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西洋歌曲節目都由外國人表演。
▼歐陽菲菲與唐蕾搭檔演唱西洋歌曲。
▼卡門.白蒂娜兄妹當時很受歡迎。


1986年9月7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48期p164~P166)
電視回顧西洋歌曲的蛻變滄桑
/阿丙

中國〈中華民國〉電視史上播出的第一個以演唱西洋歌曲為主的電視節目,其名稱就叫「西洋歌曲」,由晏光前製作,首度播出日期是民國五十一年的十一月,距離台視開播,已有一個月的時間了,但是節目受歡迎的情形,卻絕不輸其他音樂節目,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其觀眾階層和今天的西洋歌曲節目一樣,全是以十幾、二十來歲的年輕人為主。
祇不過當年的年輕人沒有今天的青、少年那麼幸運,由於電子科技的進步,各式最進步、新穎的音響器材被發明,引進台灣,創造了喜愛音樂者在聲、色方面愈來愈高級的享受。
相反的,在電視開播之前的台灣青、少年,祇能藉由並不很發達的廣播及報章雜誌的片段、貧乏介紹,才能勉強追及世界熱門音樂流行的尾巴。
    西洋歌曲應運而生
因此既被視為當時最尖端電子科技產物的電視台在台灣開播,自然要應觀眾之所需,而製作各種類型的節目,西洋歌曲節目自然也不例外。
但是在當年初創時期的艱難,我們已不知複述多少遍了,而西洋歌曲節目的製作,更比其他節目要難上好幾倍,其理由除了和其他節目一樣,缺乏具備電視專業人才之外,更重要的,還缺乏西洋歌曲常識足夠的專業人才。
但是中國人最偉大的地方就是有著不屈不撓的精神,更有著「窮則變,變則通」的應付法寶,於是最近才宣告退休的台視前副總經理何貽謀先生,就找到晏光前先生來挑此重任,沒想到竟為中國電視發掘了一位傳奇性的人物。
晏光前近幾年已呈半退休狀態,多年不再製作節目了,但是「視齡」稍長的老電視迷卻對他的名字耳熟能詳,因為中國電視史上許多重要的綜藝節目,如西洋歌曲節目「爵士新聲」、「星星星」、「歡樂周」、「翠笛銀箏」、「大同之夜」、「歡樂今宵」、「可口樂園」、「您想的時間」、「美的旋」、「家開心」……等節目,都是由他所製作的。
對晏光前而言,二十五年前初跨入電視這一行,卻是在戰戰兢兢,半冒險的心情下從事的。
    晏光前面臨大挑戰
「其實我以前根本不懂電視,別說沒學過,根本也沒機會看過電視,我會進入這一行,而且一做二十多年,老實說,自己也覺得十分意外。」
在被何貽謀拉進電視這一行之前,晏光前是在「國際學舍」專門企劃康樂晚會的,因此經常和外籍的綜藝表演人才有接觸,何貽謀就是看中這一點,而認為他既有製作舞台節目的經驗,又和外國人熟悉,作西洋歌曲節目的門路較熟,就力邀他進了台視。
對晏光前而言,這項邀請真是項大挑戰,因為他自己全不懂電視,而也沒有任何人懂,完全得靠自己摸索。
但是他考慮了一陣子,最後仍決定接受這項挑戰,他首先借了許多外國的綜藝節目的影片回去參考,看看外國人的綜藝節目是怎麼作的。
另外就完全憑過去作舞台的經驗,再加上許多的「直覺」,就這麼大膽的籌劃了中國電視史上第一個西洋歌曲節目。
「和其他電視節目不同的是,我的節目中的表演者大多是外籍歌星,本國人很少。」
前面說過,晏光前原先是專門為外國人舉辦康樂晚會的,因此和當時國內一些專門為外籍人士消遣的娛樂場所──如駐台美軍之「林口俱樂部」、圓山大飯店的夜總會、美軍「六三俱樂部」……等地方的主持者較熟,而那些地方一向由外國聘請專門表演西洋歌曲的歌手、樂隊前去表演,於是晏光前就利用私人關係而請到那些外籍歌星及樂隊上電視表演。
「當時因國內私人夜總會並不發達,場地、經費加上風氣使然,真正由美國等較先進國家來的外籍表演人才不多,偶爾有,主要是應美軍之邀,來作勞軍表演的,而主要在那些外國人俱樂部表演的,不論樂隊、歌手,都以菲律賓籍為最多,當然也有台籍的熱門音樂合唱團及歌星,但是人數極少,這些人也全數曾被我網羅,而在電視上露了面。」
    也曾捧紅多位歌星
如果是老電視迷,也許還記得當年在電視「西洋歌曲」節目也和其他節目一樣,由於頻繁的出現率,而捧出了幾位熱門音樂的歌星,
其中最出名的一位是位菲律賓籍的女歌手卡門白蒂娜,她多次來台,以黑俏的外型,優美的歌聲而風靡了寶島電視觀眾,成為國內最受歡迎的外籍歌星。
另外在「西洋歌曲」節目中,還有個出現率最高的華籍熱門音樂合唱團,就是「電星合唱團」,這個合唱團是由當時一位在電台主持熱門音樂節目相當出名的名主持人亞瑟所組,是台灣早年少數熱門音樂合唱團之一,成員大多是在學學生,但水準相當不錯,因而在美籍娛樂界及台灣年輕西洋歌迷心目中,都相當具知名度。
電視開播後,「電星」就成了「西洋歌曲」節目的台柱歌星,幾乎每次節目中都有他們,當然更大大提昇其名氣。
「西洋歌曲」節目在電視開播第一年,每周播出次,一次是在星期一中午十二點半、一次在周五晚間八點十五分播出。
不用說,當時礙於技術及種種創業期的困難,儘管晏光前費盡心血,耗盡腦汁,但是節目的佈景、燈光及運鏡上仍十分簡陋、粗糙。
「但是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當時的電視器材及技術都不怎麼樣,但是表演者的水準卻是絕對一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