏摘姦樹典章。

舉國黎民同仰止,青天包拯永流芳。(吳素秋)

詩人們的詩,每首每字,都是璣玉鑲成,製作人田文光邊啟明,和演員儀銘、田鵬、古琤……等,看到這些大作,都搶著先睹為快,有的失聲吟哦起來,大夥們看了之後對詩經研究會各位詩人的高尚情懷,表示無上的尊敬,其對本劇的褒獎之意,由衷表示萬分的感謝。■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