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節目1383A.jpg

公視新節目1383B.jpg

公視新節目1383C.jpg

①風化作用的景觀—佳洛水的棋盤石。
②主持人王鑫博士在月世界前解說二百萬年前海底泥盆形成今日惡地形的故事。
③滾滾大地泥火山,世界罕見的景觀。
④王鑫博士(右二)率隊探訪南部諸「石灰岩洞」景觀。

1989年04月09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383期 P126~P128)
節目快報:
公視推出新節目
《大地的脈搏》《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

●文/許小玲

公共電視於三月底、四月初陸續推出了「大地的脈搏」與「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兩個節目,分別在每周三晚上九點的華視頻道,與每周日早上九點卅三分的中視頻道播出。
大地的脈搏」:
是製作人丘美萱繼「我們的國家公園」、及曾獲得金鐘獎的「櫻花鉤吻鮭」之後的另一傑作。節目主要是引領觀眾由台灣地區的自然地理現象,經專家深入淺出的解說,並作實地景觀的印證,以全面了解我們所生長的土地。
丘美萱指出,環境保育工作,雖然有許多人包括專家、學者、熱心公益的社會人士在不斷地呼籲,但是成效並不顯著,她認為自然環境之所以遭到人為的破壞,最主要是我們的民眾對自己生長的土地了解太少,缺乏深刻的體會每一寸山岳流水、或是地表上的任何自然物,都是經過百萬年以上日積月累而成的。如果能清楚地體認到這一點,相信任何人部會珍惜這難得的土地。
製作「大地的脈搏」,一共費時逾兩年,至今第一季的節目尚未全部告成,主要的拍攝地點遍佈全台灣,為了追踪各種自然現象緩慢的變化,因此相當費時。製作單位感嘆道;「大地的脈搏」促進工作夥伴們明顯的成長,更深刻體會到「窮則變、變則通」的深意。如攝影師莊志成,為了使節目更生動活潑,親自研習動畫卡通的製作,以土法煉鋼的方式,為「大地的脈搏」每一單元作了一系列精采的卡通短片,來加強內容的解說。
「這兩年製作『大地的脈搏』鍛鍊下來,已經從中有所領悟,」丘美萱自信的表示,「大地的脈搏」雖被歸類為地理科學性節目,給人的直覺,是個冷硬艱澀的教學節目,但是製作小組極力克服冷硬的刻板印象,利用電視媒體的特性,賦予節目活生生的氣息。
「大地的脈搏」由台大地理系教授王鑫主持,他在節目中除了解說各種地質、地理現象生成的因素之外,並親自跟著外景隊,到各個具有特質的景觀點,為觀眾實地說明。
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
是由冠一傳播公司楊偉偉製作,節目是針對青少年而作的一系列基本性知識介紹。
楊偉偉表示,正確的性知識是每一個人成長所必備的觀念,但是我國民風一向保守,國中課程雖有納入教學範圍,但是多數老師是避重就輕地帶過,一般家長更是感到難以啟齒,如此一來,許多性觀念被歪解,受害最大的莫過於一知半解的、卻正值發育階段的青少年。
因此,「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就以自然輕鬆的短劇,把人體生理發展的正常過程,及所產生的各種生理、心理現象表現出來,並有專家從旁詳細解說,相信不但青少年、就是一般觀眾也能從中獲得許多正確的性知識。
參與節目製作的還有就職於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醫師賴英淑,他也在醫院中擔任青少年門診的主治大夫。賴英淑醫師親自策畫節目的各單元主題與內容,使得節目所傳達的觀念更具可靠性,再配合每
一單元所邀請的醫學專家,也充分提供了他們的寶貴知識,在製作單位極力要求自然不說教的原則下,楊偉偉強調「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看了決不會覺得尷尬,而且必能得到應有的正確的性知識。■
--------------------------------------------------------------
相關補充:

盛竹如上台代領主持人獎 打趣凌峰:「我頭髮比他多!」【金鐘獎】精彩 - YouTube─TTV 台視官方頻道上傳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