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寶蓮1276A.jpg 尹寶蓮1276B.jpg 尹寶蓮1276C.jpg 尹寶蓮1276D.jpg  

⑴在「觀世音收紅孩兒」中飾演觀世音。
⑵⑶予人中國典型婦女的嫻淑氣質。
⑷經過「設計」的造型又是另一番味道。
⑸除了哥哥、姐姐外全家人到齊了。
⑹尹寶蓮有子萬事足。
⑺時裝的她十分亮麗。
 
1987年3月2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76期 P46~P49)
明星熱線:
觀世音升天
尹寶蓮身價千萬元
●文/胡顯宗
 
戰戰兢兢」不足以說明尹寶蓮此刻忐忑不安的心情。
當製作人羅文忠通知尹寶蓮,將由她飾演「觀世音收紅孩兒」中觀世音的角色時,尹寶蓮除了露出訝異與不解的神情外,毫不猶豫的拒絕:「不可能、演不來。」
在尹寶蓮的觀念裡,「觀世音」代表的不僅是一種衷心的信仰;也是至善至美的化身,飾演這位受千萬人膜拜的偶像,若稍有差他,輕則辛苦建立的形象因此破壞;重則引人反感、遭人詬病,所以她說「不可能」。
即使閩南語演員要從「無中生有」中揣摩觀世音的「仙音」,也夠讓他苦思連夜了,更何況尹寶連本是位閩南語不靈光的國語演員,為免畫虎不成,因此回答「演不來」。
羅文忠一句受用的話:「除了妳,有誰適合這個角色?」使得「不可能」化為可能;也使得「演不來」變成隔日便定裝上戲。
當然!接了這個角色,同樣她也要承擔起角色所帶來的挑戰。
「不是考驗演技,因為沒有任何的憑藉可供揣 摩,我只能克盡己力,用『心』來扮演好這個角色。」
這段日子裡,尹寶蓮除了初一、十五吃齋外,餐飲則盡量偏向素食,也運用沉思來淡化心中的世俗雜念,這是一種虔誠的表現、一份衷心的接受。
有些觀眾獲悉尹寶蓮將飾演「觀世音」便寄來各式各樣的經文,使得原本喜歡「解禪」的尹寶蓮如獲至寶般的又增添了參考資料,她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一番心意。
錄影錄七天,尹寶蓮心理就起了七種變化。
「第一天上戲,便覺心中有股沉甸甸的壓力,這是從影以來未曾有的感覺,甭說談天,即使是旁人逗我笑,我也無心理會。」
如此,經過了六天……第七天時……
「……觀世音是溫柔的化身,所以呢!眼睛可不能瞪大,以免露出兇像。」尹寶蓮「」著向大家解釋著。
至此,尹寶蓮已經放下了心中大石,正式的向「觀世音」投下挑戰書。
保麗龍板製成的蓮花座,四邊纏著綱絲,尹寶蓮心想待會兒便要端坐其中,再來一次凌空御風,於是,一則至今仍感心有餘悸的往事便重現腦中。
「記不得那齣戲了,劇中飾演俠女,須展露一段輕功,我連害怕都來不及便被吊將起來,身體就在半空中猛打轉。」
這場戲,轉得尹寶蓮七葷八素地只差沒吐出苦水,回旅館後,她越想越委屈,便逕自蒙在被窩裡嚎啕大哭。
「觀」劇製作羅文忠由側面得知曾有此「綱絲風波」,便在未錄特技效果之前,擅自為尹寶蓮投下了千萬元的鉅額保險,這件事,尹寶蓮直到演完這場「升天」的戲後才知曉。這是另一場「將心比心」的好戲,「觀」劇勢必因此錄得更圓滿。
由少女戲演到少婦,甚至老旦的演員屈指可數,尹寶蓮算是相當成功的一位。自從前幾年「巴黎機場」中飾演石安妮的母親後,從此便被推舉為「慈祥媽咪」的最佳人選,幾年來,飾演她「兒子」的演員不計其數,著名如周紹棟、江明、秦祥林……等,都曾享用過尹寶蓮「母愛」的光輝,一些較常配戲的「兒子」、「女兒」,一碰面仍然「媽咪、媽咪」地叫個不停,樂壞了尹寶蓮。
說話急緩有緻、造型端莊嫻淑,是尹寶蓮在螢光幕前的表現方式。
「也不是刻意如此,話說快時總是容易結巴,會NG;而且慢條斯理有助於腦力思考,說話也更能得體。」可是有誰知道,澎湖長大的尹寶蓮,小時候不僅快言快語地像極男孩;脾氣拗得竟連尹媽媽都說她是小辣椒。
頑皮的個性,卻因高中時的一場大病而作了大幅度的轉向,病癒後的尹寶蓮變得寡言、沉默,而且是一種讓家人放心不下的沉默,是一種叫老師也感到「可怕」的不語,當時所穿衣著也是近乎黑、灰色調的憂鬱。尹寶蓮仍記得初入台視時孟阿姨〈
孟滌塵〉對她說的一席話:「女孩子家,不要老穿深色的衣服,顯得老氣橫秋。」
如此的個性,一直到與相戀七年的老公步上紅毯之後才獲得轉機,受老公的影響開導,尹寶蓮的衣櫃裡漸漸出現一件、兩件、及至目前已佔滿大半空間的大紅大紫。穿著趨向的改變,幫助尹寶蓮至今一直保持年輕的外型。
家庭及四歲的小男孩「寶寶」是尹寶蓮生活的重心,她對演戲的認定,也由當時的「靠它吃穿」轉變為「純粹興趣」,她不想讓自己過得太累,影響扮演好太太、好媽媽的角色。
人如其名的尹寶蓮,就似夏日荷塘中一朵靜謐自閉的蓮花,光陰對她說來不啻是一種停滯的眷戀,使得這朵蓮花得以一開便是十數年。甚至更久,但這種盛開又何嘗不是觀眾之福呢?
我們齊心祝福這朵花中君子,能越開趙盛,讓「寶寶」的媽咪,也成為觀眾心目中永遠甜美的尹寶蓮。■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