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環F331A.jpg

琵琶環F331B.jpg

琵琶環F331C.jpg

琵琶環F331D.jpg

琵琶環F331E.jpg

琵琶環F331F.jpg

琵琶環F33101.jpg

琵琶環F33102.jpg

琵琶環F33103.jpg

琵琶環F33104.jpg

琵琶環F33105.jpg

琵琶環F33106.jpg

琵琶環F33107.jpg

琵琶環F33108.jpg

琵琶環F33109.jpg

琵琶環F33110.jpg

琵琶環F33111.jpg

①✖
②古琤和高鳴並非決鬥。
③李欣不再顫抖了!
④高鳴飾黃天保威風十足。
⑤文帥的古裝扮相斯文。
⑥常楓和康凱準備演對手戲。

1978年02月27日出版
(華視週刊331期 P12~P15)
琵琶環:
過年後,錄影前!
●文/秀

對於「琵琶環」的演員們來說,這個年過得都比往年輕鬆愉快,節目收視率高,廣告情況穩,又有足夠的存量,因此,春節大家足足休息了五天(在電視作業上這是極為難得的),直到初六才恢復了錄影工作。
這一天,錄影工作雖和平日沒有什麼不同,但攝影棚裡的趣味卻特別多,發生在演員身邊的花花絮絮,多少都還帶點春節的喜氣。問來問去,竟然很少人在五天休假裡到遠方旅行遊樂,大夥兒多半就是在家裡看看電視,和家人聊天,吃吃喝喝,輕鬆輕鬆。
經過兩三天純消遣的「方城之戰」,常楓回到攝影棚,他的精神更飽滿,神情更愉快了。排戲時,雖只是對對詞兒,走走地步,他卻有如正式錄影般的認真,唯一不同的一點是:他把帽子背掛在後肩上,那樣子,初見之下還有點像背了個小錢袋,經人一問起,他卻笑著說:這是帽子啊!比戴頭套舒服多了,事實上,詼諧的掛單老人戴上這頂古舊的破帽子,戲味也真夠。
高鳴還沒進攝影棚,就自尋開心地直嚷著:人家五個月沒講國語了(沒演國語劇是也),都不會講國語了,怎麼辦?但一打開攝影棚那厚重的門,他就變了個樣子了,就是有那種老牌演員的威嚴與風範。上戲前,他向旁人要了顆檳榔,就這麼一嚼,精神與功力就來了,口中還直強調著,吃這個決不NG。果然,他演的「蓋天保」真不是「蓋天」的,何況,這「開工大吉」的大年初六,「蓋天保」可是第一次出現呢!
劉秀雯仍然愛在攝影棚裡說笑,把大家逗得好樂。導播說:這一場戲需演四分鐘,她卻說:演十分鐘都沒問題。然後就又輕輕鬆鬆地尋樂說笑去了。有個攝影師說:我最怕劉秀雯,說出來的話都會嚇壞人。可是,無疑的,大家也都喜歡她,有了她,氣氛顯得多愉快啊!休息時,高鳴帶來了消息,他說:劉秀雯啊!X組長說妳既能瞎鬧!演戲時可也絕對認真,我們劉家人真沒有話說。(高鳴本姓劉所以他可得意了。)聽高鳴這樣說,劉秀雯當然得意啦!笑得好開心,仔細一瞧她,過了這個年,她似乎也有點兒改變,手上拿的,用的,都是「可愛型」的,小小的皮包外還吊了兩個小鈴鐺,繫了紅色的蝴蝶結,一打開皮包,哇!不得了!紅色一大堆,真是越長大越天真了。
鮑正芳過了這個年,越發討人喜歡了,因為她總是笑個不停,右腳踝剛開過刀(長瘤)行動有點兒不方便她都毫不在乎,還直和劉秀雯談笑著,手裡卻緊捏著一小張紙,上面密密麻麻的一大堆字,原來,她急急忙忙趕錄影卻忘了帶劇本,只好打電話回去請媽媽唸給她抄,真還是小丫頭,竟然會有這等鮮事發生!
李欣和鮑正芳碰在一起則是嘰哩呱啦地談個沒完,李欣穿了件兔毛的厚大衣,小鮑好奇地直問著,李欣得意地說著,十幾隻不同顏色兔子的毛,織成她身上這件美麗的大衣。李欣說:棚裹冷,披著它來真有用處,可是一脫下來我就直打哆嗦,有時還會吃NG。可不是,這一會兒她和龍隆對戲,穿著戲裝腳部直抖,葉雯在一旁以老大姊的姿態提醒她:李欣,站穩點,腳別抖,真不知李欣是冷呢,還是緊張,不過要她不抖,可是煞費功夫的,想來她是又冷又緊張吧!可是她的戲越演越好,好評越來越多,這倒是最令她開心的。
龍隆自從接演了「琵琶環」就天天滿面春風,過了一個愉快的年,便更笑容滿面了。但他和小陸見了面,兩人還是免不了要抬槓半天,槓來槓去,奇怪的是,就是兩人都不會動肝火。兩人的對手戲,照舊天衣無縫,只是鮑正芳和龍隆對戲,看到他斜著眼微笑的那模樣,就要NG,真說不出什麼道理。
開春對陸一龍古琤來說,有一件大事令他們兩人都興奮得難以抑制,那就是二人將在第卅五集時在海邊決鬥,聽說還將特地出外景。不久之前,古琤和龍隆曾在山崖上決鬥過,引起的反應很好!這次是「應觀眾要求」再決鬥一次,古琤和小陸都好樂,就是龍隆也好羨慕,他也滿心希望能再來一次決鬥,否則,有那麼好的武功跟架勢,英雄無武之地,該多冤枉啊!何況,上次山崖上與古琤決鬥遺撼的是沒有拍照留念,所以這次古琤和小陸決鬥,事先二人都早已準備了照相機。
談起這決鬥事兒,古琤和小陸都是特別開心的,現在二人已在勤練身手了。
這一天在棚裏還看到了曹玉蘭文帥,好久沒看到他們,因為二人在戲中已好久沒有出現,這一對「未婚夫妻」一出現,攝影棚裡的氣氛硬是有那麼一點不一樣,文帥斯文的臉,曹玉蘭清新的面龐,觀眾們又有更多精彩好戲看了。
✖✖✖
這個農曆年,演員們都過得既輕鬆又愉快,但是製作單位的其他人就不同了,製作人李冷狄珊和導播劉為義、導演沈毓立利用假期研討劇情的發展,幾天下來,倒也頗有所得。
他們塑造出「鐵寒心」這個角色的具體模樣就會十分討好,「鐵寒心」從廿四集開始,一直是個神秘女郎,人們只要一聽到她的名字就有特殊的反應,掛單老人十分感慨,二姑奶奶是妒火中燒,秋似水十分恐慌,紅袍人則相當驚怒,這「鐵寒心」從廿四集編劇就埋下了伏筆,卻要到卅五集才會出現,真是極盡耍弄的能事。現在,終於要出現了,這角色到底由誰來演呢?不只觀眾們關心,劇中演員們也都很關心。製作單位認為這個角色應由成熟、穩健、很具份量的女星來演,方能穩住陣腳,所以正在審慎挑選之中。但鐵寒心身邊的年輕俠士,卻已決定由翁之靖飾演。
此外,劇中還有其他許多新劇情的安排,都具十足噱頭,還是請觀眾們按時觀賞,親自發掘吧!■

