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聰石修1212A.jpg

關聰石修1212B.jpg

關聰石修1212C.jpg

關聰石修1212D.jpg

關聰石修1212E.jpg

關聰石修1212F.jpg

關聰石修121200.jpg

1985年12月2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12期 P30~P35)
影視焦點:星際熱線
關聰石修
相識十年同為異鄉客
寒夜促膝談

●策劃整理/楊陸學●攝影/郭肇元

影視圈裏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不過關聰石修這對相識相知達十年之久的港仔,一定會讓當初說這句名言的影視界前輩,感到驚訝。
在寒流籠罩下的深夜台北街頭,沁人的寒風被隔絕在「碧富邑」的玻璃大門外。

哥倆都愛泛舟釣魚

關聰和石修哥倆兒,舒服地半躺在沙發椅上,手中各捧著一杯熱烘烘的鮮奶,石修啜口熱牛奶,再哈一口熱氣,一臉溫暖滿足的表情。
十幾年交情的朋友,當然不會沒有一些相同的嗜好,除了喜歡演戲之外,這兩位在香港無線電視台的同行知己,還有一項共同的嗜好──釣魚。在香港無線電視台裏有一票釣友,石修就是這群人中的主席!
石:哎!其實也不算是什麼主席啦!我只是負責聯絡大家,傳傳消息而已。
關:想想在香港釣魚都是海釣,乘著小舢舨出海,一釣就是一整天,多愜意!(關聰比石修早來台灣一年,國語說得比石修溜口得多,他還常充當石修的翻譯呢!)
石:記不記得有一回,我們一口氣釣到兩百多條魚!不過,都是小魚啦!(石修用手比劃著魚的尺寸,不過他就是叫不出魚的名字,眾釣友們只覺得那些魚烤起來味道真鮮美,兩百條魚沒一會工夫全下肚了。)
關:以前周潤發在香港剛出道的時候,也是我們的釣友。發仔是在香港南亞島的漁港長大,只有他最懂水性、也了解沿海地形,我們這些釣友都喜歡找他一道出海。

領有國際潛水執照

(除了釣魚之外,哥倆兒的另一個共同嗜好,就是潛水,石修和關聰都是領有執照的潛水員。)
石:我最近想請我們在香港那批喜歡潛水的朋友到台灣來玩,而且我很想在過農曆年的時候,去泰國潛水玩一趟。你看怎麼樣?
關:其實,我來了三年,比起你來算是「台灣通」,我知道台灣可潛水的地方太多了!東部沿海一帶有些地方,海底的景色真棒,地勢也很好。只可惜現在是冬天。
石:說起來潛水真是一門學問,一個初學者要在游泳池邊,接受十個小時以上的專業訓練以及水底操練課程,然後再到海底潛行五次以上,合格之後才能領一張由國際潛水協會發的執照,想要潛水必須學會如何在水中排水;如何在水中使用和換裝氧氣瓶;怎麼看潛水錶判斷方向、深度;在海底如何減壓,控制停留的時間;還有最重要的水中急救訓練等,項目有好多種呢!(石修談起潛水就眉飛色舞。)
在香港要弄到一張潛水員牌照,必須經過潛水協會教練簽字,再寄申請表到位在美國的「世界潛水總會」(NAUI),等候證書核發下來,除了NAUI之外,另有一個世界性的潛水組織PADI,你那位在中華潛水協會的朋友,就是領有這個組織合格執照的潛水教練,對不對?
其實,我潛水倒不是為了看那些海底的景色,這是一種紓解平常生活壓力的一種娛樂方式。
關:我也覺得在水中潛行,可以得到一種真正的休息,讓生活帶來的壓力獲得和緩。

真正朋友不談生意

(讓這對哥倆好來談談彼此對「朋友」的看法如何?)
石:我交朋友的原則是這樣的,我不在乎是在那裏交朋友,要交朋友就不能對朋友作要求,或對朋友不滿,只要是彼此了解,管他是什麼膚色的人都是一樣的,真正的朋友絕不是生意上往來的朋友。
關:對!朋友是不談生意的。我在台北闖蕩三年,就一直抱持著主動打破周遭環境的隔閡藩離,幾年下來我敢說這原則使我贏得了不少的友誼。
(關聰和石修都是十年以上戲齡的資深演員,從香港到台灣發展演藝事業,是想另闢碼頭,還是……)

拍戲閒暇開店營生

關:我喜歡台灣拍戲的工作環境,感覺上這裏生活比較規律,不像在香港那樣緊張,心理的壓力也比較輕,拍起戲來也覺得舒服很多。我在台北的海產店八月開幕,最近又剛接下台視明年度的武俠大戲「揮劍問情」,前幾天才從溪頭出外景回來。
石:我老婆孩子及所有的一切都在香港,不留在香港是不行的,但是演員應該要去多接觸不同的生活環境,台灣對我來說,一切都還很新鮮,我深信自己在兩年前到這裏拍戲,是正確的選擇。至少我拍了幾部自己滿意的戲。我對國內的人事環境,從全然的陌生到現在的合作愉快情形,我很感謝國內朋友們的幫忙。感覺上,國內的人情味要比香港濃些,我很希望台、港兩地的工作都能兼顧。你知道我在香港開了家火鍋店,最近第二家分店即將開業,再加上美容院的生意也很忙,老婆再能幹也只有一雙手,我不能這樣丟下老婆一個人在香港忙得暈頭轉向。我只希望自己一年能有四個月的時間在國內工作。

