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標G166A.jpg

奪標G166B.jpg

奪標G166C.jpg

奪標G16601.jpg

奪標G16602.jpg

奪標G16603.jpg

⑴「奪標」改為週一和週二兩天播出。
⑵今後是否會影響收視率是一問題。
⑶「奪標」是一個很受觀眾歡迎的節目。
 
1979年06月18日出版
(電視綜合週刊166期 P86~P88)
節目動態:
「奪標」一分為二
弱了氣勢,苦了觀眾
誰有興趣連續兩天收看在感覺上不完整的節目?
●文/若言
由於中視新聞播報時間的再度延長,中視黃金檔時段的節目也就有所更動,原來「天下奇觀」及「挑戰」的播出時間,都由三十分鐘的節目所取代,而星期一的「奪標」縮減為半小時之後,連續安排在週一和週二兩天播出,是很特殊的情況。
 
一分為二
權宜之計
 
按理說,「奪標」並不是一個連續性的節目,因為它原來一小時的節目就分為上下兩個階段,除了歌唱項目的比賽具有連貫性之外,機智和健身的比賽都自成單元,縮減為三十分鐘,也就是只播出第一個階段,對節目的型式和內容並無影響,那麼中視為什麼要讓它連續兩天播出呢?
中視企劃組曾經很肯定的表示,「如果『奪標』既沒有廣告,收視情況又不好,我們不會作這樣的安排,也可能利用縮短時間的機會,調換另一個節目上去,」很顯然的,就是因為「奪標」的廣告和收視率,促成了這種播出情況。
 
收視略差
廣告仍滿
 
「奪標」自開播到現在,不但收視率節節升高,廣告也經常是滿檔的情況,是一個很受觀眾歡迎的節目。在第一次以半小時的時間播出一個月之中,收視率雖然略受影響,但廣告仍然很好,因此這次中視採取權衡措施,使「奪標」維持每週一小時的播出時間,而分別在兩天播出。
中視企劃組採取這種二分法安排「奪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不要影響觀眾的收視習慣,因為以往觀眾習慣於週一看「奪標」,到時候必然會繼續收看,而週二也播「奪標」,無非是希望在觀眾收視習慣之下,將週二觀眾也吸引過來。
 
時段調度
難以兩全
 
當初中視曾經打算將「奪標」一個小時的節目,調到星期六晚間八時至九時播出,也就是現在「挑戰」播出的時段,以維持節目的完整性,但中視又考慮到週三的「挑戰」,因為「挑戰」也是一個競賽性的節目,而它又不分為前後兩階段比賽,如果將它縮減為三十分鐘勢必會破壞了節目的一貫性。
再者,如果將「奪標」調至週六,原本習慣於週一收看「奪標」的觀眾可能不會繼續收看,而由週一到週五八點三十分的這條節目線,都會因此而有所變動,更可能攪亂了觀眾的收視習慣,為了避免如此,中視幾經考慮,才決定將「奪標」分割播出,再將「挑戰」挪至週六,以維持一個協調的狀況。
然而「奪標」分段播出的效果,或許並不如計畫中那麼理想,因為影響節目的因素很多,就像前面所提過的,「奪標」並不具有連續性,觀眾可以在週一收看,也可以在週二收看,且收看了週一的節目並不一定在週二要接著看,再加上原本一小時的節目,縮減為三十分鐘之後,在節目的氣勢和競賽的氣氛上都顯弱了不少,許多觀眾反應,以往兩個階段的比賽現在只收看一段,覺得很不過癮。
 
忍讓觀眾
別無選擇
 
況且除了中視之外,其他兩台的黃金時間都很完整,觀眾如果收看他台節目可以有完整的一小時,而收看兩天的「奪標」,必會影響收看他台節目的連續性,這就要讓觀眾考慮是否會犧牲兩天的時間,放棄他台的黃金檔來收看「奪標」。
另一個因素是牽涉到「奪標」之前播出的中視新聞,因為觀眾的收看有習慣性,假若中視新聞延長播出之後的內容夠充實、夠豐富,有足夠的吸引力讓觀眾在看完新聞之後,繼續收看「奪標」,那麼被分為二的「奪標」所受到的影響就不會很大,反之,則「奪標」在今天這種安排下的效果就堪慮了!
對製作單位而言,「奪標」的分割播出在工作量上仍然相同──一天錄影,只不過多錄了一次片頭而已,而且正逢廣告旺季,播出的這些日子廣告依然是滿檔的情況,只是觀眾的收視情況就很難說了。
雖然一個節目的受歡迎與否,所受到的外在因素很多,它的生存也要依靠良好的廣告和收視率,但是節目本身的內容也是重要的因素,求新、求變、求進步才應該是吸引觀眾的最基本的條件!■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