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之間F967A.jpg

三台之間F967B.jpg

三台之間F967C.jpg

三台之間F967D.jpg

三台之間F96701.jpg

三台之間F96702.jpg

三台之間F96703.jpg

三台之間F96704.jpg

①(寇世勳、宋憲宏)。
②(劉德凱)。
③甄秀珍為了理想現在也走入幕後。
④宋岡陵(右)也是演而優則製的例子。
⑤王偉忠(左)由幕後走到幕前。
⑥⑦「連環泡」的寶貝群表現突出。
⑧楊麗音(右)和許效舜受矚目。
⑨曹啟泰(左)幕前幕後兩頭忙。

1990年05月06日~05月12日
(華視綜合週刊967期 P12~P15)
三台之間:
現在演藝圈盛行什麼?
幕前秀一下
幕後露兩手

●採訪/心之

近來演藝圈十分盛行幕前走向幕後、幕後走向幕前,螢光幕前的大明星熱中幕後的策劃導演職責;而幕後的工作人員,卻對螢光幕前的活動躍躍欲試。

演員做幕後工作
為有來事業鋪路

三台的演員有不少已經或準備參與幕後工作的人員。台視的首席小生劉德凱,與電影圈的導演傅立,在合組公司之後,已製作了一檔「台視劇場」;一意想進軍八點檔的劉德凱,不單只是想演戲,最大的心願還是擔任製作人。
但站在電視台的立場,仍是希望演員儘量發揮螢光幕前的表演才華,將心力投注在電視,劉德凱的情況如此,寇世勳宋岡陵等這些往製作路線發展的大明星,電視台對他們的期許仍然是演出為主,製作為輔。
中視當家小生寇世勳,與另一小生宋憲宏,在今年上半年自組「龍族」傳播公司,寇世勳近兩年來一直希望將幕前演出減少,而鋪排一些幕後的工作,對演藝人員來說,年齡是表演的最大障礙。
「即使再紅的演員,也有過氣的時候,等到年老色衰,無法再勝任幕前工作時,再為自己設想後路就太遲了。演員改行做生意、做其他的事業,都不如傳播事業熟悉,可以駕輕就熟。」寇世勳堅持在兩年之內,要逐漸完成轉行的理想。
這幾位大牌演員轉往幕後發展,仍兼具幕前演出,但中視女星甄秀珍,卻是堅持退出幕前的戰場,全心投入幕後戲劇的策劃工作。
「演戲演了這麼多年,自己想演的角色永遠等不到,盡是接些別人記憶不深,自己也並不是太有印象的戲,酬勞的不合理,也讓我心寒,既然無法爭取到自己理想的目標,不如退居幕後,做點自己有興趣,又不必面對人群的事。」

王偉忠表現不俗
躍入幕前做明星

這些幕前往幕後發展的演員,無非是想在演藝事業上有所突破,選擇了腦力的拓展空間;相對的,卻也有幕後活躍的動腦人員,一心想擠進銀河,做為幕前引人注目閃亮的明星。
過去有不少唱片作詞、作曲者,一心往歌者之路發展,結果並不如幕後的表現理想。最近,又有幾位在主持、表演工作上,希望有一番新面貌。「今晚有約」的主持人之一王偉忠,就是螢光幕前最受矚目的幕後工作者。
由於「連環泡」的長期播出,使觀眾對王偉忠的聲音產生熟悉和認同感,然而「今晚有約」帶狀節目的開闢,使王偉忠有機會,也有這個必要由幕後跳至幕前,從事他所熱愛的表演工作。
為符合電視演出的形象,王偉忠把視如珍寶的長髮剪短,更符合了知性主持人的造型。短短的兩週主持演出,王偉忠為知性綜藝節目的主持人,塑造了成功的轉型模式。

連環泡人才多多
培養了喜劇演員

華視帶狀綜藝節目「連環泡」的短劇演員,幾乎都是幕後製作班底轉型幕前成功的例子。像過去的曹啟泰,現在的郭子乾許效舜等受到肯定的主持人和喜劇演員,幾乎都是幕後策劃人員或工作人員。
台視就在今夜」的策劃陳繼宗,也是幕後工作人員活躍幕前的例子之一。外號「小毛」的陳繼宗,外型並不突出,卻有相當的喜劇敏感度,台視八點檔連續劇「郵差」系列,陳繼宗在劇中演紅了「林清俠」這個角色之後,更將陳繼宗的演藝事業帶入了另一個境界。
在這樣幕前、幕後雙向交流的現象中,說明了一件事,從事演藝工作的人們,多元化的才華和接受資訊的需求,是不可避免的發展趨勢。要在這個汰舊換新頻率快速的大環境中生存,如何扮演好「十項全能」的角色十分重要。■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