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溪F151A.jpg

虎尾溪F151B.jpg

虎尾溪F15101.jpg

虎尾溪F15102.jpg

虎尾溪F15103.jpg

虎尾溪F15104.jpg

⑴張宗榮在劇中的造型。
⑵劉秀雯飾一位心地善良的女性。
⑶石英飾一血性男兒。
⑷「虎尾溪」劇中,人物雜處,身世如謎。

1974年09月16日-22日
(華視週刊151期 P18~P19)
虎尾溪‧興波浪

這是民國初年發生在臺灣虎尾鎮的一個故事。
但,故事的原由,卻要遠溯到反清復明時代了。徐天宏秋風師都是當時的勇將,而不幸地徐天宏投靠清廷,但他卻將這一切計謀嫁禍於廖某,官方盛怒之下欲置廖於死地。
精通醫術的秋風師,原本是廖的知己好友,但,秋風師那青梅竹馬的表妹嫁給了廖某,秋風師對廖頗不諒解,但朋友有難,理應相助,於是秋風於某日酉時將廖暗中殺害,當時秋風是一片善意,為免其於斬首示眾,遭屍骨不全之禍,但是廖妻誤會了秋風的用意,認為他是妒嫉當年嫁娶之事,乃出策欲報一箭之仇。但秋風如此究竟是對、是錯呢?
年幼即失去父親的廖清溪,跟隨母親,流浪到了虎尾鎮。
當時虎尾有個聲名顯赫的「龍虎國術館」,廣集天下英材,四方豪傑都仰其武術超群。館主莊萬金,因為見到清溪體魄魁武,是個習武的好材料,於是收留了他,欲傳授其功夫,以繼大業,未料,此事遭到廖母的拒絕,廖母始終不肯說明原因,只一味地不願讓清溪習武。
在當年崇武尚義的時代,年輕人皆以學得武術為榮耀,而清溪有這麼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竟為其母毫無理由地斷然拒絕,頗不滿意,但母命難違,每天就做些打柴、挑水的粗活兒,單調刻板的日子,更加深他內心的不快,師門中的弟兄們也以他不肯習武而恥笑他,竟連他的師叔亦認為清溪是個沒出息的孩子。
館內的弟兄們常欺侮他,在此等情況下,唯一能發洩鬱悶的方法,就是偷別人家的馬騎,讓馬奔馳在原野上,彷彿清溪懷有大志的胸襟、抱負亦得以施展了,但,這是短暫的喜悅,隨之而來的是師父的一頓責罵,誰叫那馬是偷來的呢?
清溪也有一項安慰,那就是館主的姪女莊金蘭,是唯一與眾不同的,她非但不藐視他,反而不時的予以鼓勵和安慰。
這年,鎮上的「海口國術館」中的黑蠻兄妹,下帖挑戰「龍虎國術館」,這是往年所沒有的現象,就因為龍虎的大師兄吳金助被逐出館門嗎?因為這幾年黑蠻連連奪標嗎?這一帖使得莊領主好為難。
一則為難這場比賽,若真的又輸了,賞品比往年加一倍不說,還得讓全館師徒跪地叩送對方,豈不是奇恥大辱嗎?
再則,十多年前被逐出師門的大師兄吳金助又回來了,並以改過向善的姿態,懇求回到館內,偏巧又在這賽會的時候,誰都知道,他是奪標的希望所在,但是刻骨銘心的不良記錄使得莊萬金心寒,金助是個心機很深的人,難道他真的改過向善了?
雖然金助回到了武館,也贏得了這場比賽,但是,未出莊館主所料,他竟是當年徐天宏所派來尋找秋風師兄的人,他究竟能否認出當年的秋風,他們之間又將是個什麼樣的關係,會有怎樣的結果呢?還有那廖清溪的身世是個什麼謎呢?請您每天中午按時收看「虎尾溪」!■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