製作人狄珊苦心經營四個角色
⑦⑧女孩子們心目中的白馬王子。
⑨⑩男孩子們心儀的大美人。
⑪右起製作人狄珊導播劉為義和陸一龍、龍隆。

1978年02月27日出版
(華視週刊331期 P16~P17)

琵琶環製作人
狄珊

●文/燕

製作人狄珊長髮垂肩,叨著一根煙說:我已經習慣,右手拿筆,左手拿煙了!說的每一個字都「字正腔圓」,原來曾經是廣播明星,而坐在企編組的辦公室內,她看來拘謹,充滿熱誠,大半由於她對「琵琶環」連續劇的熱誠,使她臉上充滿了朝氣和光輝。
第一次當製作人,那和她全然是編劇的時代,畢竟不同,「很緊張,很過癮!」一句話概括了一切。雖然這麼年輕,卻經常寫古裝劇(以往,華視演出的「天涯俠士萬里追」即由她編劇),那又得歸功她父親的「功勞」,從小和她說些古書中的人物情節,使她在初中時代,就看完了「三國演義」、「水滸傳」這些男生們才看的書。
開始二天二夜不睡,卻是不久前的事,現在,再怎麼振筆疾書,每天也得睡四小時,「鬧鐘放在父親的床頭,他被吵醒後,才叫我。否則,我是吵不醒的,有時,我在迷糊中請爸爸別吵,說我根本沒事,等真醒了,又責怪爸爸!」輕描淡寫的話,讓人了解她工作中艱辛的一面。
可是當劇中人物的悲歡離合由她操縱,尤其「琵琶環」連續劇中,她創造了一些「武功」的名稱時,使她連吃飯都忘得一乾二淨了!「琵琶環」連續劇中,她構思最久的角色是陸騰雲、余乾和董鳳塵、桑紫胭,她想,陸騰雲和余乾,原是女孩子們夢寐以求的白馬王子,董鳳塵那種冷艷無比,心口不一的性格,卻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更不用說桑紫胭了,這些角色也十分難演,尤以彼此之間的愛情對手戲,她更十分嚮往!「我想了很久的情節,想著這麼難演的戲,他們卻演得那麼好,我高興死了!」
狄珊又認為,現代生活中,已經很少像余乾和董鳳塵之間那種愛情了。事實上,這種愛情就是人間少有的,而發生在古代,人們就會想:「也許,古代就有這種可能吧!」她認為寫古裝戲不易受到挑剔,比較能隨心所欲。
製作「琵琶環」連續劇,使她家的電話每晚響個不停,她總是說這些話:你覺得怎麼樣?那裏不妥嗎?除此,她還有個心願:希望「琵琶環」連續劇,能替龍隆找個女友,可是,劉秀雯已名花有主,葉雯嘛!……夠狄珊傷腦筋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