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風雲875A.jpg

西貢風雲875B.jpg

西貢風雲87501.jpg

西貢風雲87502.jpg

西貢風雲87503.jpg

西貢風雲87504.jpg

西貢風雲87505.jpg

⑴袁添籌(馮海飾)、袁添成(金超群飾)兄弟與父親商議逃亡。
⑵鄭偉進(劉長鳴飾)、卓雪燕(張璐飾)探親生活窘困的阮氏娥母子。
⑶陳敦文(儀銘飾)訓斥春姬(貝蒂飾)煽動學潮。
⑷匪幹孫長征(王孫飾)與王大元(喬華國飾)商議鬥爭彭叔一家。
⑸越南政府軍(劉長鳴、鄒森、胡奇分飾)在戰地傳遞戰訊。

1979年07月15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75期 P40~P41)
節目特寫:
三台聯播
《西貢風雲》
敘述共黨帶來的人間悲劇

●文/常言

國內三家電視台自七月三日起,於每周二至周六晚間八點,聯合播出一小時的「西貢風雲」連續劇,台視以閩南語播出,華視、中視則以國語播出。

海上漂流的難民

「西貢風雲」是按寫越南淪亡,難民冒死逃出鐵幕,漂流海上,歷經艱辛的逃難經過。這個感人而真實的故事曾刊載於「南海血書」一文中。當演員正式進棚錄製本劇之前,幾乎所有的明星,都看了這篇文章,在「西貢風雲」中扮卓雪燕的張璐曾說:「看了這段血淚斑斑的真人真事後,我感動難過地大哭一場!」
尤其是難民海上逃難的悲慘情形,更令人慘不忍睹。為了求生,這些難民沒有衣物、飲水,把衣物當燃料焚煮海水,取水蒸氣以延續生命,跪地禱天,祈降甘霖以解困境。在一籌莫展的時候,小便成為甘泉,無衣蔽體(大都被燒光),夜間時有人凍斃,大家都不敢輕易入眠;父親死前以海水沐浴,保持清潔,希望死後將遺體供給妻子食用;朋友臨終前互以遺體相贈……。
本劇除有海上漂流的感人場面,越南淪陷前後也是本劇描寫的主要對象。

越南淪亡的經過

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越南淪陷了,在這之前,愛國將領樊聞富率部隊仍在前線苦戰;越共卻以「小巴黎」酒吧為根據地,積極展開滲透顛覆活動;「自由派」人士在醞釀和平反戰,學生拒服兵役,和尚遊行示威,工人罷工鬧事,西貢街頭瀰漫著一片混亂的恐怖。
阮文紹被迫下野,陳文香被轟下台,楊文明把美軍逐出越南,自己卻舉起白旗,「越南共和國」的名稱從這個世界上消失了,西貢市改成了「胡志明市」,從此開始了大饑餓、大迫害、大屠殺……。
愛國反共志士陳清河,臨時惡補駕船技術,率一百四十七名難民,冒著千難萬險,漂流南海海上,終為我漁船所救。從他們的口中,說出了這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最悲慘的一幕。
越南為何落得這悲慘的下場?藉著本劇的推出,觀眾不但可以認清共匪的卑劣技倆外,也激勵了國人反共的決心、與團結的精神。■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