暢談台灣工作環境

關:你有沒有發覺台灣的影視界這幾年進步很快?(關聰把話題轉到國內影視界頭上。)
不過!和香港電視台比較起來,國內三台的電視工作者,在團體合作的效率上,似乎遜色一點。這原因可能是台、港演員在待遇上的差別造成的。香港的電視台競爭比較激烈,對台內的演員待遇問題,在處理上就顯得比較慎重。國內電視節目在投資上,比起香港來,也好像偏低了些,我想這和雙方的海外市場佔有率,有很大的關係。
石:和國內比起來,香港電視界彼此競爭力量是相當強烈的,只要稍微停滯不前,立刻就會被淘汰。這是高度商業化的必然結果,香港的電視人是在做生意,不是在搞文化藝術事業。純就商業角度來看:演員在老闆心目中是件商品,老闆決定要用你,是基於商業價值上的考慮。在拍戲的時候,他們會很有效率地控制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進度,所以你看,我們在香港拍戲從沒有自天拍戲晚上休息的情況發生。(關聰聽得含笑點頭。)
因此,香港的演員拍戲都很累,而我感覺台灣的做法不一樣,這好像和電視台委託傳播公司製作的制度有關。
關:對!
石:你有沒有注意到國內有一種現象是戲可以邊談邊拍,劇本還沒出齊戲就先拍,甚至播出上一集之後,下一集的劇本還沒寫出來。編劇的速度太慢,勢必影響拍戲進度,這在香港是很少見的情形。
其實,香港的電視台本來是跟著台灣學樣的,當「包青天」在香港造成震撼的時候,無線電視台才剛開始起步,大約在九年前,當時香港的「佳視」(現已倒閉),派了一批人到台灣,經過一段交流合作之後,他們帶回了台灣的技術,再加上一批自歐美學成歸國的電視專業人才,這才慢慢使香港電視節目品質提升。所以嚴格來講,台港導演的手法上,風格是相近的。不過在文藝片方面,也許是尺度不同的關係,港劇的節奏比較快,也較煽情,而台灣的文藝片感覺上比較有文藝的味道。

反派造型廣受歡迎

(關聰和石修是隨著港劇旋風登陸國內的港星,他們在國內最讓影迷難忘的角色,一個是「楚留香」裏的無花和尚,一個是「楊門女將」的江上風和「天龍八部」裏的慕容復。很巧無花和慕容復這兩個角色恰巧都是讓人又愛又恨的人物。能夠以反派的姿態受到國內影迷們如此歡迎,是他們當初想像不到的事情。)
關:我記得那時候,我本來是要演姬冰雁的,但是原先敲定演「無花」的那位演員不願剃光頭,製作人問我願不願接這個角色,我當下表示,剃光頭可以,但我要堅持一點,不願全然以反派姿態演無花,我在拍戲時也在和導演溝通,彼此討論角色的性格如何塑造,在我的演戲經驗裏,無花是一個比較特別的造型。
石:我演慕容復也差不多,起初我自己不能接受這個角色,在當時的想法裏,演反派是不討好的事情,觀眾的反應是很直接的,像慕容復這麼一個狠毒的角色,他那種內心矛盾的個性,雖是基於整齣戲結構要求,要塑造出來的,但我很擔心演慕容復以後,觀眾對我產生排斥的感覺,那時我是在內心掙扎交戰中,演完這齣戲的。幸好,我擔心的事情沒有發生。
(石修關聰都是以可愛的壞蛋形象打入國內市場,令人費解的是,到目前為止他們還沒有在國內合作演過戲。)
關:如果咱們倆能在同一檔戲裏,演兩個壞蛋,一定會比無花、慕容復更轟動,兩個壞蛋加在一起,會更有新鮮感。(兩人相視而笑了起來。)
石:不過,反派有很多種,有的是與生俱來的壞,有的是邪中帶正,這種壞人壞得有味,我覺得反派人物可塑造成劫富濟貧羅賓漢式的反,綠林大盜式的反,這樣的人物才比較有人性。
關:在台灣拍戲,唯一頭痛的就是唸台詞,有時候,自己在用國語唸台詞的時候,演技會受影響,有些地方在語氣上就是轉不過來。
石:(點點頭)我的情況更糟,現在逼不得已只好全用廣東話上陣,不過我在最後一句台詞非講國語不可,不然和我配戲的國內演員就傻眼了!
石修和關聰之所以焦不離孟,撇開十幾年交情不談,關聰實在不能不幫著石修,若是石修那一天被記者逮個正著,就憑石修那口廣東國語,少了關聰這位翻譯官,石修非變成石頭不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關聰 石修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