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鑣F163A.jpg

保鑣F163B.jpg

保鑣F163C.jpg

保鑣F16301.jpg

保鑣F16302.jpg

保鑣F16303.jpg

保鑣F16304.jpg

保鑣F16305.jpg

保鑣F16306.jpg

⑴〈張玲〉

⑵丁翠飾白姑。

⑶駝翁由雷洪飾演。

⑷大夥商議著如何完成這趟密鑣任務。

⑸尤美飾孤獨夫人。〈尤美方〉

⑹張玲的功夫在逐日進步中。

 

 

1974年12月09日-15日

(華視週刊163期 P22~P24)

保鑣製作的奧秘

●文/崇松

 

 

保鑣」連續劇的錄影棚裏圍堵著一堆人,這是從遠地前來參觀的來賓。

導播葉文宗正在忙於一場戲的彩排,他指導演員表演動作,有時用國語,有時用閩南語,有時又夾著英語單字。

製作人陳明華站立於來賓之中,出神地監看著自己所製作的這個「保鑣」節目。

「陳先生!你能不能告訴我們,你製作的連續劇為什麼這樣吸引觀眾呢?」一位男士走過來靠近陳明華誠懇地提出了問題。

陳明華冷不防地聞言一愣,旋即微笑著謙虛地說:

「這不過是碰巧適合觀眾口味,所以大家喜歡!」

「不!我說的不只是現在的『保鑣』,就是以前你所製作的『青龍好漢』、『俠女尋母』甚至『龍虎兒女』每一部戲都十分轟動,這絕不是碰巧的事!」

「先生每一部都看過?」

「我是你的忠實觀眾,也可說是你的電視劇迷!」

陳明華稍加思索,習慣地用食指揉揉鼻頭說:

「我所製作的電視連續劇就是一個『家庭節目』,它與教學節目,婦女節目兒童節目或以討論某一問題為主題之節目是不同的,比如說,縫紉、烹飪等等如華視『今天』節目是屬於婦女的;『兒童樂園』是屬於弟弟妹妹的;以探討戀愛、問題青少年等為主題之節目也是僅為一部份人所關注的。這些節目都有它特定的內容與對象,觀眾也自然形成局限。而我所製作的連續劇可能佔了一點便宜,就是它具有一種普遍性,我所謂的『家庭節目』確是真正的全家人男女老幼都能同時觀賞,打破了局限!」

「不!你好像還隱瞞了些什麼沒有告訴找!」

「我隱瞞您?」

「你想想看!照你所說,以廣大的群眾為對象,全家的人無論男女老幼都能欣賞的東西,通俗淺顯是必備的條件,而通俗淺顯極易流於枯燥無味,尤將年長者與高度知識層,為何你也能將他們扣得緊緊的?」

陳明華失笑地說:

「哦!原來你指這個!這也簡單,就是得力於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

「你能否說得更具體一點?」

「是這樣的,我非常注重故事的構想與劇情的安排,就拿『保鑣』為例,我以保鑣的冒險犯難精神作為此劇的靈魂;以發揚『忠』之精神作為標的──那是中原鑣局最後一趟密鑣。幾乎犧牲全局之生命財產而保送給大明皇上一封揭發奸宦叛亂的血書證據;又以孝行、義舉,及寬恕之感人事跡層層穿插,更在情節上悉心安排強大之衝激力,增加戲劇效果,於是,戲出通俗而不庸俗、淺顯而不膚淺,各階層之觀眾在嚴肅之主題下,不自覺的心甘情願的就參加了本劇……」

「你說有觀眾參加『保鑣』演出?」

「我的意思是,觀眾在電視機前選擇了他們所擔任的角色,有時他覺得自己就是趙天豪,大義懍然;有時他覺得自己就於歐陽無敵或司馬不平,而大抱不平;有時她覺得自己便是燕翎要力爭上游;或有時他同情金燕子之孝心,三劍堡主天劍的遭遇,寬恕那些不出於己意而被逼作惡之人等等,這便是觀眾的共鳴。」

「你是說一個劇的獲得觀眾共鳴,其型式的表現就是高度的收視率?」

陳明華點點頭:

「在衝激力愈強烈的時候,其關切愈殷!」

「這是屬於情節之安排?」

「與情節之安排有莫大之關連!」

「還有呢?」

陳明華想了想道:

「邀最適當的演員擔任演出!」

「不必限於大牌?」

「沒有大牌小牌之分!」

陳明華頓有所覺:

「先生!您是?……」

那位男士從容地道:

「我也是準備在近期製作一部連續劇,屆時推出定請你批評指教!」

陳明華瞪著那位男士發呆,臉色發青,兩手撫著口袋,好像他的秘密已被人摸走了!

※ ※ ※

在雙頭老鷹大鬧中原鑣局之一段戲中,又有幾位演員飾演武林高手,這幾位都是演技派硬裏子的名牌明星,他們通力合作,又將這一段戲推起了另一個驚人的高潮。計天涯流浪客由張珀舟飾演、江湖斯文客由陳松勇飾演、駝翁由雷洪飾演、白姑由丁翠飾演、孤獨夫人由尤美飾演。■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