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七點檔N350A.jpg

三台七點檔N350B.jpg

三台七點檔N350C.jpg

三台七點檔N350D.jpg

①「媽媽請您也保重」劇照。
②「媽媽請您也保重」劇照。
③大家一起來。
④台視歌仔戲「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許秀哖與楊麗花。
⑤台視歌仔戲「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黃香蓮與青蓉。

1984年06月09日出版
(你我他電視周刊350期 P24~P27)
三度空間:
七點檔三台火拼!
「媽媽請您也保重」欲罷不能
「大家一起來」以不變應萬變
「梁山伯與祝英台」穩操勝算?

●文/蓋子

三台的「阿信」風潮由華視首先發動攻勢,以一齣「媽媽請您也保重」打頭陣,搶先推出,使得台視苦心蓮」措手不及,大受影響!
華視企劃組向來不太按牌理出牌,這次出奇招,據華視的說法是早就有意思做這一齣戲了,只是一直沒有動工而已!台視這下子沒搶到頭籤,還反被人倒咬一口!

趕在台視前面播出

陳秋燕兩年多沒有在螢光幕上出現,倒不是因為對電視沒興趣,而是這期間在家懷孕生孩子,然後又軋上了一部電影,等到空下來之後,看了這齣戲的劇本,覺得還不錯,於是,就這麼出現啦!
田歌是製作人,他對這齣戲原本就信心十足,之所以趕先在台視之前推出,為的就是要給台視一點威脅,讓台視為難得不知該如何是好!
劉小華自從演了「小豆的願望」中那個小男生之後,星運便一路順暢,在這次的「阿信」熱潮中,三台的戲有二台由她演「阿春」的幼年——一個命運坎坷的苦命女。
「媽媽請您也保重」的作業還算緊湊,雖然開拍的日期相當趕,但播出之後,觀眾卻十分滿意,收視率更是驚人!

決定再作續集

華視閩南語企劃組郭組長表示,這齣戲完全不是模仿日劇,「阿信」雖然風潮很盛,但華視只是參考,根本是不一樣的兩碼事!
「媽媽請您也保重」的背景是日據時代,陳秋燕和劉小華在戲裏演母女,因為環境的關係,迫使母女分離,劇情十分傷悲感人,令觀賞的人忍不住跟著掉淚!
因為前四十集的成功,華視決定再推出一齣續集,仍然是沿襲上一齣戲的故事,只是,重心放在長大後的阿春身上,對她的成長教育、戀愛過程有所描述!

一家都是「電視人」

陳秋燕二年多沒演連續劇,一上戲就這麼轟動,真是始料未及,續集的重頭戲仍舊放在她身上。
將女兒放在家中給褓姆帶,自己和老公都在華視賣命,最近更因為朱朱的一齣迷你劇,把女兒都帶上了螢光幕,這下可一家人都成了電視人了!
華視原本有意以葉青來和台視楊麗花對打歌仔戲陣線,但因為一來冒險甚大,二來這戲的收視率不錯,乾脆再延伸下去,使這個故事沒有結局,來個實力對抗!

楊麗花勇猛難擋

台視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預計十四集,之後還有「狸貓換太子」和「洛神」,總共有四十二集,還可能隨時加以調整,由楊麗花率隊出擊。友台少有不全軍覆沒的,尤其在中南部地區,更是明顯的可以測定出觀眾的口味!
楊麗花許久沒有製作歌仔戲,這回出擊,又是大手筆、大預算,台視動全員配合,加上阿花在新聞界的力量,親朋好友奔相走告,這種未演先轟動的氣勢便夠嚇人了!
許秀哖黃香蓮青蓉的演技更是紅花綠葉、相得益彰,友台的歌仔戲團可沒有這麼堅強整齊的水準!更進步的是這齣歌仔戲的內景多用到DPE的效果,絕不是粗製濫造的成品。

中視以不變應萬變

兩台的戲劇節目將「大家一起來」夾在中間,中視當然是希望坐收漁翁之利,但是,也只能以不變應萬變,老老實實的一步步走!
偏不湊巧有人在這時候提出意見,覺得「大家一起來」的問題多是吃喝拉撒之類的無聊問題,沒有深度,不夠水準,缺乏知識學養。
模仿」的風浪剛剛平息,又有人提出「無聊」的警告,製作單位相信樹大必然招風,所以不得不重新考慮,肯定一下自己節目的立場!
在台灣的電視圈裏,做任何節目都會出現一個共同現象——趕!很多人不了解這種過了今天不知道明天的電視節目,怎麼樣能夠提昇品質,實在是只有天知地知了!
七點檔又見實力派大拼,到底鹿死誰手,就得觀眾自己去判定辨別了!■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