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裡藏刀G162A.jpg

笑裡藏刀G162B.jpg

笑裡藏刀G16201.jpg

笑裡藏刀G16202.jpg

笑裡藏刀G16203.jpg

製作人:胡英

⑴一改過去匪幹的造型。
⑵「笑裡藏刀」提醒國人認清共匪統戰陰謀。
⑶播出時間雖短,引起的迴響甚大。


1979年06月03日出版
(電視綜台週刊162期 P28~P29)
節目報導:
『笑裡藏刀』為歷史作證
受到觀眾歡迎引起共鳴

●文/黃朴


在戰爭片中,觀眾們時常可以看到煙硝灰飛,砲彈四爆的鏡頭。這樣子的一場有形戰爭打下來,所蒙受的傷害及影響是可以估計出來的;倒是另外一種看不見的戰爭,如果大家平時稍不留心,就很可能使整個家國陷於劫難之中。
這種無形的戰爭即是心戰。總體言之,也就是「政治作戰」!

認清統戰
揭發偽善

隔著台灣海峽對岸的敵人,一向最擅長做這類統戰工作。例如「回歸」、「認同」、「通航」、「通郵」等,都是那批靠騙人起家的共產匪徒自以為是的「傑作」。
國人在長期的安定下,很容易把戒心疏忽掉,因此華視「笑裏藏刀」便負起了提醒國人認清匪共統戰技倆的責任。

觀眾鼓勵
打破八股

「笑裏藏刀」從三月十七日推出至今,已有二個多月,雖然祇有每天中午十分鐘的播出時間,但是從觀眾來信的迴響,卻給予製作單位莫大的信心。
這些來函中,有建議、有批評、當然也有讚美的;甚至還有在「電視綜合週刊」「鴉雀有聲」專欄中善意的指出佈景之不當者。製作單位全部詳細批閱,列為今後製作的方向及參考。
「笑裏藏刀」之會受到觀眾的注意,是因為它拋棄了八股式的描述方法。
製作人在這個劇集裏,最主要的目的是揭示共產制度的醜陋面及欺騙百姓的本質。因此,製作人胡英表示:「我們對於匪幹的描述,一反過去那種惡形惡狀的造型,而將人性放到他們身上。所以劇中觀眾可以看到匪幹在辦事時,偶而也有良心的知覺,而『放人一馬』的鏡頭。」
這樣的作法是一種突破,在大前提正確的描寫之下,小細節則力求其通俗化。如此一來,所得的說服力則遠勝於單方面的表達多多了。

反共義士
現身說法

前五分鐘短劇中具有真實感,而後五分鐘「為歷史作證」反共義士又現身說法,兩者相輔相成,就造成了一齣相當震撼的歷史見證。
有一個故事:
一隻驢子拉著磨坊兜圈圈,走了幾圈後,牠累了就停住不拉。主人怎麼催牠、鞭牠,這匹驢子就是不走,後來主人靈機一動,拿一支桿子以線綁上一根胡蘿蔔在驢子前面幌,驢子為了吃到這個「禮物」就得往前走,於是驢子走一步,主人就退一步,慢慢的,主人的目的達到了,驢子卻受騙了。
共產主義和制度,就像這種「包著糖衣的毒藥」!所以製作人胡英才把此劇命名為「笑裏藏刀」!

水深火熱
最佳詮釋

最近,據敵後情報指出:本年三月間,上海市貼出一份大字報,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子的:「在過去二十多年間,我們長期聽到各方報刊宣傳說台灣人民是在水深火熱之中,最近才真正曉得,所謂『台灣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實際意義。所謂『水深』是風光明媚的日月潭水深;『火熱』是台灣人民冬天有暖氣,其熱如火,這樣的水深火熱我們喜愛,但我們不知幾時才有?!」
因此我們在此建議,不但要讓全國人知道匪偽的「笑裏藏刀」真面目,更要使所有的人知道大陸百姓喜愛我們的「水深火熱」!■


arrow
arrow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