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泰祥曾在早期音樂節目中表演。
▼「靈犬萊西」造成收視高潮。
▼露西〈左〉與滑稽明星哈伯馬克斯。


1986年11月2日出版
(TTV電視周刊1256期P170~P171)
電視回顧音樂與影集節目分庭抗禮
/阿丙

我們曾經再三的強調:早期電視的功能,教育性強過娛樂性,於是知性、感性節目的比例絕對大過純刺激、娛樂性節目。
在上期中,我們談過了第二年的電視社教教學節目,但是除了以上所提的節目之外,第二年的電視中開播的有教育性、文化性的節目,值得一提的是還有音樂節目及影集。
此處所指的「音樂節目」是指正統的古典音樂節目;「影集」則指的是外國戲劇性影片。
    古典音樂陶冶心性
電視樂府」是中國〈中華民國〉電視史上頭一個正統音樂性節目,於民國五十一年十二月十一日首次開播,到六十二年十二月廿五日才告停播,前後持續了十一年之久,也是中國電視史上播出時間最久的正統音樂節目。
電視樂府」當時是由台視的音樂指導李祥龍〈李祥〉及劉大德〈劉振怡〉聯合策畫、製作的,其內容當然以古曲音樂的演奏及欣賞為主,前十年是每周播出一次,每次卅分鐘;最後一年則以隔周的方式播出,前後共播出五百五十幾次節目。
而這個節目由於製作認真,內容紮實,尤其演出者可謂集合國內外一時之菁英,國內著名的音樂界名家及團體,全都應邀在該節目中作不定期的表演。
除了國內著名音樂家及樂團,「電視樂府」也對國外來台訪問、表演之音樂團體及個人竭力邀請,使國內觀眾普遍有幸親眼目睹、親耳聆賞到世界名家的表演,對國內正統音樂風氣的發揚,功不可沒。
    外國影集大受歡迎
近日來,外國影集又成熱門電視節目,而在電視開播之初,由於視訊設備簡陋、有限,所有節目全得現場播出,而機器一共只有一套,因此節目與節目之間,換景、交替,就得靠外國影片作墊檔、穿插之用,因而外國影片的作用,在早期電視開播之初,是非常重要的。其實,中國電視史上第一個外國影片的播出日期,甚至是在電視未正式開播之前的五十一年十月三日〈正式開播日期是十月十日〉,台視舉行「試播」時,就播放了兩個卡通短片──「公主與賣唱者」及「棒球賽」。
可想而知,這兩部影片的真正作用是作為兩個節目之間的穿插之用,但是外國影片的製作水準原本就高出我國許多,因此反應不錯,因此電視台受此鼓勵,於是開播之初,大量使用外國影片。
除了卡通片之外,逐漸電視也播出外國熱門的影集,中國電視史上第一個外國影集是五十一年十二月二日作首次播出的美國電視喜劇影集「我愛露西」,結果大為轟動,之後,台視又陸續推出「靈犬萊西」、「寶馬神童」、「妙爸爸」、「八勇士」等影集,都相當受歡迎。
由於外國電視發展多年,技術、藝術都領先我國許多,其影片的水準當然令國內觀眾大開眼界,因此受到重視,是順理成章的。
而電視台是最尊重觀眾之好惡,因此外國影片的受到電視台之「重用」,也順理成章,於是早年電視真是出現詐多風靡一時的影集,如果記憶不錯的「老視迷」,相信都不會忘記當年轟動一時,且都播出達數年之久的「影城疑雲」、「篷車英雄傳」、「江湖奇士」、「七海遊俠」、「斷刀上尉」……等,曾令多少人如醉如痴,度過快樂而豐富的夜晚。
雖然外國影片那麼受歡迎,但早年外國影集受配額制度的限制,乃比照電影進口之管制法處理〈這是因電視初創,尚未及制定電視影片進口法規〉,結果配額頗受限制 ,因此經常發生年度未完,影片配額卻已用完,因此只有重播影片,但當年的觀眾不似今日的挑剔,所以倒也沒引起太大的抗議。
五十二年,台視申請的外國影片為三百部,得到核准是三百部,而後來播了兩百廿五部〈這裡所指乃卅分鐘之劇情片,紀錄片及教育影片並不在配額之限〉。
而到了次年則增至六百部、五十四年為七百多部、五十五年為一千部……其增加比例驚人,也可看出外國影片在國內受歡迎的情形,這種情況到六十二年之後,才逐漸冷淡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gb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