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麗琴880A.jpg

郭麗琴880B.jpg

郭麗琴880C.jpg

郭麗琴88001.jpg

郭麗琴88002.jpg

郭麗琴88003.jpg

⑴來自屏東萬丹的鄉下少女。
⑵楊元豐指導郭麗琴自彈自唱。
⑶郭麗琴潛力雄厚。

1979年08月1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880期 P42~P44)
星探專欄:
大可琢磨的璞玉
郭麗琴

●文/老勤

如果你欣賞了台視四位歌唱新人決賽時的實況錄影,一定奇怪為什麼會錄取郭麗琴這位唱得有些走調又長得有點鄉土味的學生模樣女孩?然而當你再看完新人經過訓練後的節目錄影,你不禁要嘆服台視「前瞻小組」們的慧眼識英才,郭麗琴確是四位人選者當中獨樹一幟的新秀。

比賽時她好緊張

「郭麗琴比賽那天好緊張哦!」一起訓練的新人幾乎異口同聲地說。善解人意的陳媚娟並透露:「緊張容易影響成績,從此任何事情我們都讓她殿後,果真她慢慢解除了這種心理威脅。」原來如此,難怪郭麗琴的表現簡直前後判若兩人。「幕前幕後」節目中一首「待嫁女兒心」的老歌,由她唱來娓娓動聽,造型也甜美極了。
其實郭麗琴接受訓練的期間比其他新人晚了一兩個月,因為她今年夏天即從屏東商工畢業,為了不影響學業,六月底才來台視報到,很多訓練課程,她從半途插班,難免產生了懸殊的距離。譬如電視作業有關的講習,她沒聽過,對錄影時應注意的事項就比較陌生;電視化粧學習,她沒上過,就無法自行美容登場錄影,還有舞台基本訓練慢了一步,就往往跟不上其他三個人的水準,所以郭麗琴起初很受不了這種「不如人」的打擊,一個人總是低著頭不講話,幸虧訓練新人的楊元豐老師循循善誘,而建立起她的自信心。

有待琢磨的璞玉

郭麗琴從小受過藝術歌曲訓練,音質高,音感夠,音色好,音程準,四個新人以她素質最好,因此楊老師幾乎不必施以基本訓練,就可以教她唱各種藝術歌曲或民謠歌曲,這是一般只會唱流行歌曲的歌星所望塵莫及的。
楊元豐很高興發掘了這塊璞玉,屢屢鼓勵她,讚美她。
據郭麗琴的個別指導老師溫隆信表示,郭麗琴尚待琢磨的是她的低音訓練不夠,聲音太單薄,節奏感也較差。而作為一個現代歌星不僅要條件好,更需要技巧訓練,加強特色,塑造型像,同時還能夠適應所處環境,否則為什麼有不少歌唱得不錯的人就是竄紅不了?所以溫隆信正在幫助郭麗琴補救這缺點。以發聲練習和聽音樂帶學歌方式,讓郭麗琴去領會歌唱表現的祕訣。溫隆信並說,他對郭麗琴與婁嘉珍一視同仁,目前他先為婁嘉珍寫了兩首歌「那句話」、「你告訴我」,將來他也會為郭麗琴寫歌,這兩個女孩所獲得的歌唱環境和條件完全一樣,至於將來誰能夠成功則看個人努力和造化了。

舞台經驗很豐富

郭麗琴是來自屏東萬丹鄉的純樸少女,在今年暑假以前,她從來沒有離開家這麼久,因此剛來的時候,她十分想念父母和家人,又由於環境生疏而且沒有朋友,使得她變得木訥,幾乎失去了原有的本色。郭麗琴透露,在學校她是合唱團的高音歌手,平日最喜歡哼哼唱唱紅豆詞、問鶯燕、重相逢、綠島小夜曲……這一類抒情歌曲,很少機會唱流行歌曲,卻曾在國中時參加一項流行歌曲比賽,獲得第二名;亦曾參加多次演講比賽,成為學校裏的鋒頭人物。
「在我們鄉下爸爸小有名氣,因此我一上了螢光幕,村裏很多人都知道我進了台視。」郭麗琴笑著介紹她的家庭背景,她的笑容純美而且可愛。沒想到這位瘦瘦高高,稍嫌纖弱的女孩,上學之餘還在爸爸開設的雜貨店內幫忙,能獨力裝卸貨物,騎上各型機車四處送貨,能幹而且堅強得很哪!只是在離鄉背井的情形下,暫時隱藏了她的性格,等到慢慢適應了電視歌唱圈子,她就會把內在的潛力加以發揮了。
八月初,郭麗琴請了幾天假返鄉。再度北上小丫頭容光煥發,她悄悄透露,爸爸為了好好欣賞她的歌藝表現,新添置了一部大型彩色電視機;哥哥為了使她出門在外,不致阮囊羞澀,也答應額外寄給她一些零用錢。一付陶醉在親情中的天真神態,讓人不禁打從心坎裏祝福她的星路燦爛光明。■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